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三主演解读《民国往事》:这是最危险的组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8日19:33
[提要]《民国往事》霸气外露,纯爷们儿的恩怨情仇不输痴男怨女的荡气回肠。张铁樵、沈啸尘和严韧,这三个名字也许陌生,但是王亚樵、杜月笙、戴笠则如雷贯耳。连奕名、黄志忠和赵会南三位主演,用自己的理解诠释着这几位曾搅动上海滩风云的叱咤人物……[我来说两句]
张铁樵被誉为民国第一杀手
张铁樵被誉为民国第一杀手

  独家专访-连奕名:张铁樵是个冷血佐罗

  《民国往事》收视一路高开高走,作为导演兼主演的连奕名,则又一次尝到了做英雄的滋味。从《中天悬剑》、《历史的进程》到《民国往事》,他所塑造的“连式英雄”似乎早已深入人心。想想也是,就连早些年的《血色浪漫》里,他都要演一个人民警察,看来这骨子里的英雄情结必定不小。只不过,这一次的英雄人物,却与以往的大不相同。应该怎么说?只能说,更好看。

  生死放两边 义字摆中间

  这就是张铁樵,《民国往事》全剧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民国第一杀手。这是一个思想中充斥着中国古典侠义思想的典型人物。他就像中世纪的佐罗,伸张正义为民除害(当然他主要是为国除奸);他更像日本战国时代的战神上衫兼信,义字为先,所向披靡。

  搜狐娱乐:三个兄弟中,张铁樵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连奕名:中国人的根就是仁义、仗义,而这些完全体现在了张铁樵的身上。他虽然是个冷血的杀手,但其实是个非常执着的追求侠义道德、看重兄弟情义的理想主义者。同时他又把大义和小义分得很清楚。张铁樵在戏里有一句台词,叫“国家是大义,兄弟是小义”,可见他又是很睿智和清醒的。

  搜狐娱乐:所以后来他为了国家大义不惜和严韧对抗,但后来却还是死在严韧手上?

  连奕名:这也是张铁樵这个人物矛盾和柔情的一面。我记得有一场戏,他为了国家大义而放弃了兄弟的小义,虽然他那么做了,但还是觉得对不起兄弟,最后宁愿用自己的鲜血来暖回兄弟的心。在对待兄弟情义上,他不可以牺牲大义,但却可以牺牲自己。

  搜狐娱乐:这样看来,他几乎是个比较完美的角色了。

  连奕名:他的优点有时候也是缺点。你比如他的理想主义、追求完美,这会让他的思想过于偏激,因而最开始他看待国家和时代的角度其实是不清晰的。他崇尚以暴制暴,到最后才发现暗杀救不了中国。再比如他对女人,他不会为了女人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事业,哪怕是他深爱的女人。所以从女人的角度来看,张铁樵应该是个不太负责任的男人。

  冷血杀手+儒雅君子的矛盾体

  张铁樵是个让人闻风丧胆的杀手,连奕名却让这个生人勿近的杀手身上,带出了淡淡的君子气息。他把热情深埋于冷漠的外表之下,用一袭长跑盖住了孤绝与血腥。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搜狐娱乐:《民国往事》三个兄弟身份都很有特点,各自的性格设定是怎样的?

  连奕名:这个戏本身有一定的风险,这三个主人公,一个是杀手,一个是帮会老大,一个是特务,三个人的职业都有特殊性,不太好把握。其中老大张铁樵完全是个理想化的人物,沉浸在古典侠义道德里面;老二沈啸尘则是现实主义的代表,有一点小市侩,相信必须活下去才能做大事;老三严韧是个信仰主义者,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是最复杂的一个,既有阳光的一面,更有阴暗的一面。

  搜狐娱乐:但张铁樵这个杀手,似乎和大家惯性思维里的那种有些不同。

  连奕名:其实这个人物的原型就是历史上真正的一个民国第一杀手,我们也借鉴了一些真实的案例。但在张铁樵的塑造上,我给他加入了一些儒雅的成分。他虽然干的是最血腥的行业,但为人还是受古典文化影响的,比较儒雅的。所以表演的时候,其实我脑子里的形象是鲁迅先生。穿着长袍、烟斗、白发苍苍,看起来文雅,但骨子里血腥。

  做导演最怕“过火”

  从动作导演到演员,再到如今自导自演,连奕名的作品风格逐渐清晰。他自称《民国往事》是他到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而我们也可以从这部作品中,看到连奕名的标签。

  搜狐娱乐:作为导演,你希望自己作品的风格是什么样的?

  连奕名:质朴,不花俏。我不太喜欢过分煽情的东西。因为我还是觉得,中国人表达感情的方式是比较内敛、含蓄的。所以我的戏里面,所有的感情,儿女情也好、兄弟情也好,大多不会过分渲染。我都不喜欢把它拍满,一般都只拍四分,留下六分给观众自己体会。我希望我的作品不是让观众哭得稀里哗啦,而是让他们淡淡的揪心,这样最好。

  搜狐娱乐:在《民国往事》中,你个人表演中最满意的是哪一场戏?

  连奕名:张铁樵其实是个一直端着的人物,比较象个神,所以有时候演起来会觉得使不上劲。但是有一场戏,当他知道自己的女人被人抓走,当他看到妻子的遗书,明白妻子要为自己而死的时候,他第一次慌了手脚,也是第一次流泪。我觉得这场戏特别人性化,也演得最过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