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携《赵氏孤儿》到北大:我还是别翻身了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15日02:51
  由陈凯歌执导,葛优、王学圻、黄晓明、范冰冰、海清、赵文卓等主演的贺岁片《赵氏孤儿》正在热映中。据发行方统计,截至13日,票房已突破1.5亿元。昨日,应“太阳花在线”的邀请,导演陈凯歌携电影《赵氏孤儿》来到北大做交流。

  应对学生们的麻辣提问,有学生称,陈凯歌凭借《梅兰芳》翻了一半身,《赵氏孤儿》是不是一部彻底翻身之作?陈凯歌笑着回答,“坦率说,我还是别翻身了。在大家期待不高的时候,我还可以以轻松的心态拍电影。”

  电影《赵氏孤儿》在北大的这场放映活动,将北大百年讲堂挤得几乎水泄不通,多数同学只能坐在过道里。

  马不停蹄奔赴全国十个城市做宣传的陈凯歌,面对北大的众多学生,显得非常开心,笑称其实从小就有个北大梦,但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如愿,第一次来北大,没想到就是来做“售后服务”的。

  现场他与学生们的交流也是毫无禁忌,对于为何对一经典的作品进行改编,陈凯歌称,经典在不同时代都需要作出不同的解释,莎士比亚的经典甚至做出过几十次不同的改编。“元杂剧宣扬的是封建主义的价值观,无法回答程婴为何没有主动献出自己的孩子,也无法解释赵孤为何复仇。复仇有没有意义,牺牲又为了什么?到底什么样的牺牲是有价值的?相对忠义来说,个体的生命才是重要的,这才是21世纪应有的价值观。”

  现场有学生也提及了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的各种成就,对于曾经的辉煌,陈凯歌坦言,“这些奖不代表个人荣誉,而是整个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在这些电影中发出对历史尖锐的提问,作出新的判断。当时,娱乐不是唯一因素。电影应该有对社会提问的价值,当时的那些提问,在新时期还应该继续下去。有价值的提问,才能让电影有它的深刻价值。”

  据了解,本次北大放映活动是由“太阳花在线”组织举办。

  中国教育电视台“太阳花在线”全国校园院线是将优秀影视作品直接带给学生的播出平台。曾成功举办了《高考1977》、《马兰花》等影视作品学生见面会。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