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评论《赵氏孤儿》:范冰冰表演令人动容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6日16:08
《赵氏孤儿》范冰冰剧照(一)
《赵氏孤儿》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剧照(一)

《赵氏孤儿》范冰冰剧照(二)
《赵氏孤儿》范冰冰剧照(二)

《赵氏孤儿》范冰冰剧照(三)
《赵氏孤儿》范冰冰剧照(三)

  搜狐娱乐讯 似乎是突然的有一天,当“范爷”这个词语成为网络热词的时候,大家才惊奇地发现,这个叫范冰冰的小丫头已悄然长大了。实际上,她不是此时才长大的,只是我们此前为留意到而已。当我们真正去看她的时候,她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欧亚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多个重要电影节的最佳,已然说明了一切。

  陈凯歌最新电影《赵氏孤儿》里,范冰冰饰演的庄姬可谓是整部悲剧的最大伏笔。身为一国之君的妹妹,庄姬公主在面对自己婆家——赵家惨遭灭门时,尽管悲痛,她仍能够迅速判断局势并果断去作出安排。在生下孩子之后,她拜托程婴带走孩子,嘱咐程婴以后不要对孩子说谁是他的父母,谁是他的仇人,让他一辈子过老百姓的日子。公主的身份和经历其实让她在面对突然降临的灾难时能够从容不迫,她明白政治斗争意味着什么,但她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她更在意的是孩子的健康和平安,仇恨其实已经不再重要。

  准确点来说,《赵氏孤儿》故事主要说的是男人的事,而女人在片中的设置只是故事必须的辅助。对于演员而言,如何去在这样一个戏份并不重的影片里被人牢牢记住,通道只有一个,那就是真正吃透角色并努力为角色加分。这样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却是那么的困难,电影是导演作品,但又需要集体通力协作,你既不能强行自顾抢戏,同时也得配合到故事整体的协调与推进的情绪……如何把握好分寸的同时也能够让自己在其中突显出来?

  庄姬这一角色在《赵氏孤儿》这样一部男人戏的一干男人里只是绿叶而已,范冰冰当然也可以中规中矩去完成,那样的话对于电影本身也没有多大的坏处。然而范冰冰却是真正用心去演绎,最终让这个角色大放异彩,为影片加分不少,最终,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到的庄姬是如此的惊艳,大气,甚至在她选择用自己生命来换回有限的时间以便有机会让孩子获得生存下午的机会时,竟让人情不自禁动容。

  在香港演员最终获得成就的吴镇宇、黄秋生、刘青云等人,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做的都并非影片的男一号,但他们却在每次的登场亮相中都极力去将自己对于表演的理解和积累运用到角色中,最终成就为影帝,并持续在影视圈绽放光芒。我在想,这些前辈的努力是否也曾经影响过范冰冰呢?今年最新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里,范冰冰名列第10名。通过成功塑造庄姬这个角色的细微部分,我们也许就理解了范冰冰何取得今天的成就绝非是出于偶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