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李小龙:我的兄弟》:缺乏激情的华丽怀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释凡
2010年11月26日09:22

  一部即便删掉半小时戏,仍不会影响整体的传记片,可如今多了30分钟,纵然是怀旧色彩浓烈,纵然是亲情、爱情、兄弟情皆在,纵然是美工、摄影、打斗精益求精,依旧节奏显得拖沓,有点瑕疵。其实文隽、叶伟民刚用山寨喜剧《人在囧途》,歪打正着赚了票房,如今《叶问》系列掀起了“咏春”热潮,邱礼涛搞了“前传”,张同祖和吴思远都弄了《功夫•咏春》,恰恰是“李小龙诞辰70周年”好时机,有《岁月神偷》的帅小子李治廷挑大梁,再加梁家辉叶璇钟丽缇、张一山、谢婷婷贡米等群星助阵,更意图复制《叶问》与《岁月神偷》奇迹!

  不可否认《李小龙》对香港50年代背景复古到位,炫色上和《岁月神偷》如出一辙,就连梁家辉与钟丽缇夫妻设置都类似《神偷》里任达华吴君如,而陈光荣音乐给力,充满了青春抒情味道,颇让人舒适。倘若瞧瞧《李小龙》还原的片场,冯峰、高鲁泉、曹达华、石坚、吴楚帆等老一辈影人在耐心拍戏,怎能不叫人怀旧?怎能不寻得趣味?怎能不追忆起邵氏美好时光?遗憾由于有巨星家人授权,必须按照对方想愿来拍,但80%真人真事是还原了,戏剧张力则被削弱,最终展现的仅是一个美好“家人”,一个和谐主旋律!

  其实以弟弟视角叙述没错,可一代巨星的诞生到儿童时代的废话居多,如此缓慢推进节奏,导致前部分略显拖沓,焉算反常?其实李家的惩罚磕头的家规,父亲李海泉拒绝为日军唱戏,姑姑被逼下跪说“对不起”,还有幼年李小龙在街头嬉闹,与及汉奸和英国人再度光临敲诈,都是酿造矛盾冲突好桥段,偏偏流水账式叙事,占尽篇幅,更有充时间之嫌。而《李小龙》屡屡向邵氏时代片场、影人致敬,偶尔加入青春爱恋与生活琐事,更极像在拍《阮玲玉》那类婉转含蓄的文艺片,寥寥打斗还在后面出现,总叫人觉得缺少激情,不那么“纯爷们”!

  当然李小龙与敏儿的爱恋拍出韵味,女方由于是好兄弟刘连光(张一山扮演)未婚妻,这种隔膜导致的鸳鸯难聚,让吾心酸。毕竟朦胧的青春恋,总那么旖旎浪漫,总那么惹人喜欢,毕竟有情人难成眷属,总那么缠绵失落,总那么黯然神伤。另外,钱嘉乐为《李小龙》设计动作,只能说中规中矩,反没有他在《火龙》《线人》《少年阿虎》那般惊艳。尤其首场打架斗殴,李小龙等人骑自行车跑路,有些敷衍。而李小龙跟老外在擂台比武,更类似《叶问》凭借捕捉战机,瞬间扭转败局,创意寥寥!结尾李治廷到毒窟营救“瘾君子”张一山,那段房顶追逐戏是惊险,但缺了场盘肠大战。唯一亮点是米仓比武,李小龙和老外相互切磋,招数一板一眼,拳拳到肉,打得酣畅淋漓!

  《李小龙》中李治廷出演一代巨星,造型帅气,眼神桀骜,在钱嘉乐调教下,将“咏春”、“自由搏击”、“恰恰舞”展现到位,尚算尽心竭力。谢婷婷登场时,窈窕背影异常惊艳,奈何露得庐山真面目,则姿色欠佳,表现中规中矩。该片选在11月下旬热映,更有意提前抢攻贺岁档,甚至在向明年香港金像奖招手,但走起怀旧传记路线的《李小龙》,摄影、美工、剪辑是讲究了,相对优雅的制作层面,相对舒缓生活节奏,能赢得小资文艺迷的赞美,相反则会惹得动作片粉丝的置疑。这是一部没有激情的巨星怀旧片,假如放低要求,尚可一观!

  释凡(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