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曲剧《开市大吉》 > 新闻动态

曲剧《开市大吉》要“打假” 拒绝纯玩闹搞怪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2月15日09:10

  由老舍先生亲自命名的“北京曲剧”,今年将第八次排演老舍先生的作品,12月26日,这部带有荒诞气质的讽刺喜剧《开市大吉》将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礼堂首演,明年2月4日将登上海淀工人文化宫的舞台。

  虽然此剧的导演是曾经在2003年为北京人艺执导该剧的顾威,不过他表示,虽然题材相同,但不会有雷同感。“当年排演这个戏是想寻求北京人艺在表现喜剧上的突破,但效果却并不成功。此次排演曲剧,剧本的改动很大,比话剧版要深刻得多。”老舍先生的原小说讲的是一群不懂医的人开医院,而且治死了人都没事,这是一个辛辣的讽刺。但曲剧不仅仅是要“打假”,对假恶丑进行某种批判,而要做一点人性上的讽刺,希望观众看后能有某种联想,而不单单是一个纯玩闹搞怪剧。

  当年的话剧版是由著名编剧何冀平根据老舍先生原小说操刀改编,此次的曲剧版则由著名戏曲编剧王新纪执笔,他表示:“改编此剧时我刚好正在阅读一本有关美国黑色电影的书籍,也看了一些电影,发现那些电影中一般都有一个蛇蝎一样的坏女人把别人都给耍了,于是我也在这部戏中写了这么一个坏女人。”除了文本上与话剧的不同,导演顾威此次还将尝试用打击乐替代传统戏曲的打击乐,同时设置了演员戴假面出场、跳算盘舞和皮影戏的处理方式。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