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娱乐圈“新”元年 > 娱乐圈惊梦 > 新闻报道

独家专访覃宏:缺新是全行业面临的问题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3日15:27
视频:专访覃宏 缺“新”是全行业面临的危机

覃宏
覃宏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 金喆/文

  覃宏和他的星美集团,近阶段非常引人注目。除了会投资《赵氏孤儿》、《武侠》这样名导演、全明星阵容的大片外,也会和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管虎、曹保平这些年轻导演合作。覃宏认为:“娱乐产业,特别是电影产业,这几年都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在这个的过程中很多人才都跟不上,缺新是全行业面临的问题。”

  尽管整个市场都在追着大导演、大明星跑,但是星美一直以来还在尝试着更多元化地去拍电影,尽量给新人一些机会。覃宏说,这个推新的过程,是要持续不断的,哪怕短期内见不到显著的成绩,也要坚持下去。

  甭管台前还是幕后,缺新都是问题

  目前,整个行业呈现出一种畸形的繁荣,每年有五百部电影在拍,但是大家在争抢的导演、演员、编剧、制片人,甚至摄影、副导演等,永远是那么些人。缺“新”不仅是我们看得见的台前,还有整个幕后。

  搜狐娱乐:星美的合作伙伴除了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可辛这样的大导演,也有陆川这样相对年轻的导演,你在用年轻导演的时候,会有和用成熟导演不一样的想法么?

  覃宏:星美本身在影片合作上跟某些导演进行长期的合作,比如像陈可辛、陆川这样的,在导演当中我们也形成我们的梯次感,我们有大型的商业导演,也有一些中等规模比如刚才你谈到的这几个导演,同时我们也会支持一些年轻导演,我们推一些新导演,比如陆川当时在《南京南京》之前还是小有名气现在是大有名气。包括明年我们跟管虎导演合作,还有曹保平导演,我们也希望通过跟星美的合作把他推上更高的台阶上。

  搜狐娱乐:这个圈子除了新演员、新导演比较引人注目,还有一些幕后听说也特别缺新,编剧、制片等,好的副导演也特别难找,是这样吗?

  覃宏:对,其实整个行业是这几年的爆炸性增长,在增长过程之中很多人才根本跟不上,包括编剧、副导演、制片人、执行制片人等等,都是欠缺的。电影圈找到一个好的制片主任,找到一个好的制片人或者找到好的摄影都很难,都是大家抢,五百多部电影就这些人在做。

  为什么形成导演越来越大,小导演越来越没有生存面?就是因为这些优秀的幕后人才都跟着大导演跑。年轻的、新的导演就会更没有能力去组织一个很强大的制作团队,这样他的影片质量品质就一定受到影响。优秀的资源还都在往优秀的成名导演身上聚,包括编剧。我有一个好剧本,是先给冯小刚看还是给一个默默无名的导演看?这样反而造成有才华的新人很难出得来,这是商业规律在决定的。需要有一些公司站出来去支持某些优秀的人才,反过来说我们又要去发现这些人才,发现也是一个过程。

  搜狐娱乐:在发掘新人的渠道上有一些问题是吗?

  覃宏:不是有一定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有句话不太中听,有些人确实没什么才华。每年那么多部电影、那么多优秀人才出来,很多会脱颖而出,近几年最强势的就是陆川和宁浩。都是有推手在后面推出来的,不是那么容易的,而且他们俩的能力也确实出类拔萃。像曹保平的《李米的猜想》也非常不错,还有管虎导演的《斗牛》也是相当不错的作品,我们也跟他们合作,希望把这两位导演推得更高。但我很现实地说,推他们的过程我一定承担很大的商业风险。

  观众相对审美疲劳,正好推“新”

  国内金牌经纪人带着刘烨、王珞丹、蒋雯丽一起跳槽去星美,完善了星美的整个产业链。而星美的下一部大制作、陆川导演的《王的盛宴》,将会挑选一位新演员来出演虞姬。覃宏坦言,确实在捧新人为己用上有想法,他相信,持续不断的给新人机会,是能够把新人捧出来的。新人最需要的是机会,这个机会,要从市场上给出来。

  搜狐娱乐:星美现在也在做一些艺人经纪,常继红带的几个艺人都是很有名的一线艺人,有没有想过签一些新的演员通过自己的电影把他们给培养出来?

  覃宏:这是肯定的,既然我们去做经纪公司,当然要扶持培养一些新人。比如这次陆川《王的盛宴》里面有一个虞姬的角色,我跟陆川考虑了很长时间,用现有比较名气的演员还是用新人?后来我们俩基本上还是达成一致,决定用新人。

  很多导演用新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对新人还是有一个计划性的,不管选上谁,我们不是简简单单一部戏就算了,也会第二部、第三部戏继续给这个新人做一个大力的推动。中国市场这么大,每年五百部电影,大家都在抢那些演员,对于观众来说确实存在一个相对的审美疲劳。

  搜狐娱乐:但很多投资方会出于对商业回报率、以及风险层面上的考虑,而慎用新人?您相信明星是可以影响市场价值的?

  覃宏:这是一个选择性取舍性的问题,比如我用新人我的成功概率多少,不用新人明星成功的概率是多少,有这种取舍性的,而不是说一定选择明星好。在用新人方面,我认为就内地的情况来说,有两条路是比较好走的。

  一条是拍大导演的商业片,因为在中国,具有最大票房号召力的是导演而不是演员。这些大导演用新人,比如张艺谋用的山楂树之恋的这两个新人就非常好,我特别喜欢,这些大导演应该当仁不让带新人走向市场。这是第一条路,鼓励大导演,冯小刚导演、陈凯歌导演,这些大导演去用新人,他们本身是不怕,他们本身就有极强的号召力。

  第二,要拍一些相对有名的艺术片导演的电影,而且恰恰这些艺术片导演不爱用明星,他们对明星是排斥的,认为脸熟符合不了艺术上角色的要求,他们愿意起用一些新人。但是可悲的是这两年看到这些艺术片导演慢慢被这个市场同化了,但是确实是非常好的一条捷径,就是拍艺术片。比如我们去嘎纳去柏林去威尼斯电影节,媒体来说在那个时间段上报道的全是这些入围影片的演员包括导演,这是很好的土壤,而且拍艺术片也是证明他演技功底一个重要的体现。

  搜狐娱乐:像常继红那里的刘烨和王珞丹,很年轻但已经上了一线,这之后也会有他的局限性,是不是星美想给这样年轻演员一个更大的平台和发展?

  覃宏:中国大陆任何的演员都是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像王珞丹、刘烨已经到了一线演员这个级别,相信他们也是希望能够走更高。从星美来说本身我们也是主要做电影的,随着电影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包括电影比较适合走向海外的,我们也希望给他们提供更高的平台,其实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新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

  纵观星美投资的电影,既有大片,也有一些相对文艺的电影,而在拍这些文艺电影的时候,也会选择用一些新人导演。覃宏心里很明白,拍这样的电影、用这样的新人,在商业上要承担较大的风险。但是作为大的电影公司,又有这样的使命感,“要持续不断地去做,不是一次失败就放弃了,我们要相信,新类型的电影也好、新的导演也好,会有很好的未来。”

  搜狐娱乐:现在的市场非常好,好的市场会给新人一个很好的机会,您觉得是这样吗?

  覃宏:市场大了的话,影片多了,新人的机会当然也多了,这肯定的。但是我觉得新人也要做好自己的准备,角色在你面前的时候,你能不能把握住。我经常跟一些新人聊天,希望他们平时好好学习好好读书,真的机会来的时候把握住,有很多人是把握不住的。

  搜狐娱乐:也有人觉得现在市场特别好,但是在市场上分到第一杯羹的还是张艺谋、陈凯歌20年前已经成名的中国导演,反而后面的递进特别慢,商业上成功的只有陆川和宁浩,导演的断层是不是对于中国电影圈有一个负面影响在?

  覃宏:市场好与不好,姜文还是大师级的导演,但这样的导演实在太少了。

  我们支持不同类型的导演,有些导演非常好,有的导演确实是有所欠缺的。其实每个电影公司都在努力去寻觅,看到一些不错的电影,导演也是新人,我们会主动去找他们沟通。我们也想持续不断发掘新导演,持续不断支持他,而不是看简简单单靠一两部片子在商业上的成败来决定取舍这个人,要懂得去承受在某部影片上的缺点和失败,要坚持做下去。

  搜狐娱乐:你觉得未来的十年,是不是需要有更多新的类型的电影?

  覃宏:对。现在我们的电影越来越单一,品位越来越少,反而没有以前那种百花齐放。所以星美愿意去做点有突破、有点创新的东西,不管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我们希望它的角度是新的,它的故事是新的。

  我刚刚答应了一部文艺电影的投资,是讲残疾人的,非常好,非常公益,很感人。商业上有巨大的风险,但是不能不去做,作为电影公司我们不能因为现在文艺片市场不好就不去做,要坚持下去,它未来一定会好。

  

(责任编辑:王媛)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