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郑晓龙无奈广告商改剧本 《金婚2》成植入标杆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25日08:20
《金婚风雨情》剧照。
《金婚风雨情》剧照。

  电视剧《金婚风雨情》的播出即将接近尾声。在电视剧后半段,植入广告非常“给力”,不仅内容与形式露骨,甚至时长比一般广告还长。观众对此非常不满,认为已经超越了承受底线。该剧导演郑晓龙22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对广告植入问题也很无奈,广告商非常苛刻,他们甚至直接把剧本拿去改。

  在《金婚风雨情》后半段,开播之前热炒的植入广告逐渐露出真容。它们一改以往电视剧植入广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低调姿态,异常彪悍地出现在观众面前。比如某食用油的广告,几乎每集都能找到它的影子。周韵扮演的舒曼拿着一瓶食用油说:“我们就吃这个油,只认这个牌子。”如此植入,与普通广告没有任何区别。更夸张的是,它的时长甚至超过了普通广告。另外,这些广告段落与剧情基本没有关系,全属画蛇添足类型,全部删掉不会对剧情产生任何影响。

  如此露骨的植入令众多观众极端不满。有观众说:“《金婚风雨情》树立了植入广告的标杆,如同《潜伏》成为谍战剧标杆一样,跟风者想超越很难。不过,没有最雷,只有更雷。观众将在吐血中成长。”还有观众表示,《金婚风雨情》的植入广告,超越了观众所能接受的“广告”底线,“它们简直是在‘强暴’观众。”

  对此,该剧导演郑晓龙显得很无奈,他说:“现在广告商对广告的要求越来越细,他们甚至直接把剧本拿去改。其实我们已经尽量删减了。”郑晓龙表示,作为导演,他不希望电视剧中有任何形式的广告,“我自己很反感广告植入。还有,时下很多电视台都采用将广告覆盖在片头上的做法。这种做法其实是侵犯了作者的署名权,只是现在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观众对广告植入的批评是正确的,以后我会注意。但这是整个娱乐圈、整个社会的问题,要改起来很难。”

  在上周举行的《金婚风雨情》专家座谈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仲呈祥谈到植入广告问题时说:“任何一个从业人员都知道这其中的无奈,所以我们完全没必要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还是要看到《金婚风雨情》更有价值的地方。在用电视剧反思生活,张扬主流价值和民族精神方面,《金婚风雨情》给我们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这种自觉的创作行为是难能可贵的。”

  ■链接

  《金婚风雨情》五大吐血广告

  XX食用油

  耿远女友美美第一次上门,送上一桶XX品牌食用油,“我想我这第一次来,给伯父伯母带点啥好呢,那个耿远说,整点实惠的就行。哎呀妈呀,我老省心了,就买这个XX的油啊,我家一直吃这个,还有营养,还贼实惠。” (20秒左右)

  XX冰箱

  舒爸爸带着太太到舒曼家做客,觉得女儿家里的电器都是旧款,耿虎解释说:“外公,你看这冰箱,这可是我们公司生产的,XX牌电冰箱,别看它旧,质量倍儿棒,完全可以和欧美、日本相媲美。单从电冰箱来说,咱们中国的生产技术,已经可以达到世界一流了。”(15秒左右)耿直到老楚家问他相亲的事,两人开始寒暄,老楚说:“要说你送的这个冰箱啊,还真不赖,省电、静音,保鲜的时间很长嘛。”耿直答:“那是,我儿子就是XX厂的经理,XX冰箱在国内是知名品牌。” (27秒左右)

  XX药品

  舒曼半夜做梦惊醒,拿药时吵醒老伴耿直,“耿直啊,把那个XX丸帮我拿过来,梦乱七八糟的把我吓醒了。”剧中还有一段演示该药吃法的情节,舒曼边说边演示:“我不是教过你个方法吗?你看啊,这上面有一根长长的管,对啊,就这样,倒过来,拍拍,正好,不用数就10粒。”耿直眉开眼笑:“真的啊,我说这药瓶儿盖怎么那么长呢,是干这个的。我试试,好玩,有点意思,挺人性的。如果这样容易,我肯定按时吃药。”演示完,整整40秒过去了。

  XX保险公司

  XX保险公司张小姐上门走访,忽悠舒曼、耿耿办理财金,“投资理财是应该,但是应该选择正当安全的方式。我们公司除了有保险以外啊,还有证券金融等服务,客户可以安心地把钱交给金融专家们去生钱,这个就叫做综合金融。”耿耿说:“我妈说你们公司正规,信誉又好。” (46秒左右)

  XX水饺

  舒曼一家在吃耿耿买回的XX品牌水饺,耿耿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这是饺子中的贵族,也就是饺子皇后,这是香港品牌XX。”舒曼接过话茬:“XX听着有点耳熟啊。”儿媳美美尝过之后说:“这饺子皇后跟丫鬟不一样,比我妈做得还好吃。”(20秒左右)本报记者许青红

  ■一家之言

  你的无奈我不懂

  在《金婚风雨情》中看到XX食用油植入广告时,我几乎呆住了。

  那是舒曼、耿直、耿耿逛超市,邂逅楚剑妻子一场戏。楚建妻子问舒曼,楚建身体不好,该吃什么牌子植物油。舒曼推荐了XX品牌,历数它的诸多好处。随后,耿耿还随手拿起一瓶抱着(还好她没说“对了,我们家的快用完了”)。植入广告做到这种彪悍程度,真的是前无古人、叹为观止。无论是从台词还是从时长来考量,它都已经是彻头彻尾的正式广告。

  我不禁产生了疑问,周韵、胡军这些大牌在拍摄这些广告时,难道没有反对?导演郑晓龙这位名导,难道没有自己的立场?不是娱乐圈人,我不能理解郑导的无奈,我只知道他放弃了本应坚持的艺术创作立场。由此,《金婚风雨情》越往后,离“金婚”就越远。夸张一点说,它不再是一部电视剧,而是成了广告集锦。作为观众,我很伤心,《金婚风雨情》最初开播时建立起的好感荡然无存。

  其实,从电影到电视剧,观众早已接受了植入广告这一现象,毕竟它是大势所趋。但关键是,广告要与剧情相契合,最好能完美融合,这是很多影视作品创作者正在努力探讨的,也是他们的追求。然而,《金婚风雨情》主创显然完全放弃了这一探讨和追求,完全听命于广告商的差遣,你们真的这么差钱吗?

  从某种角度来说,它还没有定制剧真诚、坦荡。定制剧完全为特定品牌服务,但人家还力求讲述好看的故事。《金婚风雨情》为了这些广告,编排出了许多与故事主线无关的枝枝丫丫,旁逸斜出,让人看了生厌、愤怒。以前电视剧充水,多是情节拖沓,《金婚风雨情》开创了先河——用广告来充水。这真是好创意,剧集拉长啦,能卖更多钱;广告商满意啦,能赚更多钱。

  植入广告不是问题,如何植入广告才是问题。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底线,植入广告也是如此。影视业从业人员无视这个底线,就是对观众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你说你很无奈,很纠结,可是,观众的无奈谁考虑过、谁顾及过?观众看的是电视剧,而不是低劣的广告集锦,你不要打着电视剧的名义播广告集锦,这是一种欺骗行为,更是一种视觉强暴。对于这种强暴,地球人都反对。(突突)

  ■其他质疑

  导演否认“艳遇”雷同

  随着《金婚风雨情》剧集不断推进,观众对一些情节提出了质疑,比如,胡军扮演的耿直太理想化、四段艳遇太雷同等。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人物完美才显出珍贵,“也许我们男人应该问问自己,做的是不是够好”。

  剧中,胡军饰演的耿直为了妻子,脱下军装,放弃仕途,用爱和奉献诠释了一个大英雄、好丈夫、好男人的完美形象。与《金婚》里的平民佟志相比,耿直过于理想化。郑晓龙承认耿直这个人物很完美,他说,正因他的完美,才会在当今浮躁的社会中显得可贵。“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并非生活的全部内容,婚姻不应该只在地上走,有时候也要让婚姻飞一会儿。耿直放弃仕途,做出牺牲不是傻,而是一种男人的责任和担当。怕老婆不是男人的缺点,相反是好男人的美德,一点不丢人。也许我们应该问一下自己,这个时代,我们男人是不是做得不够好。”

  张延的一碗好面、何琳的一手好推拿、胡可的一副好嗓子、王艳的清丽可人,演绎了胡军在剧中的四段“艳遇”。有观众认为,耿直与这四个女人的故事大致雷同,有刻意注水、拉长剧情之嫌。郑晓龙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四段艳遇虽然多但并不雷同,而是各有特点,有代表性地选取了女性对男人的吸引力。他说:“比如,厨艺了得的张延能抓住男人的胃;何琳医术精湛,能激发男人发自内心的钦佩好感;胡可的好嗓子、王艳的温柔贴心就更不用说了,一个是文艺范儿,一个是贤妻良母型,这样的女人是男人都很难扛住,更何况四个轮番上。我们设计这些情史,一方面是对耿直的考验,另外也想借此呈现不同类型女性的魅力。”

  比起胡军的男主角身份,吴军饰演的配角楚建虽然戏份不多,但非常精彩,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不过,一些观众有疑问:“怎么耿直一遇到难事,他就出现了,俨然‘及时雨’,当初是怎么考虑设置这个人物的?”郑晓龙解释说,当初设计楚建这个角色,是希望在诠释朋友情谊上融入一些不一样的感动。“有福同享不一定是朋友,但有难同当一定是朋友。作为老战友、老朋友,在后来的40多年里,他一直在耿直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竭力给予帮助。应该说,这种男人间的兄弟情谊并没随着时代的变迁褪色,反而愈加深厚。”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