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独家策划:《金婚2》潮爆50年 时代风尚莫等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4日18:06

  七十年代(1970-1979):

  70年代依旧是一个人人激动的年代。干部、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员、学生等纷纷到农村、到大西北进行劳动和三线建设。《金婚风雨情》中的舒曼和耿直,以及《爱在苍茫大地》中的主角们,都在农村找到了自己的新方向。

  PART.1年代时尚风潮


  赤脚医生:

  赤脚医生,是70年代开始后出现的名词,指一般未经正式医疗训练、仍持农业户口、一些情况下“半农半医”的农村医疗人员。舒曼在农村时,私下里常给老乡们看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她也算是个“赤脚医生”了。


  样板戏:

  70年代,革命歌曲和观赏样板戏是最流行的文娱活动。被确定为样板戏的文艺作品有8个,它们是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海港》、《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交响音乐《沙家浜》等。这期间调来耿直单位的年轻姑娘刘铁梅,她的名字毫无疑问是出自《红灯记》女主角李铁梅的,里面大家常提的“手提红灯”之类的,也都是样板戏中的唱词。


  高考:

  1978年,高考政策得以恢复,青年们开始以参加高考并考取大学为目标进行努力,这是一个强调“知识改变命运”的年代,难怪耿玲宁可做流产也要返城参加高考,而舒曼对于自己要同时参加高考的两个儿子都悉心照顾呢。《爱在苍茫大地》中的“膏药”也是因为没有考上大学所以成了社会青年。


  狠斗私字一闪念:

  这是七十年代最有代表性的语言之一,主要含义为:当私心杂念刚刚闪现时,要立刻抓住不放,狠狠自我检讨,把它消弭在萌芽之中。人吃五谷杂粮,当然会有自己的私心杂念,《金婚风雨情》中楚建就用这句话来调侃过耿直,笑话他对当地女子秀清可能有点动了心。

  PART.2 年代时尚潮品


  手卷烟:

  在物质资源匮乏的年代,就连粮食都要定量,更何况是香烟了。烟民们想过过烟瘾,非得自己弄点烟瘾,用纸自己卷起来抽了。纸烟什么的是高级货,只有高级干部才抽得起。《金婚风雨情》中的耿直抽过,《爱在苍茫大地》初来乍到“三线”戈壁的男人们也都抽过。


  大头鞋:

  这种样式酷似马丁靴的鞋子,就叫做“大头鞋”。别看外表朴实无华,但是里面却是翻毛里子,鞋帮直到脚踝,非常暖和。不过,这种鞋在当时属于军队特供的,如果家里没有什么部队关系,也是穿不上的。耿直脚上的这一双,毫无疑问,应该也是军队带回来的。


  狗皮帽:

  又是一种很有时代特色的帽子,当然,现代的时髦青年称其为“雷锋帽”。但是在当时,这种有护耳的翻毛皮帽的通俗叫法,就是“狗皮帽”。别看样子土气,但是可暖和可实用了。《金婚风雨情》和《爱在苍茫大地》的一众角色都强力推荐。


  搪瓷制品:

  搪瓷其实说白了就是在金属的外层涂上一层瓷釉。搪瓷制品很结实耐用,因此当时的许多器皿,比如水杯、碗盘、脸盆等等,都是这种材质的。里面经常还会印上革命口号或者是“奖”字,以表示——“这可是我在厂里当先进工作者赢回来的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竞)

喜碧

37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