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姜文霸气纵横 十万胶片顷刻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2月06日08:30

  “刀”篇

  20世纪初,北洋军阀时期,南国鹅城,华洋混杂,苛捐杂税,官匪勾结,混战不断,一切都是那么荒诞不经。

  为了讲个彼时发生在土匪、骗子、恶霸之间的故事,姜文“忽悠”来葛优、周润发等“十二罗汉”,召集父亲、弟弟等“自家人”,拉着制片人、投资人,在筹拍《让子弹飞》的过程中每时每刻都显示出他强大的气场。

  [台前]

  葛优、周润发、刘嘉玲读姜文

  善变:临场发剧纸,一条拍35遍

  张牧之,姜文饰演,爱音乐,有才学,不愿“跪着挣钱”,遂落草为寇,劫富济贫,英雄故事四方传颂,成一代侠匪“张麻子”。马邦德,葛优饰演,握五城委任状,上任康城被劫,改而冒充是汤师爷,改去凶险之地鹅城,见风使舵施骗术,贪钱嗜财,误踩地雷而亡。黄四郎,周润发饰演,南国一霸,骄狂自大,接受过西方文化,时不时拽几句英文,终斗法败给张麻子,自家碉楼上引爆地雷炸死。

  姜文、葛优、周润发三大主角“合谋”,估计很难再有。据介绍,在剧本未定稿的情况下,姜文给周润发、葛优手写了封信,邀约出演。姜文和葛优曾经在十年以前的《秦颂》中有过一次合作,《让子弹飞》剧本送达后,姜文发了个短信过去,就一个“?”,葛优回一字“妥”,事情就成了。葛优介绍,最早他属意的角色是黄四郎,后来姜文说服了他,“黄四郎有意思,还有点霸道的劲儿,我有时候想演点霸道的戏。后来姜文和我说,说你要是演黄四郎,谁来演马邦德啊,周润发演似乎的确有点不合适。我想想,也对,那还是听导演的呗”。

  拍戏过程中,葛优几乎全程跟着剧组辗转北京、广东开平等地,哪怕没他的戏也呆着,令姜文很是感动。他印象深的一场戏,是开场时火车翻进水里,自己就在水里泡着,“第一次拍,泡水里泡了有三个多小时,水箱漏水,水都进来了。后来就那边烧开水,用管子往里打,加热”。“鸿门宴”那场戏,姜文折腾了35遍,“摄影机不是太好拍,有点麻烦,所以演得变数比较多。那场戏(‘鸿门宴’)我算过,我演了35遍,姜文也是想在后期剪的时候素材多一些,翻来覆去地拍”。拍他和刘嘉玲之间的情欲戏时,姜文亲自示范,“但是他示范时,我想想,他躺在那儿,当自己是刘嘉玲呢,还是我?我都记不住了,反正挺逗的”。与姜文合作过的演员们几乎都知道,姜文是个非常非常喜欢拍很多遍的导演,对葛优也不例外。

  《让子弹飞》是周润发第一次和姜文、葛优合作。周润发称,自己早在美国好莱坞闯荡期间,就曾看过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那种力量感和幽默感一直让他难忘。周润发表示,自己为了这样一个机会,足足等了四十多年,所以很爽快地应承下来,“黄四郎在这个戏里头给姜文和葛老爷很大的压力,反过来他们也给我很多压力,他们要骗我的钱,我必须把我的钱财都保护得很好,所以我就要去想不同的方法,不让外面的人将我的家财骗走,所以在公在私,我都应该对着他们两个人干”。不过,最令周润发头疼的是剧本。在姜文的要求下,剧本本来就改了很多遍,临场又有变动,这时往往是危笑、郭俊立等编剧当中间人,拿着姜文临时变动的“剧纸”连哄带骗地以拙劣方式和周润发演一遍。危笑等编剧纷纷表示,周润发有非常严谨的工作习惯,还得做国语台词对白的功课,“你现场给他剧纸,对他来说,他做的所有功课就黄了。把汉字一个一个字念清楚,稍微多一个字少一个字,语气就完全不一样。他得找他专门的一个普通话老师,一字一句地推敲起来,而这个时刻其实现场已经在布光,等着他要拍了”。

  刘嘉玲是经张叔平推荐入组的,出演县长夫人,风情万种,被乱枪射死在床上。刘嘉玲介绍,当时华表奖上恰好和姜文一起颁奖,就聊起张叔平,听说《让子弹飞》要去广东拍,梁朝伟主演的《一代宗师》也在那拍,“我说有空去探你们的班,他说好啊,就这样,可能就是这么一闪,他觉得我挺适合演这个角色的”。姜文原本和张曼玉、巩俐等都聊过这个角色,“如果巩俐和张曼玉来演我这个角色,肯定会出来不同的味道。我觉得像我们这样一个阶段的女人,应该有自己独特的、鲜明的魅力和个性。我肯定不会比较,观众可以”。她评价姜文是一个生活经验丰富的导演,一个非常敏感的人,“你从他的对白后面,或者是一些配乐,可以看到很多很有层次的东西。他在现场,基本还是挺疼演员,可能因为他是演员出身”。刘嘉玲介绍,那场青石岭落水的戏,本该喊停,姜文却迟迟没有,“我们又不缺胶卷,如果演员有戏的话,他可以让你尽量发挥”。她认为,三位男主角的演技不需要比较,“每个人出来都是不同的分量”。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