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_葛优舒淇《非诚勿扰2》再续前缘 > 《非诚勿扰2》新闻

《非诚2》明晨首映 冯小刚王朔携手人生感悟片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2月21日02:35
姚晨和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上演离婚典礼。

  在谈到《非诚勿扰2》中和王朔的合作时,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曾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我就像啤酒,王朔就像二锅头,我们两个混到一起,就好像是一种深水炸弹,一喝还是啤酒味,但是很上头。”

  《非诚勿扰2》的看片也的确给人这种悲喜杂交的滋味,葛优舒淇的感情戏更像是中年人对于生活、命运、爱情的感悟。

  影片将于22日零点登陆各大影院,用一句网上的评价提醒观众,“如果你以为‘非2’是一部喜剧的话,那一定会失望。”

  本报记者李芳明 长沙报道

  《非诚勿扰2》启用导演冯小刚+编剧王朔的组合,虽然延续了《非诚勿扰》浓厚的京味儿幽默,但与以往的冯氏贺岁喜剧不同,“非2”不再是单纯的逗乐。用看过影片的观众的话总结:上半部让人笑,下半部让人哭。

  人生感悟大集合

  相比于《非诚勿扰》中男女主角的爱情波折,王朔和冯小刚在《非诚勿扰2》的后半段重点描写了秦奋(葛优饰)和李香山(孙红雷饰)间的友情和人生感悟。患上不治之症的李香山举办了一场“人生告别会”。这场“告别会”几乎就是王朔人生感悟的大集合,而且“金句”迭出。谈到死亡,李香山说,“怕,像走夜路,敲黑门,你不知道门后是五彩世界还是万丈深渊,怕一脚踏空,怕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而李香山对秦奋、笑笑(舒淇饰)说的那句,“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更像是主创对于婚姻的终极感悟。就连李香山的女儿朗诵的《见与不见》——“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都充满了大智慧。

  针砭时弊毫不留情

  片中,王朔和冯小刚还借着秦奋的嘴,说了不少针砭时弊的言论。如秦奋说所谓的时尚人士,“冒充上流社会,哪有上流啊?全是下流。这就是一帮寄生虫,骗吃骗喝骗炮打。”

  对于社会上互相攀比的风气,影片也批判了一把。当笑笑表示戴上珠宝是对别人尊重的时候,秦奋就说,“什么时候尊重变成比阔了?”而提到方兴未艾的足疗市场,秦奋则将其归结为穷人乍富之后就想使唤人的心态,冯小刚还不忘嘲讽一下上市的热潮,“以后足疗也弄一个创业板,上个500强什么的。”

  多位明星“打酱油”

  和《非诚勿扰》大牌云集的阵势不同,《非诚勿扰2》这次的配角几乎全部由华谊旗下的小生花旦们出演。

  张涵予担任片中的旁白,窦文涛、乐嘉、李晨都扮演自己,最让人意外的是,第一部中冯远征扮演的同性恋建国,换成了廖凡,片中他依旧对秦奋上下其手,甜滋滋地叫着哥。虽然脸换成了廖凡,但建国的声音依然是冯远征给配的。冯小刚的老友导演赵宝刚也在片中打了一回“酱油”,饰演选美评委。

  最创意:求婚和离婚典礼

  开片30秒,秦奋单膝跪地在长城上向笑笑求婚,求婚台词很应景——“你要不理我,我就学孟姜女哭长城把这段也给哭塌了。”

  “散买卖,不散交情”这句话在电影里出现了3次以上,将之诠释的是秦奋好友李香山(孙红雷饰)和“芒果”(姚晨(在线看影视作品)饰)这对夫妻。两人办了个“离婚典礼”,秦奋当主持,举着一叠钱让丈夫和妻子发誓:“从今往后不论香山多么富有多么健康多么爱你,你都不愿意和他在一起吗?”“从今往后不论芒果多么漂亮多么动人多么爱你,你都不愿意和她在一起吗?”双方均响亮地回答:“不愿意”!于是,在切完写有“离了还是好朋友”的分手蛋糕后,一对夫妻兴高采烈地宣布“不过啦!”

  经典片断剧透

  最纠结:试婚的矛盾

  笑笑答应了秦奋的试婚要求,但却面临着性格的难以调和。

  笑笑想要永远的感情承诺,秦奋却说“我也可能永远像现在这样对你好,谁敢对永远打包票啊。”笑笑想要一份永远保鲜的感情,秦奋却想要有实际内容的婚姻;笑笑想要一个成熟的男人,秦奋却跟她小孩子式地“斗气”……

  供需的不平衡,终于让笑笑伤感而决绝地对秦奋说:“原本以为时间可以把人拉近,原来时间也可以把人推得更远。”

  最煽情:“人生告别会”

  “今天我们大家聚在一起,隆重纪念我们共同的朋友李香山。他历任无业游民、饭馆厨师、愤青、冒牌艺术家、总经理、环球总裁……先生一身邪气,一生没少让家里人操心,没少连累朋友,但是我们爱他,爱那个一身缺点叫香山的家伙……”这段华丽的台词来自秦奋在李香山“人生告别会”上的发言,李香山就坐在台下,瘫在轮椅里,听着好友给自己念悼词,看着前妻芒果带着新男友来和自己告别……

  最争议:跳海为了安乐死

  李香山的死给笑笑很大的刺激,她选择珍惜身边的秦奋。电影的片尾,打出了一行字幕:2030年,秦奋78岁,两人正式结婚。这个结局急促而又相当无力,但却不是本片争议最大的地方。

  争议最大的,是秦奋看着轮椅里的李香山跳海自尽,那是一场有预谋的安乐死,得了绝症的李香山说:“奋,其实我不怕死,但是我怕生不如死。”秦奋说:“去海边吧,趁着还能动。我承诺给你尊严。”在告别会后,两人一起出海,李香山从轮椅上一跃,在秦奋的注视下跳下了大海。

  [焦点]

  植入广告依旧不少

  据某杂志报道,《非诚勿扰2》的植入广告收入达到了6000万。有媒体也在看片中进行了不完全统计,片中出现的品牌数量达到了20个左右,某汽车品牌、某款手机、某航空公司、某保险公司、某信用卡、某白酒、某内衣、某酒店、某度假村……数量十分可观。

  虽然这一次让冯小刚在片场怒摔玻璃杯那样过分的植入广告要求没有出现,更多是在合理的时间给一个特写,但现场观众在观看时仍然会不自觉读出广告品牌。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