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娱乐圈“新”元年 > 娱乐圈惊梦 > 新闻报道

独家专访陆川:新人会给电影最大的力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
2010年12月13日15:43
视频:专访陆川 新人会给电影最大的力量

度假专访陆川:新人会给电影最大的力量
独家专访陆川:新人会给电影最大的力量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 金喆/文

  中国没有年轻导演,算得上年轻的里面,只有陆川和宁浩取得过商业上的成功。陆川刚出道,就得到了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跨刀帮助,更得到了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甚至韩三平的好评。后来,《可可西里》拿了无数奖,《南京南京》票房过了亿,无论在口碑还是票房上,陆川都赢过了。

  他对当年发现他、帮助他的前辈们心存感激,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自己发掘新人了——他的新片《王的盛宴》中的女主角虞姬,将会选用新人。在这一点上陆川说,他很尊重张艺谋导演,“静秋那个演员选的至少为我们活生生提供了一个成功的例子——一个新人可以支撑起一部戏,也可以向中国的亿万观众奉献一次精彩的表演,我是很期待在我们手上也能推出一些新人来。” 同时,现在中国电影业的蓬勃势头,也给了当下的年轻导演更多的机会。这是年轻导演生在这个时代下的幸运。

  新人能给电影最大的力量

  陆川最近为一件事情特别操心,就是给新戏《王的盛宴》挑选虞姬。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初定了周润发刘烨陈坤,但虞姬,陆川说服了电影公司老板启用新人。因为在陆川的眼里新人会给电影最大的力量,他也期待能通过自己的作品推出一些新人来。

  搜狐娱乐:听说你在全国范围内甄选虞姬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并未遇见特别合适的人选,你觉得她们缺在什么地方?

  陆川:我其实拍戏产量不是很高,所以认识的演员也相对比较少。但这次通过等于这部戏,对国内现有的演员资源也都大致看了一遍,我觉得她们没有给我一个惊喜。虞姬当时很年轻而且很单纯,她身上承载着很多人的那种梦想。这个演员很多东西不是演出来的,我们见到的很多演员都很漂亮,但她们身体里面灵魂里面那种特别打动人的东西比较少,有很多修饰过的东西。

  搜狐娱乐:您这一部戏听说男演员阵容是非常强的,很多人正常的思维肯定会觉得应该要找一个成名的一线女演员来演这个角色跟那些男演员配戏,您为什么想着选新人?

  陆川:如果能让我决定的话,其实电影中很多角色我都愿意去选新人,我觉得新人会给电影最大的力量。你跟成名的演员合作其实他会带来很多的束缚和规矩,我希望可以和演员一起奔跑、一起释放、一起表达,大家是一起创作。但是很多已经成名的演员他们可能对自己的形象要求得更高,他是浮在这个电影之上的,我更希望每一张脸每一个角色都是融化在这个戏里面。

  我不是一个明星的爱好者,我特别希望我能够跟好的演员合作,其实如果我有更大的决定权的话,我的戏里至少有一半以上应该是新人。所以也是这个想法推动的,正好虞姬这个角色年龄摆这儿了,当然我们也可以找一些20岁出头的在线上的女演员,这是我们的备选方案,我们还是愿意去试一下。

  前一阵子“山楂树”我看了,不管怎么样,我个人很喜欢这个电影,有一点我觉得很尊重张艺谋导演,我觉得静秋那个演员选的至少为我们活生生提供了一个成功的例子——一个新人她是绝对可以支撑起一部戏单独挑大梁,也可以向中国的亿万观众奉献一次精彩的表演,我是很期待在我们手上也能推出一些新人来。

  搜狐娱乐:中国现在一线的演员是在断层,可能从五年前数一线就是这么几个人到了今天数一线还是这么几个人。似乎有这么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所谓一个大片必须得是在这几个人里面挪一两个进来才能称得上大片?

  陆川:这个首先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矩,好莱坞也是这样,A类影片必须有A类的导演A类的编剧A类的演员,这个A类的划分是根据以往做片子的成绩来划分的。但它是不是一成不变或者是不是令人兴奋的体系?

  当然肯定不是。这里面很多人是有责任的,你比如说娱乐媒体,我有时候去报亭看或者飞机场看那些杂志永远封面就是那几个女的,我就觉得中国就没女孩了吗?不是的,但媒体关注的似乎永远就那四五个五六个。这肯定对这个行业是不好的,我觉得这个行业特别需要有颠覆性的力量或者有全新的面孔和全新的讲述,其实我也一直想做这个事。

  几年前拍《南京南京》的时候,其实《南京南京》中间除了范伟我不知道算不算,但是这一票演员里面只有刘烨算一线的,其他都是二线明星,有些都是三线还初出茅庐,当时我们也想用这么一个阵容去挑一个七千万制作的大片,七千万算是一个大片。在我看来大片不是演员名字的一个累计,是题材和情怀,是一个作品的讲述。

  产业蓬勃给新导演带来好机会

  现在正是中国电影的大时代,每年电影票房都呈几何状增长,一个产业放量了之后,必然需要新的导演进来,对新人而言这无疑是个绝佳的机会。但光有这些还不够,一个新导演要想在这个丛林里生存下来,从一开始你就必须具有狼性,要选准这口吃的,并最终你把它吃到肚子里去。

  搜狐娱乐: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现在已经脱离了新导演阶段,已经成为一名比较有影响力的导演,所以有意进行一些推新的活动?

  陆川:其实我做新导演的时候,很多前辈他们帮助了我,所以我才会有机会出来,比如说姜文导演、王中军、王中磊包括三爷韩三平包括覃宏覃总。

  我是不太相信什么所谓的演员的名单就能够有票房,对我来说这是在中国其实是一个屡试不爽的,肯定是没有成功先例的东西。在中国这个市场上题材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导演的创作力度和对故事题材的把握优良度,其次才是演员。

  绝大部分观众我觉得不会为一到两个演员去看电影。但是恰恰可能很多观众会去支持一些新电影和新鲜的东西,用新人实际上是我创作观念当中非常核心的东西,我们要拍出新东西来。

  搜狐娱乐:除了新演员之外,现在新导演出来特别不容易,20年来大家说到中国导演还是张艺谋、陈凯歌,年轻导演中只有你和宁浩导演是取得了成功。那么你觉得作为一个新导演为什么这么不容易出来?

  陆川:我觉得电影市场其实就是一个丛林,想要在这个丛林里生存下来的导演都得具有狼的天性,你得自己去扑食自己选题,从一开始就要选准这口吃的,最终你把它吃到肚子里去,从头到尾都是你一个人在战斗,你甭指望媒体帮你多少政府帮你多少,你只要心里面揣着那个想法去做就OK了,如果有一天能够一部戏两部戏三部戏幸存下来,那时候你就可以面对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

  其实电影行业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行业,你们看看冯小刚这十年的历程,前八年被媒体攻击,虽然他每年的贺岁片都很精彩,可是每年金鸡百花都不让他去,你看着冯小刚怎么从一个非人民艺术家变成一个人民艺术家。从你想做导演这一天开始,你就被扔在这个丛林里面,你能不能活下来,这跟天分和信念都有关系。这个行业很残酷,哪怕是美国,市场那么大,每年能留下来能被你记住的,其实还是那么些。

  搜狐娱乐:从前年开始大家开始讨论中国电影市场在起飞,今年现在来看票房能过一百亿,会不会觉得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起飞对于新人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

  陆川:真的是这样。我记得我上电影学院的时候,谢飞老师到宿舍里面看我,就问,你们学电影干什么?电影都没前途,那是90年代中期的事。那个时候中国电影绝对冰点,我们毕业之后要想找戏拍很难,我们的同学都是混了很长很长时间才拍一部戏。现在真的大批年轻导演不到30岁,就拍到第一部电影,我很羡慕他们,我还见过24岁、25岁拍第一部片子。其实这个大的时代,一个产业放量了之后,导演也就这些,所以马上就需要新的导演进来。我觉得这是给新导演一个绝佳的机会,非常好。

  
(责任编辑:王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