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国际电影季官网落户 搜狐张朝阳讲话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7日11:41
张朝阳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北京国际电影季组委会委员张朝阳

  张朝阳:谢谢李局长的表扬,有点千呼万唤使出来,我很早就想,北京真是应该有一个电影节电影季,这个真是太重要了。一年多前我就写了一个报告,给刘淇书记写了一个报告说北京为什么需要电影节、电影季。90%多的影视剧作品几乎都是跟北京有关,北京没有一个电影节的话真是太不应该了。

  各位领导,非常高兴的知道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广电部门决定举办北京国际电影季,非常好的消息,非常荣幸搜狐公司能够成为北京电影季的网络战略合作伙伴,官网的建设者。有几个重要原因让我觉得北京电影季非常必要,首先有几点:

  第一,近几年来卫视上星、电视台的制播分离将电视剧的制作及少量其它电视节目的制作推向市场,卫视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而民营制作公司的介入释放了巨大的能量和创造性。电视剧的质量在飞速提高,而电视渠道的收入增长较快。

  第二,同样民营化的还有电影的院线,如万达影城、星美院线等等,市场化的市场院线机制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选拔出了如上述所说的有理想的优秀企业,结果是服务到位、环境改善、财务透明、分帐从不拖欠,使得更多人看电影,电影制作公司开始从院线播放获得收入。

  第三,网络视频的崛起产生了第三个影视播放的渠道,遏制了盗版DVD商店的渠道,因为人们在网上可以看了,不用到盗版DVD商店购买。在网络视频方面,两年前搜狐也领导了这样一场运动。在打击网络视频盗版的努力下,至少国产影视剧在主要视频入口上都是正版,结果是网络公司给影视制作公司额外提供了很多的收入,现在光网络视频给影视制作公司产生的收入我算了一下,大概已经占到他们收入的20%甚至30%,而这个增长还是非常高速,有一天网络视频对影视公司的贡献会超过电视台的贡献。

  上述三大原因大大改善了影视制作公司的收入来源,拍电影电视剧开始赚钱了,这进一步带动了资本的进入,很多风险资本介入,华谊的上市加剧了这一趋势,影视制作公司从先前的一些地产商的玩票到现在投资为了回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从游击队状态进入正规军状态,尽管产业规模比较小如果跟美国好莱坞相比,但是进入了高速成长阶段,在今后五到十年将会形成像中国的制造业一样的国家支柱产业。

  综上所述,繁荣的产业需要相关的配套评审机制和展示平台,美国有好莱坞的发达所以有奥斯卡颁奖典礼,中国影视产业的崛起需要相应的颁奖礼,北京电影季就是这样的可能性。首先“中国的好莱坞”实际在北京,90%的影视剧制作公司都在北京,主要的网络媒体播放平台也在北京。

  北京电影季地处中国影视产业风暴的中心地带,如果运作方式正确真的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奥斯卡”。运作方式正确这句话包含很多含义,正确与错误意味着成功与失败的区别,也就是说是“中国的奥斯卡”还是随便一个每年成百上千毫无意义奖项的区别。颁奖礼的关键在于权威与公正,奖项产生的程序设计及毫不妥协的执行是关键——电影季现场节奏感的把握,表达的有效传播以及奖项的选择避免冗长等等很多原因,有很多细节决定成败。我相信如果我们有开放的头脑,借助市场的力量,运作正确是有可能的,搜狐愿意借助其网络的力量以及多年在娱乐领域以及大型活动领域的创造性和执行力协助各方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即打造“中国的奥斯卡”。

(责任编辑:薄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