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博纳上市首日“破发” 于冬身家一日蒸发1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1日11:39

前排从左到右为袁立(在线看影视作品)、施南生、于冬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他们在庆祝博纳影业上市成功。

  CEO于冬身家一日“蒸发”1亿元人民币

  中国博纳国际影业(以下简称博纳影业)当地时间前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成为首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企业。该公司股票发行价为8.50美元,融资总额为9950万美元。IPO首日收盘价为6.58美元,跌破发行价。针对首日破发,博纳影业在微博上发布意见称:“中国电影市场需要的不是短期的投机行为,更欢迎的是真正有信心并愿意见证中国电影未来成长的投资者。”

  撰文:本报记者 王振国

  撰文:记者 王振国

  于冬巩俐共同敲响开市钟声

  曾投资制作《投名状》、《长江七号》、《赤壁》等影片的电影公司“保利博纳”当地时间前日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成为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的电影企业。当天,博纳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于冬携博纳影业的高管一行人陆续抵达,演员巩俐、袁立等均出现在现场。身穿束腰大衣,脚穿黑色高跟鞋的巩俐一现身就引得交易所现场尖叫声不断,袁立则身穿大红裙格外显眼。袁立日前在其微博上透露,她已经于12月1日到达美国“参加会议”,因此外界也有消息指袁立将成为博纳影业的股东。

  9时30分,当于冬和巩俐共同敲响纳斯达克的开市钟时,于冬、巩俐、袁立、名导演徐克的前妻施南生等都感动得热泪盈眶,纷纷互相拥抱庆祝。随后,于冬发表讲话,表示:“博纳的成功上市将会把我们推上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将会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利用国际资本发展中国电影产业,拍摄更多优秀的中国电影,提升中国电影的国际竞争力。”

  美国上市方便与好莱坞合作

  博纳影业招股书称,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影发行商,根据2009年的影片发行数量和票房总收入计算,博纳影业在中国所有民营电影发行商中处于领先地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中国电影面向海外市场,特别是面对好莱坞的角度看,博纳影业选择在美国上市会有一定的优势。不过,谈及之所以选择在美国市场上市,于冬表示,一个用意是能够更好地向美国企业看齐,并能够更好地合作进行电影拍摄。目前,除了《大笑江湖》正在上映之外,博纳影业另一部影片《我知女人心》就是与派拉蒙合作的,起用了巩俐、刘德华两人翻拍这部梅尔·吉卜逊的爱情经典,目标是2011年春节档票房冠军。而《一路有你》、《大魔术师》、《枪王之王2》等影片也即将面世。

  上市首日暴跌有点没面子

  博纳影业这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潜在并购,如电影院,以强化电影发行网络;二是获得电影发行权,包括在电影制作方面投资。

  前日,在纳斯达克门外的大屏幕上,博纳影业打出了自己的上市宣传口号:“与您分享中国电影的繁荣。”于冬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讲,他们对电影并不看好,因为美国电影增长缓慢,但中国市场的高增长却构成了诱惑力。

  不过博纳影业开盘后的走势并不尽如人意,足足给刚刚迈入美国资本市场的于冬上了一课,博纳开盘价为8.50美元,与发行价持平,但上市首日收盘价为6.58美元,下跌1.92美元,跌幅为22.6%。于冬的身家也一夜之间“蒸发”了1亿元人民币。

  对于首日破发,帮助博纳影业融资的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这是好事情,可以让公司老总提早明白什么才是企业根本,“首日破发,多少总会让人觉得有点没面子。我们对于冬说,这是好事,让你比很多上市公司老总都能提早明白什么才是企业的根本。在股价上丢的这点面子,将来要从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这件事上挣回来。”

  官方微博为自己加油打气

  博纳国际影业官方微博:收市了,今天的股价有点令大家失望,但也意味着我们要更加油才可以!所以,没有关系,中国电影市场需要的不是短期的投机行为,更欢迎的是真正有信心并愿意见证中国电影未来成长的投资者。博纳加油!中国电影加油!

  赵静静(博纳员工):能顺利在纳斯达克上市,博纳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就已经成功了。开盘交易价格涨得高,往往是虚火而已,没准过了解禁期也被大股东以改善生活为名大肆抛售(暗指华谊兄弟?)。另外,纳斯达克不是美国的创业板,更不是中国的创业板,不是讲好一个企业传奇故事就能吸引股民眼球的(又在暗指华谊兄弟?)。博纳要一步步根基稳健地做好中国电影。

  记者观察:

  媒体娱乐产业掀起上市潮

  就在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前一天,国内视频网站优酷网也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加上早前已经上市的乐视网、酷6网,媒体娱乐产业在今年掀起了一股上市潮。

  博纳首日在纳市的跌破发行价和优酷的股价大涨,业内人士认为很耐人寻味:内容和渠道,到底谁先谁后、谁轻谁重?抛开“资本市场到底青睐谁”不论,娱乐产业如何把钱挣回来,其实才是迫在眉睫的大问题。《大笑江湖》、《赵氏孤儿》上映没几天,市面上已经出现盗版,面对今年越来越猖獗的盗版行为,业内有人惊呼,盗版才是中国电影的敌人。而购买了这些影片正版版权的视频网站也同样受到盗版的冲击。乐视网的COO刘弘接受采访时表示,乐视和优酷的上市,会让媒体娱乐产业加快正版化进程,代表着视频行业的整体成熟。以乐视网为例,已经购买了4000多部电影、5万多集电视剧的版权,观众以付费形式收看正版,如果这种模式被人们接受,中国电影多了一个收入渠道,考虑到中国庞大的网民数量,这同时将为电影公司业绩拓宽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广州日报

1269粉丝

关注

ALLEN33

188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