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评论《赵氏孤儿》:王学圻是古装版的教父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7日18:06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

  如何让一个坏到骨子里的恶人,发散出慈父的温情,比较成功的例子是《教父》系列中的马兰白龙度和德尼罗,而现在,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也做到了。屠岸贾,千年历史前就被定义的十恶不赦的凶徒,王学圻用一个全新的,更具有人情味的方式呈现到我们面前。

  屠岸贾一夜屠戮赵家300口,眼都不眨,为赶尽杀绝,宁可错杀一百个婴儿,也不放过一个赵武,这样一个十恶不赦,丧心病狂的凶徒,若按照国产电影以前的模式,一定要画出一张残暴狰狞,张着血盆大口的诡异脸谱,不要问他为什么杀人,没有原因,不要追寻他的人性历程,他是天生的恶人。

  而《赵氏孤儿》对这个家喻户晓,名震海外的经典故事所作的改编,最成功之处便是赋予了屠岸贾让人信服的人性化色彩,令这个原本当仁不让的大反派,也有难以割舍的亲情,也有不能忘怀的伤痛。

  而将这不一样的屠岸贾传递给观众的,就全靠王学圻的表演,能感觉到王学圻是怀着同情的心去揣摩和演绎屠岸贾,最初在朝中受到赵家排挤的时候,屠岸贾走路都是弯曲着身子的,简单的动作就将屠岸贾在赵家那里受到的侮辱刻画出来,再加上朝廷中尔虞我诈,互相排斥、争夺,这一切压迫着屠岸贾,最终不顾一切的进行了毁灭性的报复。

  而报复的同时他也痛,庄姬,他最爱的女人,也是间接死在他的刀下,他爱她爱的那么深,但却没有表露过一句话,对庄姬的情都深藏在王学圻的眼神里,在急促和嘈杂的环境中,王学圻望着庄姬,他的眼里心里都是她,整个世界都是安静的,在戏中屠岸贾对庄姬的爱意却是深沉而又让人怜悯的。

  最感动的一幕是最后赵武对屠岸贾喊出“义父救我”,已经知道赵武身份的屠岸贾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头,这一刻,王学圻让屠岸贾的内心纠结喷薄而出,十几年,他视仇人之子如亲生儿子,陪他玩耍,交他做人的道理,即使是杀人如麻的他也很难抗拒这份亲情,从最初的怔忪到策马回奔,王学圻在这一幕中爆发的父爱无言却充满巨大能量,和马兰白龙度在街头遇袭时不顾自己安慰,拼命向车内儿子奔去的身影那么相似。

  原来整场戏中,悲剧色彩最浓重的人物是屠岸贾,而王学圻的演绎也让观众对他动了恻隐之心,哪怕是最坏的人,也有他柔情的一面,当屠岸贾选择回头救赵武的这一刻,观众已经原谅了他之前犯下的罪。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