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451期:票房偷盗门:要的是票房 耍的是心计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09日18:15
[提要]  又是一年贺岁片扎堆的时节,已上映的《大笑江湖》、《赵氏孤儿》票房全线飘红。就在昨天,有爆料称,观众看《大笑江湖》,售票员开的却是《赵氏孤儿》的票子。这是继去年底“虚报票房”后,爆出的新一桩票房丑闻——“偷换票房”…[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偷票房”是中国影坛诚信中毒

   这是中国电影界的悲哀,也是某些电影人的悲哀。虚报票房和偷票房这两种行为,同样都凸现了中国电影人的不自信,以及好大喜功的畸形心态。最终损害的将是观众,因为很可能未来出现在电影院里的,是风格越来越单一的电影。

反方:“偷票房”都是分成惹的祸

  偷票房虽非无可非议,但也情有可原,它是院线收益最大化的必然结果,谁叫分成比例有差异呢。买《赵氏孤儿》看《大笑江湖》,则前者偷了后者的票房。偷了票房就是偷了分成。所以为了避免,就得在同档期和旗鼓相当的对手提供同等的分成比例。

票数:0
票数:0

  观众明明买了《大笑江湖》的票,影院却给了《赵氏孤儿》的票,贺岁档大战刚刚开始不久,阴魂不散的“偷票房”再次显山露水,为处在起步阶段的中国电影产业化,抹了一把灰。

  这次偷票房事件,源自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鉴于拍摄者在视频中所说的话,也带有一定的误导成分,所以目前暂时分不清是造谣诬陷还是故意炒作。《大笑江湖》和《赵氏孤儿》两方声称都要调查,当事影院经理的说法含糊不清,更使得偷票房事件成为一宗谜案。

  据业内人士介绍,偷票房事件并不鲜见,因为观众的利益并没有受到影响,片方也无充足证据来维权,所以,作为潜规则,偷票房一直浮在水面之下偷偷的进行。但这次《大笑江湖》和《赵氏孤儿》因为同属贺岁档影响较大的电影,使得偷票房话题被再次掀了起来,这个话题也到了该认真探讨一下的时候。

  偷票房首先考验院线的诚信。作为片方,将辛辛苦苦制作出来的电影产品交予院线,无论产品质量如何,院线都应该善待,要尊重观众(消费者)的选择,不能移花接木,为了多获得一点利益,和相对而言强势的片方合作,把竞争对手的钱掏到自己的口袋里。前不久一部电影公映时,就曾在各地聘请临时人员监督影院的上座情况,已经说明片方开始对院线产生了严重的不信任,天知道作为利益共同体的片方和院线产生这种不信任意味着什么。

  其次,偷票房伤害了电影生产企业的制作积极性。中国电影票房虽逐渐上涨,形势喜人,但真正获利的影片并没有几部,2010年上半年赚钱的国产片不足10部,仅为全部公映影片的四分之一,可以说大多数电影都成了市场惨烈竞争的炮灰,再加上盗版的步步紧逼,投资电影不但需要财力,更需要有承受赔钱的勇气。如果片方视为重要收回成本来源渠道的院线,也充满了猫腻,真是等于彻底断了电影厂商的后路。

  第三,偷票房会让电影类型的多元化成为一句空谈。成熟的电影市场,不该是大片的天下,也不能任由进口电影横冲直闯,对于具有探索价值和人文品质的小众电影,市场也应留有一定的空间,这样一来丰富了观众的选择,二来也为国产电影的未来提供了一片希望的土壤。而偷票房这种行为,无疑是在往这片土壤里撒毒药。

  无论这次偷票房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哪怕退一步来说只是炒作,也是对中国电影产业形象的一次败坏。我们的电影人,不该在这样的事情上玩鸡毛蒜皮的把戏,损人利己的结果很可能导致偷票房成风,最终自己也会掉进这个怪圈,从偷人者变成被偷者。

  韩浩月(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不去比票房,就不会有“偷票房”,好好看影片得了
不管电影怎么样,偷票房是极其无耻的行为!
原来票房也是可以偷的,见识了
真应了那句老话“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电影圈竞争再次白热化
要想票房高,一靠吹,二靠偷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