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评书大师单田芳也时髦 玩转贴吧微博和官网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2月01日08:39

  电视评书近年来也处于低谷,而一向活跃在广播中的评书大师单田芳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重返电视书场,还推出了“立体评书”。今日,单田芳演绎的电视评书《羊神》,将在辽宁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

  原定29日晚回沈的单田芳,却被突如其来的大雪阻碍了行程。昨日,他在电话连线中,表达了他对评书发展的现代思想。

  题材从金戈铁马转向商道

  《羊神》这种商业题材,是“中国评书第一人”单田芳一直没敢尝试的现代评书。

  《羊神》是一部讲述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史的“立体评书”。评书中不光是单田芳的讲述,还有大量的历史画面、纪录片,甚至单田芳本人也亲自去老字号店里采访。

  讲一回书至少背6遍

  俗话说“话过千言,不损自伤”,单田芳的心脏不太好,还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去年10月的一场大病也让《羊神》的录制工作不得不推迟。

  《羊神》是根据纪实文学改变,缺少文艺成分,所有的改编工作都由单老亲自完成,现实题材评书在背诵上难度也非常大,讲一回书至少要背上6遍。

  二来,电视书场的表演除了要求精气神,更需要身体语言。单田芳对传统评书的手势再熟悉不过,而现代评书的手势则全部要重新设计,再加上各种表情的适时展现,对说书人的体力和心理要求都非常高。

  也有植入广告?

  《羊神》整部评书讲述的都是中华老字号某品牌的发展经历,在当下“影视剧植入广告泛滥”的今天,这部评书是否会有广告植入的嫌疑呢?单田芳对此倒毫不避讳:“我是在讲这个企业在成功道路上一些耐人寻味的故事,中华老字号能坚守百年、深入人心,自然有耐人寻味的地方,这些对普通人也会有很大启迪,甚至可以引导更多人走向成功。”

  玩转微博、开辟网络书场

  虽然一生都同传统评书相伴,但单田芳可是地地道道的时髦人,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生的他,年轻时就骑自行车、戴金表。现在虽然已经75岁,但还在新媒体当中积极拓展评书的天空。他不但拥有自己的评书官方网站,还有好几个贴吧,更开了微博。

  说到如今正红火的网络媒体,他认为,开辟网络书场,将是对评书形式上的一次大革新,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门传统艺术。单田芳认为,只要还有喜欢听故事的人,评书就不会消亡,现在需要的是,说书人自己努力去转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辽沈晚报

123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