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评论《赵氏孤儿》:王学圻是年度最佳大反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5日19:25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

  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梅兰芳》中大出风头,击败对手张涵予(在线看影视作品),黄健玮和蔡振南拿到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这次王学圻与合作已经相当默契的导演陈凯歌再度携手,一改“十三燕”的突出形象,变身春秋名将屠岸贾,把人物外表的威仪和残暴,以及性格中的复杂多变,都表现得栩栩如生,依然是影片中最表现最抢眼的角色之一。

  虽然是替父报仇的老套故事,但中国古典戏剧《赵氏孤儿》因为被法国大文豪伏尔泰改编成《中国孤儿》而流传到西方,因此也算在世界范围内家喻户晓。戏里的情感十分纠结,作为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王学圻饰演的屠岸贾要承担的戏份很重,而且情感的转变也对故事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屠岸贾是我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奸臣形象,因受到赵氏的排挤,于是设下阴谋,以弑君之罪一日内便杀死赵氏家族三百余人,灭全族仅留一人,赵氏孤儿赵武被义士程婴用自己的孩子换得性命,阴阳差错中认屠岸贾作干爹,习武、读书,从引而发了一场关于亲情、正义、伦理的复仇之战。

  和以前数个版本的《赵氏孤儿》不同,陈凯歌版《赵氏孤儿》非常注重大反派屠岸贾的塑造,从最初面对赵家的忍辱不发,暗藏杀机,到后来与程婴“父子”的情义纠葛,使人物的性格更加饱满,和“孤儿”的情仇也变得更加沉重并且可信,面对身处敌营的程勃(赵武),王学圻脸上那欲拒还迎的表情体现了角色内心的挣扎,作为一个父亲对义子的父爱,以及查明义子身份之后的冷漠,在这一刻同时的迸发出来。而当屠岸贾亲自解救义子的开始,对立一触即发,温暖亲情转眼间变为残酷寻仇。

  结尾处,当赵武刺向屠岸贾那一剑时,王学圻内敛的演技再次成为了焦点。依旧是那深邃但又复杂的眼神,似乎在低吟着难言的苦衷。有了之前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对比,观众对这个人物似乎爱恨有加,悲情在这个人物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近些年来王学圻演出了一大批让人为之叹服的角色,他的表演风格质朴沉稳,身上带着稳、准、隐的气质。从十三燕、李玉堂,到《建国大业》里的李宗仁,《剑雨》里面的转轮王,从最佳男配角到最佳男主角,无论是正角、反角,还是主配角之间的转换跳跃,王学圻都能游刃有余,《赵氏孤儿》和《剑雨》中的接连出彩,则让他当仁不让的成为当年度最佳反派。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ALLEN33

189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