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央视名嘴白岩松来蓉谈幸福 坦言生活平淡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12月27日08:08

  昨日,央视名嘴白岩松来到成都购书中心,举行新书《幸福了吗》和《痛并快乐着》全新修订版的签售活动,超高的人气令现场火爆至极。面对媒体,白岩松谈人生、谈工作,现场妙语连珠,一如他主持节目般,思维敏捷、语言富有感染力。他的语速谈不上飞快,但每句话都蕴含着丰富的内容,彰显他的睿智与才情。对于众多读者的追捧,白岩松笑言:“我最大的魅力不是来自我个人,而是来自于新闻。我真实地面对了原本真实的新闻。”

  谈幸福:真正的幸福只有5%

  继10年前的《痛并快乐着》,白岩松推出了自己的第二本著作《幸福了吗》,短短3个月销售超过60万册。《幸福了吗》一书主要是白岩松回顾了自己十年来在CCTV、名利场的起伏,发表了自己对近年社会大事件的看法,记叙了差旅各国报道采访的台前幕后故事。

  昨日,面对成都媒体,新作当然也成为开场话题。“这部书虽然在年末出版,但它不是一部贺岁书,它可没有四川方言版。”白岩松幽默地开涮道,“就我所知,出版物里面只有挂历是贺岁的。”

  “人的每一天,快乐也得过,不快乐也得过,大家看着办吧。”谈及自己的幸福观,他笑言,幸福不是“1+1等于2”这样简单,它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真正的幸福只有5%,不幸是5%,剩下90%的生活都很平淡,你要想办法把90%都变成幸福,那你就赚了。”

  值得一提的是,白岩松曾经承诺用10年的时间来支援四川的灾后重建,现在他一直默默地实现着这样的诺言。“汶川大地震后,我就提出了四川应该有尊严地站起来,号召大家都来到四川旅游。我也以一种身体力行的方式来支持四川的灾后重建。去年春节,我们全家和哥哥全家就是在成都度过的。”他认为,现在大家应该以平视的眼光来看四川,平等对待是对灾区人民最大的尊重。

  谈工作:我不是大熊猫 不可能人见人爱

  昨日的签售现场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往签售台上一站,白岩松是名副其实的万人迷。作为央视的资深新闻评论员,白岩松一直站在新闻的最前沿,对于自己从事的新闻评论工作,他却坦言,“我不是你们四川的熊猫,不可能人见人爱。”他说,新闻是个被动的行当,他所做的都是“二传手”的工作。他传递的新闻大多都不轻松。很多关于重大事件的评论,可能会得罪一部分人群,让他成为不受某类人欢迎的人。他认为,作为新闻人,如果被所有人接受,那才是他的悲哀。

  从主持人到评论员,再到作家……白岩松有着很多身份。被问到自己最认同的身份时,他却给出了一个意外的答案:“我是一个认真活着的人”。

  谈变化:我现在更松弛了

  10年前出了一本《痛并快乐着》,10年后再出书,却换成一句温情的问候《幸福了吗》,直触人们的心底。不同的书名是否代表了白岩松不同时期的心路历程,书名的变化又是否预示着人的变化?白岩松回答这个问题的方式很特别:他把《痛并快乐着》和《幸福了吗》两本书同时举在手,让大家看两本书封面上的照片。“这就是一个人的十年。你们看,30岁的我那时头发多好,很黑。我当时穿着西装,也挺会摆酷的。仔细看,你会发现我是绷着的;现在我已经有了好多白发,但穿着白衬衫的我更松弛,状态更放松。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他认为,人要随生而行,如果50岁怀念40岁,40岁怀念30岁,一生都只在怀念当中,那就亏大了。

  很难让人相信的是,白岩松至今都不会用电脑打字,新作《幸福了吗》是件“纯手工作品”。“我不会打字,我到现在为止没发过一封电子邮件。从2000年到现在十年了,没开过博客和微博。网上有的,都是假的,我掠人之美了。”白岩松扶了扶眼镜,直率地说,从政门、自杀门……他被无中生有地卷进了很多假消息中。于是他学会了有意地与资讯保持着一定距离,让偏见少一点,理性多一点。

  谈信仰:

  中国人需要敬畏

  谈及现在的热门社会现象,白岩松若有所思地反问记者道:“你不觉得现在中国人没有敬畏吗?”他认为,物质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失去了核心的信仰,没有信仰就没敬畏,没有敬畏就没有底线,这个社会的底线在不断地被突破,所以才会有“不安全”、“焦虑”、“浮躁”的因素出现。“信仰于我而言,就是一些我信奉的词汇,比如忠诚、友谊等等,我信仰这些词汇。”

  作为新闻前辈,昨日有不少新闻专业的大学生来到签售现场,希望白岩松能指引未来拼搏的方向。面对新闻学子,白岩松举出2个指头,“我送你们两个字‘良知’,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这两个字。我是将这个词拆开来理解的:良知=良心+知识。”他解释道,如果没有扎实的知识,只有新闻良知,有心无力;如果没有良心,做起新闻来,则是很可怕的事情。有意思的是,现场还有一位同学提问时,强调他是代表了全班同学来提问的。白岩松挥了挥手,严肃地说:“你的提问只能代表你自己,如果代表你同学,那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这样的回答令现场掌声一片。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朱大勇

  白岩松语录

  ●真正的幸福只有5%,剩下90%的生活都很平淡,你要想办法把90%都变成幸福,那你就赚了。

  ●没必要每个中国人都喜欢我,中国人都喜欢的应该是大熊猫。

  ●所谓混得好的,一定有不为人知的痛苦与要付出的代价;所谓混得不好的,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平静。就看你怎么看待它,怎么善待拥有的好。

  ●千万别让青少年看我的书,他们该干他们这个年龄的事,要琢磨着怎么玩,先别为生活操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