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郭德纲徒弟曹云金打人“谁之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12月30日10:06

  又是打人,仍旧与“德云社”有关,这次打人者是郭德纲的徒弟曹云金,被打者也是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上次徒弟打人是为师父郭德纲两肋插刀,北京卫视要曝光师父家的“违章建筑”,师傅是徒弟的衣食父母,父母有“难”,做徒弟的岂能袖手旁观。曹云金目前已“离家出走”,应该说与郭德纲无关,而媒体在报道这件事的新闻用语上都加上了郭德纲的徒弟,由此,不由使我想起了一句古训:子不教,父子过;教不严,师之堕。

  严师出高徒。今年8月, “郭德纲徒弟打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郭德纲在此事件中表现出来的强硬态度招致不少非议,舆论的道德批评使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最近,曾经面对批评态度蛮横的郭德纲终于反思自己的过失,并向观众及北京台致歉。他表示,自己太膨胀了。“这半年来,想的最多的一个词是膨胀。浮躁的社会,人人都会膨胀,但膨胀是万祸之源。并提到了“艺人要有责任感”的问题。

  郭德纲的”道歉”之声还余音未散,又爆出另一位徒弟曹云金打人的新闻,这不得不使我们深思郭德纲徒弟打人“谁之过”的问题。关于这次打人的原因,媒体已经报道了,起因很简单,曹云金日前参与青海卫视《一百万梦想》节目录制时,与制片人刘可发生口角并与对方发生肢体冲突。针对打人一事,青海卫视也就此事正式发表了声明。声明称,青海卫视员工刘可是遭“曹云金及其两名同伴的殴打”,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且当晚11点多,曹云金已经通过电话向青海卫视员工刘可道歉。但这些显然不够。不过,当媒体问及曹云金时,他表示”没有打人这回事”。但愿意道歉。至于这场冲突是不是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曹云金用一句“毕竟是同事,希望他能原谅自己”的委婉表态。

  有一种观点认为:郭德纲“道歉”是向春晚示好,也不想与北京卫视关系恶化;现在,曹云金“道歉”也念念不忘“与青海卫视的合作”。对于师徒的“道歉”两家卫视的态度如此统一,看来进一步合作的希望也很渺然。

  但是,我要说句题外话,当打人事件还未发生之时,电视媒体为了竞争的需要,为郭德纲和他的徒弟曹云金打开绿灯。曹云金在离开德云社后,风头正劲,不仅推出自己的“满座”相声,最近又被在青海卫视邀请担任主持。其实,这只是一种“雇佣关系”,而这种关系建立的纽带是艺人的影响力,而并不是注重人品,徒弟如此,师傅也如此。一俊遮百丑,这是演艺圈的普遍现象。曾记得,郭德纲徒弟打人事件发生后,郭德纲口口声声不离电视台的上上下下都是我的哥们儿这句热词,有什么事不能私底下解决的,非要拎着摄像机到我家来曝光?现在,郭德纲认识到这是一种膨胀,相反,与之有密切合作关系的电视台是为这种膨胀加以正确地“舒缓”,还是不断地“催化”和“发酵”,这倒是值得反思的。

  爱因斯坦悼念居里夫人,他撰文竟然避开了“科学”本身,只让那智慧的眼光在人所共有的“人品”上聚焦。有人把这一聚焦与他发现的“相对论”的价值,相提并论。由此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曹云金打人的责任并不应该归咎于某一个人,而是演艺圈的大环境使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要靠每一个艺人的文化自觉和人格追求,曹云金这是一个表象,深层次的问题其实被打人更为可怕。

  吴为忠(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