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金马奖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媒体评论

北京日报:徐帆公众场合受安慰 冯导有容乃大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26日11:01

  这几天看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微博,忍不住也有几句话想说。

  冯小刚好像非常在意这个金马奖,这几天一直在为此愤愤不平,以我这个非内行人的看法,就他的表达而言,说“感情表达过显猛烈”,也不为过。这不是我所能理解的。不就是一个奖吗?它对冯小刚或者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真显得那么重要吗?有人猜测他为了新片,为了股票,为了公司的利益,总之是电影之外的东西,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也不能说没有道理。

  冯小刚是有自卑感的,当然,这又是我这个非内行人的一管之见,但他的电影一直不被电影界认可,也是事实,至今恐怕还有人认为他的电影是电视加小品。这恐怕在冯小刚的心里郁结为一段心事。但是,风水轮流转,现在转到票房为王了,冯小刚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电影的好坏是没有标准的,完全可以各执一词,唯一可以被量化的标准就是票房。”

  固然,任何事物都有不止一种评判的标准,包括电影这种商品在内。以冯小刚的聪明和内行,未必不了解这一点。所以,票房既是一种评判,评奖也是一种评判,二者有时也许会达成一致的意见,有时也许就南辕北辙,这是很正常的。既然可以兴高采烈地接受票房的评判,为什么不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评奖的评判呢?如果此时冯小刚能伸出手来向获奖的吕丽萍表示祝贺,你想,他将获得什么?不是一清二楚吗?这可不是装孙子,这是一个人可以达到的精神高度,是一个人内在品质与素养的自然流露,装孙子可以蒙蔽公众一时,但不能长久。有一个对子说,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这被笑的可笑之人,其实是把装孙子的和不装孙子的都一网打尽了。

  冯小刚现在是大导演了,这个大,首先应该是胸怀大,气度大。记得从前冯导批评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以为葛大爷心眼太小,什么事都要掂量再三,做或不做,说或不说,都显得过于小心谨慎,如履薄冰。这只是一种人生态度,其实,葛大爷对人对事倒未必这样斤斤计较。冯小刚倒是快人快语,有话就说,绝不委屈自己,却又显得小了,与其导演之大,有些不般配。这个小倒不是说他心眼小,而是觉得其内心世界的缝隙太小了,被6亿6千万的票房塞得满满的,连透气的空隙都没有了,真让人替他担忧。当然,有可能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啊!

  徐帆是应该安慰的,这事最好交给外人来做。冯导如果也想有所表示,最好不要选择公众场合。至于理由,冯导是内行,就不用我这个非内行多嘴了。不知冯导以为然否?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