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喻大华亮相西安揭秘《百家讲坛》趣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13日02:00
世上的事情,有时候就是信则有,不信则无。喻大华连一顿饭钱都没掏,就上了四次央视的《百家讲坛》,他坚信在这个节目中不存在潜规则这东西。而王跃文因为官司输了,坚持认为“我在法院有熟人”会成为新的流行语。当官场小说作家自认为遭遇官场潜规则时,这事儿就变得有些幽默了……

  亮相西安揭秘《百家讲坛》趣事

  喻大华:《百家讲坛》没有潜规则

  喻大华是辽宁师范大学的教授,四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出镜率之高,可以跟最红的于丹、易中天相比;他还有个称号“学术界的赵本山”,一口流利的幽默“东北普通话”让他成为颇有风格的一位主讲人,因为《百家讲坛》热播《末代皇帝溥仪》,11日喻大华到西安参加“书市”,接受记者采访,并揭秘了一些《百家讲坛》的趣事。

  教授们都信赖《百家讲坛》

  某教授录了《百家讲坛》没播出来,某教授录播前的“考试”时间很长,这样的消息不时传出,可喻大华不但靠15分钟面试上了《百家讲坛》,还一录就播,是个幸运儿。

  “节目组2007年到我们学校选教授,本来没打算报名,后来学生们非让我去尝试一下,就去了,我记得当时刚上完两节课,感觉是刚热身了一下,想着也没多少可能入选,就放开了讲,结束以后,就走了,过了一会儿,就有电话让我回去,算是选上了,又到北京录节目,就播出了。说起来,我录《百家讲坛》,真的是太容易了。”

  事实上,喻大华也知道很多人的不容易,“我知道有些教授录了一半就停了,前面的也浪费了,因为编导自己都录得没信心了;还有个别老师全录完了,但没能通过层层审核,也就浪费了;还有的,录8集,最后剪完就剩一集,像我录溥仪,刚录完三天就播出,而且录了22集播出21集的,确实少。”

  据说《百家讲坛》有自己的程序,比如制片人不到现场盯老师讲课,只是看片子,片子好坏决定一切。而且《百家讲坛》的排期问题很复杂,有些老师录了两三本书,结果两年都不播,也可能集中在一段时间全播出了。所以虽然教授们对《百家讲坛》的排期也觉得奇怪,但都还是信赖这个栏目的。

  关于《百家讲坛》是否也有潜规则,喻大华笑着说:“至少在我的情况来看,没有。我记得有次录完节目,我吆喝编导组的人都去吃饭,说我请客,结果编导组偷偷买了单,我坚决不同意,人家用一句"央视不差钱"把我打发了。”

  我录《百家讲坛》,每集一千块

  录《百家讲坛》费用高吗?喻大华说:“我录每集一千块。”一本书录20多集两万多块并不算高,“赵本山拉那么一帮子人在央视折腾才4000块,我可是一个人独得,挺多了。”喻大华笑着说:“很多人就算不给钱都想上,我见过来自荐的很多老师,跟编导不停地说,编导们就让他们自己制作带子,但据说99%都用不成。”

  在喻大华看来,《百家讲坛》是个有利有弊的地方,据说,《百家讲坛》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我们看不中的(主讲人),观众也看不中,我们看中的(主讲人),观众也未必看得中。

  “也有很多老师不愿意上这个节目,老实说一开始录,会有些问题。都是讲了十几二十几年课的老师,突然好像不会讲课了,编导们要你这样讲,那样讲,刚开始真有点不服气,我们讲历史的,很少推测,不讲过程,这就是为什么《百家讲坛》之前都是中文系的人在那儿说。但到后来,慢慢发现编导们也有他们的道理,读者更容易去接受。”

  难道喻大华不担心自己被《百家讲坛》影响太多吗?“我觉得任何人在走到某个阶段,会有一些不得已,只能选择更有利的一面吧。”

  上了四次《百家讲坛》,喻大华却没有像易中天他们那样走红,因为他新闻话题不多。“老实说,讲历史,又讲的是清代这样离我们很近的朝代,话题很多,如果像纪连海老师那样的曝光率,可能现在知道我的人会多一些,但我性格使然,喜欢抹平事,不喜欢挑事,这一点可能出版社要头疼了,我自己过得挺好。”

  喻大华被称为“学术界的赵本山”,他笑着说:“大概因为我的东北口音吧,当然我不认为讲课带口音是优点,可能就是个风格,我也不幽默,顶多是个冷幽默。”本报记者 刘慧/文 汤继颖/图

  回应“167万赔偿案”

  王跃文遭遇官场“潜规则”?

  去年年末,《落木无边》和《苍黄》先后上市,这两本内容相同的书的作者都是著名官场文学作家王跃文。因为“一女嫁二夫”,王跃文被出版商北京新华先锋告上了法院,并于7日被判赔167万元。

  对此,王跃文11日发表博文,称这是“世界上最荒唐的判决”。昨日,王跃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嘲,作为一个官场文学作家,他遭遇了官场“潜规则”,并直言新华先锋老总王笑东说的那句“我在法院有熟人”会成为网络流行语。王笑东则表示,王跃文是在诽谤,他也将提起上诉。

  王跃文:输了,证明王笑东在法院真的有熟人

  对于海淀区法院的判决,在电话里,王跃文用“荒唐到令人吃惊”来形容。而在博文中,王跃文认为,案子如此判决,证明了一点:新华先锋老总王笑东先生没有吹牛。他不止一次跟凤凰联动的张小波说:我在海淀区法院有熟人!

  王跃文指出,他是因为发现新华先锋隐瞒印数,违约在先,才提出终止合作,并同凤凰联动签订出版合同。而在发生纠纷,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新华先锋却强行印刷发行了他未完成的作品,这才导致对簿公堂,“这个事实被北京海淀区法院完全忽视了。”

  在博文中,王跃文爆料称,几个月前,海淀区法院就有个自称是负责该案的庭长严姓法官给他打电话说:北京新华先锋有意调解,希望你能接受。如果不接受调解,判决下来可能会是一个很大的赔偿数目。我不希望到时候判决下来,你在博客上发文章,弄得不和谐。王跃文认为,该法官的来电是一种威胁,“一位法官,在案子还没有审理之前,在还没有听取另外一方辩护意见之前,心里早有了偏袒性的意见,这不是王笑东所说的熟人因素,又是什么?”

  “有这么多对我有利的证据,我还输了官司。我只能理解为我遭遇了官场"潜规则","我在海淀区法院有熟人"这话应该靠谱。对此,我也很无奈。”王跃文表示,他现在已经在准备上诉并索赔,但具体金额并没定。

  去年7月,王跃文就曾在南京鼓楼区法院起诉新华先锋,索赔100万元。虽然鼓楼区法院受理了此案,但在开了一次庭之后,却至今没有判决的相关消息。

  王笑东:王跃文毁约在前,我会起诉他“诽谤”

  “我在法院有熟人”一经王跃文在博客披露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他有证据证明我说过这句话吗?我的律师已经收集了相关证据,准备起诉王跃文"诽谤"。”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笑东显得非常气愤。

  王笑东介绍说,在案子立案前,王跃文就曾发表过“王笑东语录”,指出他曾向王跃文说过他有很多朋友在法院、公安部门工作,很有关系。但在案件判决后,王跃文却发表博文改口为“不止一次跟凤凰联动的张小波说:我在海淀区法院有熟人”,“说话前后矛盾,恰恰说明了王跃文在编造谎言,妖魔化新华先锋。而率先毁约的正是王跃文。”

  昨日,王笑东向记者出示了王跃文写给《落木无边》编辑杨磊的电子邮件内容。电子邮件显示,王跃文取消和新华先锋的合作,是因为他对新华先锋提出的15万册印数不满意。在凤凰联动愿意承担他的违约金,并承诺把起印数提高到二十万册的情况下,他希望取消合作。但由于隐私原因,记者无法直接登录杨磊的邮箱,证实该邮件的真实性。

  王笑东表示,虽然海淀区法院判赔了167万元,但他们认为,根据《苍黄》的23万册印数,这个赔偿低了,他们会向北京中院上诉,并将索赔金额提高到230万元。

  昨日,记者也联系到了王跃文博文里提到的严姓法官。该法官表示,自己问心无愧,打给王跃文的电话是在立案之后,他所做的一切都符合法律程序,记者如果需要采访,须先和法院宣传部门联系。不过,他也指出,从未见过原告王笑东,更别提是“熟人”了。本报记者 吴成贵

  作者:吴成贵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