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哈利-波特7》 > 相关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最黑暗的哈利 最现实的波特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王子烨
2010年11月25日16:26
最黑暗的“哈利” 最现实的“波特”
最黑暗的“哈利” 最现实的“波特”

  1997年,罗琳女士通过《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把小魔法师们带到人间,而2001年华纳斥巨资将哈利和伙伴们的故事搬上大银幕,使得哈利·波特风靡“麻瓜界”。转眼到了2010年,哈利·波特年满17岁,他和伏地魔的恩仇也终于走到对决时刻。因为原著内容过于丰富、庞杂,毕竟把37章608页的故事凝缩成一部影片难度太大,制片人决定把《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分成两部,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上映。日前,《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以下简称《哈7》)已经登陆国内院线。

   其实对于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结局的故事,眼看电影如何把抽象的文字变为具象的画面,是所有观众的期待,而对于《哈利·波特》系列的期待则更带有“麻瓜们”对“魔法界”的憧憬。但刚公映的《哈7》却是整个系列中魔法最少、现实感最浓重的一部。17岁的小魔法师们,第一次真正离开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离开邓布利多,在不穿魔法袍的世界里一边寻找圣器,一边大逃亡。所以,与其说《哈7》是一部魔幻片,倒真不如说它是一部公路动作片贴切。

  打戏

  7个哈利抵不过一场痛快决战

  《哈7》一开始,就笼罩上一层灰暗的色彩。老校长邓布利多死后,霍格沃茨乃至整个魔法界逐渐被伏地魔的势力笼罩。经历过前几集的蛰伏,伏地魔开始大举进攻,不但在马尔福庄园里大摇大摆地虐杀魔法师,还攻占了魔法部,通缉哈利·波特的通告漫天飞舞。哈利、罗恩、赫敏3人也离开学校,去执行邓布利多交给他们的秘密任务。与此同时,哈利迎来了自己17岁的生日,母亲的保护咒失效,他的生命随时受到威胁,最终决战即将展开。为了将哈利·波特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影片一开始就是一场逃亡,“凤凰社”成员化身成7个哈利与伏地魔在空中惨烈厮杀。虽然7个哈利·波特同时现身银幕颇为神奇,乔治为了保护哈利受伤汩汩冒血也够血腥,但是对于熟悉原著的“哈粉”来说,这场开篇大戏恰恰不够过瘾。在我们的采访中,“哈粉”王超说:“这场追杀本应十分精彩,书中是7路人马,路路都有很细致的描述,但是影片压缩成只着重展现了海格和哈利一路。而且,这场戏把原本一场空中大对决演绎成骑摩托车打斗,有点公路飞车的感觉,太好莱坞类型化了。”

  《哈7》是迄今为止系列电影中最黑暗的一部,离别、死亡、误解、嫉妒……这一切都增加了故事的沉重。虽然不少观众观影后表示,超过两个小时的片长略显拖沓,打斗不炫,剧情跳跃,伙伴间的三角恋有些无聊……但《哈利·波特》的伟大在于它是一部真正的成长小说,不仅是主人公们的成长,更有观众这10年来的陪伴。在这种情怀下,也许我们能忽略《哈7》的所有问题。

①与哈利在开场深深一吻后,金妮便被抛到九霄云外,本集再无现身。
①与哈利在开场深深一吻后,金妮便被抛到九霄云外,本集再无现身。

②在无尽的逃亡中,伙伴们经受了严酷的考验。
②在无尽的逃亡中,伙伴们经受了严酷的考验。

  吻戏

  裸吻只是噱头 成长才是关键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告诉我们,魔法世界中的17岁便意味着已经成人,在哈利·波特身上的守护咒消失的同时,他也正式跨入了成年人的行列,成为一名正式的巫师。在最新的《哈7》中,主人公的“三角恋”也得到了升级。在罗恩因为吃醋而与赫敏大吵一架并拂袖而去时,扮演赫敏的沃特森说道:“我感觉心神俱碎,感觉自己被抛弃了。罗恩的嫉妒和谴责也背叛了赫敏对他的信任。”

  而哈利在逃亡途中,似乎从未牵挂他的女友金妮,反而在罗恩吃醋离去后,与赫敏形影不离,当赫敏心情不好时,哈利为了逗她开心还与她跳舞,之后二人还有不少拥抱戏份。

  现在关于《哈7》最热的话题要算是所谓的“哈利·波特与赫敏全裸拥吻”。其实看过影片后你才能觉得这个噱头实在可笑——首先,这本不是真实故事的一个情节,而是罗恩在粉碎“魂器”时受心魔蛊惑产生的幻想;其次,所谓“裸吻”不仅时间短,而且经过电脑处理后,画面朦胧暧昧,大可不必大惊小怪。

 ③7个哈利·波特同时出现是本片一大看点。
 ③7个哈利·波特同时出现是本片一大看点。

  ④这场勇闯魔法部的戏给《哈7》注入了少有的“非现实感”。
  ④这场勇闯魔法部的戏给《哈7》注入了少有的“非现实感”。

  煽情戏

  多比死了 多比死了 多比真死了……

  “俺们很愧疚地拖了电影院里《哈7》观众平均年龄的后腿……多比还没挂的时候,全场的85后、90后们就开始齐声咏叹:多比要死了!”这是某位“大龄观众”看完《哈7》后写的观后感。上一集中邓布利多的去世曾让无数哈迷动容,相信看完《哈7》后,小精灵多比的人气一定会直升,但本片类似“多比死了”的煽情甚至苦情戏还有不少。开场霍格沃茨麻瓜研究课导师查理蒂摔死在桌上并被巨蟒吞噬;而第一场集体恶战中,乔治率先变成哈利·波特的样子被伏地魔打成大出血,奄奄一息地躺在沙发上和孪生兄弟开着玩笑;紧接着在逃亡中,罗恩同学也光荣负伤,胳膊差点断掉,最后负气出走,又染上了吃醋的毛病;最最令人揪心的还是赫敏的尖叫,在马尔福庄园,当小天狼星的姐姐在赫敏的手臂上用匕首刺下“泥种”时,疼痛、羞辱……难得受伤的赫敏这次身体和心灵受到了双重冒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