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千手观音》今晚助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6日03:07
  一支舞蹈《千手观音》不仅红遍大江南北,更享誉世界,无数观众为之震撼。今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在广州友谊剧院演出大型音乐舞蹈综艺晚会《我的梦》,为正在广州举行的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助兴。邰丽华亲率百余人的演出团队来到广州,除献演闻名遐迩的《千手观音》外,还为亚残运会精心编排了《我的梦》、《生命密码》、《Honey 甜蜜》等许多新节目。前晚,从韩国飞奔至广州友谊剧院彩排现场的邰丽华在紧张的排练空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 刘艳/文 王燕/图

  关于晚会

  《千手观音》一直在变

  广州日报:刚才看到开场节目芭蕾手语舞《我的梦》彩排,也看到舞台两边有老师在指挥动作,但这些芭蕾舞演员听不到音乐,为何舞蹈动作却能随着音乐的起伏跌宕而那么传神?

  邰丽华:这是培养出来的。在特殊教育学校,艺术课通常都有一门课叫“律动课”,专门培养聋哑演员对音乐和节奏的感知,他们听不到音乐,但可以通过身体感知音乐。

  广州日报:这台演出是为此次亚残运会特别筹备的吗?里面有哪些比较特别的节目?

  邰丽华:是的。这台晚会是受亚组委之邀而特别准备的,里面既有保留节目,又有许多新节目,如《我的梦》、《生命密码》、《Honey 甜蜜》等,其中,我们还特别准备了一首粤语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希望拉近与广州的距离,希望观众听了会产生更大的共鸣。

  广州日报:《千手观音》从2005年春晚被广大观众所熟知,这一次在广州演出有什么修改吗?

  邰丽华:艺术本身是无止境的,《千手观音》在2005年版本的基础上至今也修改了无数次了,主要集中在如何增加更多的手势变化,让观众的视觉效果更加丰富。

  作为舞者

  难忘在大巴上练出“千手观音”

  广州日报:从事这样一份特殊群体的艺术创作工作,这些年来,内心有些什么样的感悟?最中意哪一个作品?

  邰丽华:自从我接受舞蹈这门艺术以来,我的生命就多了许多色彩和形式。很多人会认为我最喜欢的作品应该是《千手观音》,但我最喜欢的节目就是这台综艺晚会《我的梦》,因为这里还有许多具有代表意义的精品节目和近段时间刚刚编排出来的新节目,展示了团里不同演员的不同特色和优势。

  广州日报:这么多年的艺术创作中,最令你难忘和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邰丽华:2004年我们带着《千手观音》去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演出,我们在车上放《千手观音》的音乐,老师打节奏,演员就坐在座位上跟着节奏练习手上的动作,正是通过这样千百次的练习,我们的演员将音乐中的每一音符都融入到血液中。

  在雅典演出那天当地的一部分观众在前往闭幕式会场的途中出了车祸,几乎全部遇难,那天取消了所有的文艺演出以示哀悼,但只保留了我们中国的《千手观音》,这不仅是中国残疾人的骄傲,更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作为团长

  一直在寻找培养好的苗子

  广州日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中,每一个人的个性会不会都很强,在相处或协调演出工作中会不会遇到一些较平常更大的挑战?

  邰丽华:现在残疾人的心里状态比以前好很多,因为社会给他们展示的舞台和机会越来越多。在团里,我们通常采取“一对一”的帮扶形式,如一个聋哑人会跟一个盲人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你是我的耳朵,我是你的眼睛”这样一种紧密的关系。大家都非常团结。

  广州日报:对自己和艺术团所取得的荣誉有何看法,未来有何设想?

  邰丽华:对待任何荣誉和成就我们都抱着一颗平常心,我们知道这些成绩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例如《千手观音》,我身后是一个21人的团队,很多健全的工作人员都在为我们的演出付出。

  对于未来,我们想培养一批好苗子,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寻找培养好的苗子,让艺术团能够不断地继承、发展、壮大。

  关于自己

  我会把生活这块蛋糕平均切成3块

  广州日报:“成名”之后,很多人会面临许多商业诱惑,但观众在这样的镜头里却很少看到您。

  邰丽华:2005年春晚之后,的确有许多商家找到我们拍广告,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善我们的生活状态,但舞者需要一个宁静的空间,艺术才会有更大的发展。所以,有些时候,我们还会庆幸自己的身体有某些缺陷,这让我们更懂得珍惜艺术,更加专注于艺术,将身体内的艺术潜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

  广州日报:您现在身兼数职,既要负责统筹团里的日常管理工作,又要从事舞台艺术创作,同时还有家庭,如何协调三者之间的关系?

  邰丽华:(笑)这三者之间我觉得自己平衡得很好,把握也很好,就像切蛋糕一样,我会把蛋糕平均切成3块。

  广州日报:杨丽萍表示为了自己喜爱的舞蹈事业,她不会生育,您有想过自己什么时候要做妈妈吗?

  邰丽华:顺其自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是不可复制的(笑)。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