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独家策划:《金婚2》潮爆50年 时代风尚莫等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4日18:06

  八十年代(1980-1989):

  80年代的主旋律,正是“改革开放”,来自于国外的种种生活浪潮如同洪流般涌入中华大地,社会变迁与剧中主人公生活的轨迹交织在了一起,《爱在苍茫大地》中的年轻人想闯视野,《金婚风雨情》中的夫妻则到了要退休的年纪。

  PART.2 年代时尚风潮:


  西装:

  改革开放以后,各种各样的流行风潮先后涌入,西式的装扮开始实行起来。西装、领带、皮夹克、风衣成为了时尚打扮,而西装更是成为了大家扮酷耍帅的最好打扮。就连已经身居部级干部的楚建,也穿起了西装,抛弃了原本的官方专用的“中山装”LOOK。


  社会小青年:

  对于那些没有参军,也没有考上大学的其他青年人来说,更加时髦的就是过去被老辈人鄙视的“小阿飞”打扮。长发、花衬衫、最好再配上一副“蛤蟆镜”(太阳镜),就是当时最潮的帅哥形象。《爱在苍茫大地》的袁厂长家的公子,就算身在西北,也赶上了这波潮流,穿成这样,推着自行车到处泡妞了。


  看电影:

  结束了只能看“8个革命样板戏”的时代,国民的娱乐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其中最时髦也最便利的方式,就是看电影。80年代的电影,是大家无法想象的丰富多彩以及……山寨。很多片子用今天的眼光看,也是很黄很暴力的。《爱在苍茫大地》里,黄牛党们挤在电影院门口甚至倒卖起了演出票,可见当时的火爆程度。


  “下海”:

  “下海”下的什么海?是商业大海。在80年代末兴起来的经商风潮,让众多原本端着铁饭碗的公职人员走进了经商的大潮。只是有的从中掘了第一桶金,而有的则“呛了水”,把老本的赔光了。舒曼的姐夫在这一时期也当起了弄潮儿,下海经商,凭借原来的社会关系赚了一笔——可惜在九十年代的股市热中,全都赔光了。

  PART.2.年代时尚潮品:


  半导体:

  所谓“半导体”就是收音机。八十年代初还没有出现我们现在如此方便的小型便携式收音机,《金婚风雨情》中耿直家的这种大块头的“半导体”已经是一种很时尚很先进的家庭摆件了。


  “新三大件”:

  在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家家户户都渴望拥有“三转一响”(缝纫机、手表、自行车和收音机)撑门面。在80年代,有条件的家庭开始置办起了“新三大件”——冰箱、彩电、洗衣机。在物质条件已经得到改善的耿家,有这三样东西,那是必须的。不过,冰箱是靠冰箱厂有关系才能率先买到的。


  压力壶:

  请看画面右边的水壶——以往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个暖水瓶装开水,《金婚风雨情》中出现的这种压力式水壶,盛行于八十年代,只要轻轻一压壶盖上的按钮,热水就会轻轻松松流进水杯,把烫伤的危险降到最低——喝开水买就是这么简单。


  雪花膏:

  八十年代的女人们开始重新注意起了打扮,在画面右下角和花露水瓶子放在一起的,就是当时流行的化妆品——雪花膏,其实效果和现在的乳液、润肤霜是一样的。《金婚风雨情》中讲究情调的舒曼,拥有这么IN的化妆品,也是应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竞)

喜碧

37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