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媒体评论

巴克:电影《赵氏孤儿》的笑点历史的盲点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09日08:13

  刚刚在北京怀柔中影基地看了一场新鲜出炉的《让子弹飞》,电影散场后,满耳朵都是热烈的讨论声,抬头一看,过道上挂着的电影剧照居然全是《霸王别姬》,可是没人提起陈凯歌当年的那部让人膜拜的神作,更没有人愿意拿《让子弹飞》和《赵氏孤儿》做对比,虽然两部电影同在贺岁档厮杀,因为大家知道,高下立判,胜负已分,不用比了,就像屠岸贾和赵孤最后之间的决斗,没有悬念。姜文现在精血旺盛,陈凯歌早就垂垂老矣,即使赢了,也不要觉得有多牛掰。

  问过一个影视表演系科班出身的朋友,她说,一般学表演的毕业话剧都会选择《雷雨》,基本不会碰同样是中国经典戏剧的《赵氏孤儿》,因为这出戏对演员的要求极高,为大义牺牲自己孩子,而且隐忍了小半辈子的程婴,的确除了葛优,中国很少有人会有勇气挑战去演这样一个悲惨的老头。陈凯歌算是看准了人,但是他没把自己给看准。对于《赵氏孤儿》这部电影的观后感,可以借用《大话西游》里的台词:“我猜得到这个开头,却猜不到这结局。”影片最后,所有人都没想到程婴死而不僵,居然变成了孤魂野鬼一个人在街上晃悠,陈凯歌的文艺范儿果真是入了膏肓。

  其实陈凯歌根本不用大刀阔斧地修改《赵氏孤儿》的剧本,司马迁的《赵世家》早就用寥寥数笔描写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忠义故事。赵氏母子逃脱后,程婴对公孙杵臼说:“屠岸贾这次没找到孩子,绝对不会罢休。你看怎么办?”《赵世家》中的原文是,公孙杵臼曰:“立与死孰难?”程婴曰:“死易,立孤难耳。”公孙杵臼曰:“赵氏先君遇子厚,子强为其难者,吾为其易者,请先死。”几句话,两个顶天立地的纯爷们跃然纸上。历史上的程婴用了一出苦肉计,向屠岸贾出卖了公孙杵臼,然后自己的这个兄弟抱着自己娃当众乱刀砍死,而他却身负“忘恩负义,出卖朋友,残害忠良”的骂名,最后赵孤长大杀了仇人,程婴也含笑自杀。

  《赵世家》中还有这样一个细节,当屠岸贾派人搜查婴儿的时候,赵夫人把刚出生的赵孤藏在自己的裙子里,对这个婴儿说:“如果你哭了,赵家就亡族了。”可惜,这些电影里都没有。程婴成功救孤后,韩厥一早被他的道义所感动继而自杀,根本没像电影里还多活了15年。如果陈凯歌不自作聪明删改原著,老老实实地忠于司马迁的版本,不仅不会有他和高璇的编剧纠纷,观众也不可能纠缠于程婴和韩厥的“密室断背”,从而被其中很多暧昧的台词逗得哄堂大笑。

  最让人失望的是,陈凯歌没有给赵孤一个身份,一个最伟大的身份,没有他就没有历史上的韩赵魏三家分晋,赵孤其实是赵国的创始人。除了对战国历史略懂的人,试问有几个看了电影后明白赵孤的本名叫赵武,只知道他在电影里的名字叫“程勃”,这个名字也让正常观众产生了另一种生理反应——喷饭。陈凯歌其实用《赵氏孤儿》只证明了一件事情,他是最擅长讲冷笑话的一位中国导演。

  □巴克(影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