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北大做“售后”:不想翻身 想轻松拍片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2010年12月15日02:57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昨天下午3时30分,北大百年讲堂里挤得水泄不通,很多同学甚至站在过道里。虽有不少同学表示之前已经在影院看过一遍《赵氏孤儿》,但仍不肯错过这个机会,想一睹陈凯歌的风采。影片放映后当陈凯歌登台时,台下立刻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随后同学们踊跃向他提问。在电影公映10天之际,陈凯歌来到北京大学与同学们交流,笑容可掬,开口就戏称没想到自己第一次来北大就是做“售后服务”。

  马不停蹄奔赴全国10个城市跑宣传的陈凯歌前天刚返京,但丝毫看不出疲惫。面对众多学生,他显得非常开心,“我从小就有北大梦,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与北大无缘。此次来北大交流,可谓一偿夙愿。”面对学生提问时,他甚至亲切上前为学生递话筒。

  陈凯歌现场与学生们交流的话题毫无禁忌,虽只有半个多小时,但有问必答。对于这次经典改编的质疑,他说,经典在不同时代都需要作出不同的解释,莎士比亚的经典甚至有过几十次不同的改编。“元杂剧《赵氏孤儿》宣扬的是封建主义价值观,无法回答程婴为何献出自己的孩子,也无法解释赵孤为何复仇。复仇有没有意义,牺牲又为了什么?到底什么样的牺牲是有价值的?我觉得,相对忠义来说,个体的生命才是重要的,这才是21世纪应有的价值观。”

  《无极》遭遇恶评之后,陈凯歌凭《梅兰芳》翻了一半身,而《赵氏孤儿》是不是一部彻底翻身之作?对于这个尖锐的提问,陈凯歌含笑自我调侃,“我还是别翻身了。在大家期待不高的时候,我还可以以轻松的心态拍电影。”他的谦逊顿时博得满堂掌声。

  陈凯歌被誉为最有知识分子气息的第五代导演,也亲历了中国电影从艺术到商业转型的过程。对于当初第五代在国际电影节创造的辉煌,他认为,“这些奖不代表个人荣誉,而是当时整个世界对中国的看法。这些电影发出对历史尖锐的提问,作出了新的判断。”今天,虽然电影变得娱乐化,但陈凯歌表示,“电影应该有对社会尖锐提问的价值,第五代当时的那些提问,现在还应该继续下去。”对于此次在北大讲座,他感慨尤深,觉得第五代导演的电影过去对历史做过的严肃思考,都有“五四”的影子。

  据发行方统计,目前《赵氏孤儿》票房已突破1.5亿元。全国院线的排片量仍在增加,北京多家影院黄金时段还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面对票房成绩,陈凯歌表情看上去很轻松,表示这样一部悲剧题材,观众能这么热情,自己感到很欣慰。对于未来的总票房期待,他只是称,能让投资方收回成本并有所盈利,自己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