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中国电影“百亿梦”冲刺 冯小刚再接一棒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01日15:48
中国电影跑道示意图
中国电影跑道示意图

  88亿,中国电影离100亿的票房年度目标只差12亿了。

  如果把2010年中国电影的百亿梦看成一场百米接力赛,现在离终点只差12米了,还有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三名种子选手没有出场,时间还剩一个月。

  胜负如何,就看这三人的爆发力了。

  业界认为,只要陈凯歌、姜文和冯小刚等三人交接顺利,中间别掉链子,就有这个实力在规定时间内冲过百米终点。关键的问题是,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有多少观众愿意买票去为这三名种子选手加油,提升他们的“士气”。

  最新战报

  百余选手跑接力

  还差最后12米

  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外电影人就在中国的百米赛道上一路狂奔。

  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的城市电影票房为75.8亿。10月份和11月份的准确统计数据目前电影局还没有公布,不过据万达院线、中影星美院线、上海联合院线等全国主流院线粗略统计,今年10月份全国票房接近7亿,11月份大约5.5亿。

  也就是说,前11个月全国票房约为88亿,离100亿还差12亿。

  如果把中国电影的百亿梦看成百米接力赛的话,恰好每一亿就是一米,而大大小小的导演及其作品则是这条赛道上的选手。前11个月,100多名选手前赴后继、你推我搡地跑了88米,现在离终点只差12米了,即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中国电影百米接力赛示意图

  (1米=1亿票房)

  赛程分析

  外援最强悍 卡梅隆跑了13.8米

  2010年中国电影的百米接力赛上,跑第一棒的是好莱坞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他的3D巨制《阿凡达》1月4日在国内公映,万人空巷。

  中国业界原本预计卡梅隆要跑5至6米才能停下来,没想到他欲罢不能,竟然一口气跑了13.8米,占了整条赛道的1/8。这也是今年以来“外援”跑出的最好成绩。

  毫无疑问,如果不是跑第一棒的詹姆斯·卡梅隆赢在了起跑阶段,中国电影今年要想冲过百米终点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土最优秀 冯小刚贡献6.7米

  冯小刚无疑是中国本土选手中最给力的一位,他的《唐山大地震》在今年暑期公映,票房一路飙升,最终以6.7亿收官。

  冯小刚也由此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本土导演;即便与国际大导演相比,他也仅仅只是排在詹姆斯·卡梅隆后面。

  其实影片上映前,冯小刚喊出的口号是“5亿”,也就是说他的预期是跑5米,结果一口气跑了6.7米,爆发力惊人。如果没有冯小刚的中途发力,100米目标同样悬。由此可见,百米接力赛绝对是一棒接一棒,中间绝对不能掉链子。

  成绩最意外 诺兰多跑了2米

  今年9月1日,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盗梦空间》在国内公映,影片“梦中梦”结构的精彩构思让中国观众叹为观止,大家都惊奇于诺兰这名选手的独特气质。

  果不其然,中国业界原本对他的期望是跑3米,谁知诺兰后劲十足,跑了5米才停下来,成为中国百米赛道上的“惊喜”选手,在后半程为中国电影的百米冲刺做出了重要贡献。

  其他选手方面,香港导演叶伟信、好莱坞大导演蒂姆·波顿和西尔维斯特·史泰龙也都不负众望,跑动距离均超过2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