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编剧陈凯歌变形记 《赵孤》获封最杯具作品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0年12月15日08:52

  自《无极》后,陈凯歌每部作品都会产生口水,新作《赵氏孤儿》公映后,也引发多个事端,如原编剧之一高璇不满“前期编剧”署名、抢夺《大笑江湖》票房等。不过最给力的口水,还是豆瓣及微博等地,网友们正在讨论陈凯歌是否应成为编剧。一个详录陈凯歌历来兼任编剧的神帖,也正四处流传。

  三分之一好片

  《赵孤》据传首周票房5000多万,这得益于陈凯歌的卖力宣传。但与此同时,也引发诸多话题,如参与影片编剧工作的高璇不满署名、《赵孤》抢夺《大笑江湖》票房等。诸多话题中,最给力还是与导演相关,如豆瓣及微博等地,影评人及网友正在讨论,陈凯歌是否应兼任编剧。

  陈凯歌曾认真表示,他认为《赵孤》后半段胜出前半段,但观众并不买账。不满的观众认为,导演编剧能力欠佳,导致《赵孤》成为“三分之一部好片”或“半部好片”。

  陈凯歌为《赵孤》后半段辩护,事发有因,因后半段诸多情节正是他“得意之作”。参与《赵孤》前期编剧的高璇微博透露,她与另位编剧任宝茹最终退出编剧团队,正因陈凯歌执意要求结局“必须是快意恩仇的故事”。两编剧离去后,虽有新编剧加盟,但陈凯歌才是第一编剧,这也是影片编剧一栏,仅有他一人署名的原因。

  最杯具的编剧

  《赵孤》上映后第三天,影片在豆瓣取得6分左右评分,当日即有豆友发帖,详细总结陈凯歌的历年作品。这位豆友悲催地总结:但凡凯爷插手编剧的作品,都是杯具。最具讽刺意味的是,被视作陈凯歌的巅峰之作,至今被奉作经典的《霸王别姬》,正是唯一一部凯爷没有或说不屑于参与编剧的作品。这位豆友发帖名《编剧陈凯歌变形记》,后被各网络转载,引发热议。

  此帖之后,另位编剧苏善生也在微博表达了相近观点,称《赵孤》及陈凯歌此前诸多影片的失败,都因他过于自大,妄图参与剧本的创作,而事实上凯爷编剧才能十分匮乏,《无极》即是铁证。苏善生更称,曾任《风月》编剧之一的作家王安忆也曾因剧本与凯爷产生分歧,甚至嗟叹:“这样的人迷恋上电影是种不幸。”

  编剧陈凯歌变形记

  《边走边唱》

  原著:史铁生小说《命若琴弦》

  编剧署名:陈凯歌

  变形:强行融入史诗风格的寓言色彩

  陈凯歌:可以把这部电影看作陈凯歌精神自传。

  评价:非常沉闷,老艺人说些词不达意、玄而又玄的话。(芦苇)

  《霸王别姬》

  原著:李碧华小说《霸王别姬》

  编剧署名:芦苇、李碧华(未参与创作)

  变形:剧本完全由芦苇操刀,陈凯歌没动过一个字

  芦苇:我写剧本,你不要当编剧。

  陈凯歌:巴不得。

  八卦:徐枫找陈凯歌时,他根本没看上这故事,觉得太通俗,是三流小说。可是除了徐枫没人给他投钱,最终接招。

  评价:不需要评价吧。

  《风月》

  原著:叶兆言小说《花影》

  编剧署名:陈凯歌、王安忆、舒琪

  变形:陈凯歌和王安忆两人经过多次长谈交流

  王安忆:他是个贪婪的人,要的东西太多。我不知道他让电影承担这样重大的负荷对头不对头,但我预感到他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有时我甚至觉得,像陈凯歌这样思想和情感太多的人,迷上电影,真是件不幸的事。

  陈凯歌:王安忆是作家,并不适合写剧本,尤其不适合给我写剧本。我俩优势一样。王安忆写的东西精神上很高,我跟她有点像,所以我们没法真正写出个落到地面、落到人间的故事,因此过程很困难。所以剧本阶段就决定这部电影可能有问题。”

  八卦:叶兆言受邀写最初两稿,陈凯歌拿走了。上映时,并没提到该片改编自叶兆言的《花影》。

  评价:拍《风月》时,陈凯歌完全听不进意见和建议,我告诉他前面有老虎会咬人,他不听,非得咬了才跑回来告诉我:“老板,真的有老虎会咬人。”(徐枫)

  我太注重艺术,太注重技巧,那种存在于《霸王别姬》里非常非常“真”的东西没有了。我已忘了简单的力量,《风月》是个犯错误的阶段。(陈凯歌)

  《荆轲刺秦王》

  编剧署名:陈凯歌、王培公

  变形:巩俐对剧本提出意见,经过讨论、修改前三十场戏之后,她方才答应出演赵姬。

  八卦:姜文对剧本不满意,提出很多想法,最终辞演荆轲。

  评价:在剧情与人物的逻辑关系上,混乱不堪难以理喻,犹如进入了一座无视结构原理的巨无霸式的建筑,满目是大而无当华而不实的堆砌,台词声嘶力竭内容却苍白无力。(芦苇)

  《无极》

  编剧署名:陈凯歌、张炭

  陈凯歌:张炭是有贡献的,他最大的贡献就是陪我一块聊天。

  张炭:我和陈凯歌在5个月的剧本讨论中,唯恐观众不笑,观众能笑,是看到了剧中的荒谬性,《无极》是蕴含着深刻主题的诙谐剧、悲喜剧。

  评价:还是不评价吧。

  《赵氏孤儿》

  原著:纪君祥杂剧《赵氏孤儿》

  编剧署名:陈凯歌

  变形:一是加入屠岸贾弑君情节,二是韩厥放孤后未自杀,三是加入了程妻一角,四是屠岸贾的死法。

  高璇:我们最引以为豪的创作是元杂剧没有的人物——程妻对情节走向的翻转、推动,贡献最大的情节是程婴把赵孤抱回家,城门四合,兵士逼迫全城交出婴儿,程婴找公孙,回家发现程妻已把赵孤顶包程勃交出,从而把赵孤和100个婴儿捆绑置换为公,程勃为私,懂剧本的人知道:此节盘活上部。”

  我们的后半部是:程婴利用赵孤接近屠岸贾,几次杀之未遂,决计利用赵孤复仇。当前史披露,赵孤于情无法下手,于理必须杀屠,程婴目睹赵孤纠结,遂觉自己逼少年杀人之残忍,在复仇箭在弦上一刻,少年崩溃手软,程婴为护赵孤,以身殒命。

  八卦:完成“搜孤救孤”后,接受不了赵孤和屠岸贾情深意笃十五年、听了身世就提刀弑父的情节,高和任退出,陈凯歌坚持最后结局是“快意恩仇的故事”。 什么时候陈凯歌放下他那半吊子的哲学思考和抑不住的人文关怀,不再揽编剧的活儿,或许《霸王别姬》还有得超越。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