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欧洲奥斯卡颁布 波兰斯基获大奖“不敢”出席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06日02:43
不知身在何处的波兰斯基通过在线视频发表获奖感言 IC 图


  甘茨手捧终身成就奖

  当地时间12月4日晚,有“欧洲奥斯卡”之称的一年一度的欧洲电影奖在今年的主办国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举行。由罗曼·波兰斯基执导、根据英国作家罗伯特·哈里斯的小说改编的政治惊悚片《影子写手》成为最大赢家,一举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男演员等六项大奖。此外,以色列出品的反战影片《黎巴嫩》也受到褒奖。

  根据波罗的海国家的法律,波兰斯基性侵犯女童的案子早已过了时效。不过,有了此前参加苏黎世电影节而身陷囹圄的前车之鉴,如今的波兰斯基已是惊弓之鸟他没有出席本届欧洲电影节。

  波兰斯基在线视频表谢意

  今年,曾执导过《水中刀》、《罗斯玛丽的婴儿》、《钢琴家》等名片的大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可谓是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今年年初,他因性侵犯女童的旧案被软禁瑞士家中,在是否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等待中煎熬,甚至因此无法前去柏林电影节参加《影子写手》的全球首映礼。虽然他凭借此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但遗憾的是无法亲自领奖。7月,瑞士政府终于宣布将不会引渡波兰斯基,令他重获自由。而此番《影子写手》在欧洲电影奖上的大获全胜,可以说令波兰斯基的2010年以圆满收尾。

  本届欧洲电影奖的主办国爱沙尼亚当局之前曾表示,77岁的波兰斯基可在爱沙尼亚来去自由,根据波罗的海国家的法律,波兰斯基的案子早已过了时效。不过,有了因为参加苏黎世电影节而身陷囹圄的前车之鉴,这次波兰斯基并没有出席本届欧洲电影节。有唯恐天下不乱的记者向本届电影节的主办者蒂娜·洛克女士询问波兰斯基缺席的原因,她回答说:“怎么,你想看到我们因为把波兰斯基重新送回监狱而出名吗?”

  虽然无法亲手接过奖杯,但不知如今身在何处的波兰斯基不忘通过在线视频致谢:“这份荣誉对我太厚重了。我要再次感谢我的所有同行;感谢我的工作人员,我们拥有很棒的团队;这部影片是各国电影工作者通力合作的成果。”

  在《影子写手》中饰演男主角的英国男演员伊万·麦克格雷格因为正在泰国拍摄以2004年南亚大海啸为背景的影片《The Impossible》也无法亲临现场领取最佳男演员奖。他通过VCR表示:“在拍摄《影子写手》的过程中,我度过了一段奇妙的时光。相比我曾经扮演过的其他角色,我感觉导演波兰斯基对我的表演有很多指教,能获得这个奖也是实至名归,我也要向他表示感谢。”《影子写手》获得的其他奖项还包括罗伯特·哈里斯和波兰斯基一同分享的最佳剧本奖、德国电影人阿尔布雷希特·康拉德的最佳艺术指导奖、曾为《色|戒》配乐的亚历山德拉·迪斯普拉特的最佳作曲奖。

  布鲁诺·甘茨获终身成就奖

  作为去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得主,以色列影片《黎巴嫩》在今年欧洲电影节颁奖前夕一度被看好。虽然在最佳影片的角逐中,它败给了《影子写手》,不过赢得了“欧洲发现”大奖;而该片全片在坦克中拍摄的独特视角也为它赢得了最佳摄影奖。导演萨缪尔·毛兹出席了颁奖礼,他在领奖时对自己的大器晚成感慨不已:“在年届五十时才被发现,的确有些不太寻常,我想这意味着成功的到来永远不会太迟。”

  本届欧洲电影节的其他获奖人包括,曾主演过《柏林苍穹下》、《帝国的陷落》等片的现年69岁的德国男演员布鲁诺·甘茨获得终身成就奖;法国女演员西尔维·泰斯图凭借影片《卢尔德》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影片《渴望光明》获得最佳纪录片奖;法国动画电影《魔术师》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曾为《巴黎野玫瑰》、《英国病人》等片配乐的加布里尔·雅尔获得世界电影贡献奖;人民选择奖则由比利时影片《无名先生》获得。

  欧洲电影奖创办于1988年,由欧洲电影学院主办,举办地在学院的所在地德国柏林和欧洲的其他城市隔年轮换。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