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哈利-波特7》 > 最新动态

《哈利》设计总监谈创作:魔法世界如何炼成

来源:大众网
2010年11月24日15:01
看《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如何炼成
看《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如何炼成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拍摄现场十年的时间,斯图尔特·克雷格(Stuart Craig)创造出一所庞大的哥特式寄宿学校、繁忙的伦敦火车站、迷宫式的政府大楼和一个熄灯器──一个能吸走房间全部光线的魔法工具。作为《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制作设计总监,观众在电影中看到的所有东西都由他负责,除了演员。

  在周五公映的《哈利·波特》系列第七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1)中,68岁的克雷格面临新的挑战:前六部电影的主要场景都在霍格沃兹魔法学校(Hogwarts School of Witchcraft and Wizardry),而这次却换了地方。克雷格需要设计出近两个半小时的新场景,使这部电影更具黑暗气氛。该片开场就像是一部公路片,片中人物在荒凉贫瘠的乡下旅行,在燃烧的房屋和布满蜘蛛网的城堡中面临致命危险。

  在上周伦敦举行的电影首映式中,克雷格注意到当哈利波特在月色下毫无生机的森林里跳进冰冷的池塘时,观众明显地不寒而栗,他对此很满意。他说,这个场景营造出了一种极致不适感。

  斯图尔特·克雷格这场戏是在伦敦附近位于沃特福德(Watford)的利维斯登工作室(Leavesden Studios)拍摄的,这也是前六部哈利波特电影的制作地点。电影中的魔法部(Ministry of Magic)就位于利维斯登,坐落于伦敦政府部门所在的白厅大街地下。魔法部在2007年首次出现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中,为了设计魔法部,克雷格对地下结构进行了研究,包括伦敦和莫斯科的地铁站。

  在这部最新的影片中,克雷格在魔法部的天井加了一座高耸的雕像。这座前苏联风格的雕像刻画的是魔法师正在制服麻瓜,即没有魔法的人,上面还刻有“魔法就是力量”(Magic Is Might)的字样。克雷格说,集权主义美学是邪恶势力主导世界的突出主题。他用看似很长并且弯曲的走廊营造出魔法部恐怖幽暗的气氛。当片中人物探查这座由楼上办公室和地下法庭构成的大楼时,观众们会立刻觉得这里似乎似曾相识。

  青少时期的克雷格在英格兰设计了第一个场景,当时学校演出吉尔伯特(W. S. Gilbert)和萨利文(Arthur Sullivan)的歌剧《皇家卫队》(The Yeomen of the Guard),他为其设计伦敦塔(Tower of London)的背景。多年后,克雷格在1983年因《甘地传》(Gandhi)中的出色设计首次获得奥斯卡奖。后来又因《危险关系》(Dangerous Liaisons)和《英国病人》(The English Patient)两次获奥斯卡奖。

  1999年的一个下午,克雷格正为不久即将出生的孙子装修卧室,导演克里斯哥伦布(Chris Columbus)打来电话邀他去洛杉矶讨论将第一部哈利波特小说拍成电影。克雷格立即出去买了这本小说,然后上了飞机。他在读的时候感觉到“一丝恐惧”。他必须虚构出一个复杂的世界,要基于现实但融入魔法元素。很多读者已经对这个世界建立了牢固的印象。

  在设计霍格沃兹城堡的时候,他对诺曼式和哥特式城堡进行了研究。魔法学校大礼堂的原型是牛津大学的基督学院(Christ Church College)。在前六部电影中,观众看到的霍格沃兹的外观是成比例模型放大24倍的效果,这个模型就在由飞机库改装的利维斯登工作室里。将于明年上映的哈利波特系列最后一部电影《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2)中,霍格沃兹采用数字技术合成。视觉特效人员对模型和真实建筑的外观进行扫描,包括裂缝和破碎的砖石。然后将真实影像与模型扫描影像结合,创造出更有破败感的纹理和建筑细节。经过改进的城堡外使得特写能够更细化,这对这部视角围绕霍格沃兹旋转的终结篇来说尤为重要。

  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中,克雷格最喜欢的场景并未使用复杂的视觉特效。哈利的好友赫敏·格兰杰(Hermione Granger)离开自己的中产阶级家庭,与伙伴一起踏上危险的旅程。在删除父母对她的记忆后,她走出温馨的卧室,来到冷飕飕、亮着路灯的大街上。

  克雷格说,我们想表现出一个令人难以割舍的地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