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李小龙》 > 《李小龙》新闻

文隽:这部《李小龙》不是武打片是青春片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卫昕
2010年11月24日08:18

  27日是李小龙诞辰70周年纪念日。作为华语电影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他短暂的一生留下了无数传奇,被无数影视剧演绎,以至于今天我们已经分不清哪些是传奇,哪些才是真实。由香港知名电影人文隽监制、叶伟民导演,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李治廷、双料影帝梁家辉等主演的《李小龙,我的兄弟》则从家庭角度切入,展现了李小龙真实而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昨日剧组来蓉宣传,文隽坦言:“观众以为这是部武打片,其实不过是个美丽的误会”。据悉,该片将于明日上映。

  故事:不是功夫无敌,而是青春无敌

  影片根据李小龙胞弟李振辉的小说改编,而李振辉也应邀担任了该片的监制,并在影片开头亮相。影片着重表现他的家庭、父母亲情和兄弟情,力图从这个独特的角度还原一个最真实的李小龙,而这也显示了制作者的情怀与坚持。

  文隽坦言,该片的一个出发点就是不为商业元素而乱加打戏,“电影里面通篇就没有出现过‘功夫’这个词,因为这是李小龙的成长阶段。我不介意别人说打戏不够,因为真实才是传奇。”作为一部非常阳光、充满怀旧气息的青春片,该片花了很大篇幅来讲述他的友情、爱情以及理想。影片中那个名叫“细凤”的少年喜欢奇装异服,精力旺盛,打架闹事、追女孩、重兄弟情义……影片中还“揭秘”了李小龙的初恋:青梅竹马的文女喜欢李小龙,但李小龙却对曹达华的女儿曹敏儿一见钟情,无奈曹敏儿却成了李小龙好友刘连光的女朋友。这段三角恋情让李小龙非常纠结,最后曹敏儿去了美国。

  以《岁月神偷》出名的李治廷不仅外形颇像李小龙,而且姿意放纵的青春气质也很贴切,虽然功夫才起步,但青春无敌,懵懂少年的角色也很讨巧。

  人物:问题少年,舞蹈冠军

  影片中的李小龙与观众传统印象中的“英雄”“偶像”无关,他是个叛逆少年,更喜欢用拳头来解决问题,最初学武就是为了打架,而且也是因为经常打架才被父母送到美国读书换个环境,他不会骑自行车,不会游泳……文隽感慨:“好在这个人是李小龙,不然长大后肯定是个反斗星。所以他当时又叫猩猩王。所有形容调皮、精力充沛的词语都可以用在他身上。”

  李家姐弟为剧组提供了很多老照片,而这也给影片提供了很多灵感。文隽说:“很多剧情都是因为见到那些旧相片而加工发挥。譬如我们见到一张相片上李海泉抱着还是婴儿的李小龙,用毛笔给小婴儿画很粗的眉毛和胡子,我们也就此衍生了一场戏。影片中,李小龙与弟弟李振辉(孙德林饰)参加全港恰恰舞大赛的恰恰秀让观众印象深刻。原来,李振辉的扮演者孙德林只有9岁,却已经是三项国际武术比赛金牌获得者,身手灵活。李治廷和孙德林大秀舞技的戏都没有用替身,而是亲自完成。

  细节:观众看成长,影迷看符号

  文隽表示,普通观众可以把该片作为一部青春成长史来看,而铁杆影迷则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细节。“我们用了一些镜头语言对他致敬。比如一场戏是李小龙闯祸跟人打架,被人追到穷途末路。少年时的李小龙也没可能一打十个战无不胜,但梁家辉说:‘李小龙不可以被人见到被打到像猪头一样。’那么怎么去表现呢?结果我们想到一个方法,就是一班大个子围住李小龙和他的伙伴,然后李治廷临空飞身,定格。大家都知道那是《精武门》最后一个镜头。这些细节我们不是刻意,但小龙迷会发出会心的微笑。我的出发点是拍出一部赏心悦目、有娱乐性、看完之后有一些感触的商业片,大家喜欢才是最重要的。”

  海外大卖,筹备续集

  影片结尾,李小龙坐船离开香港,青春的结尾,却是传奇的开始。文隽坦言,续集已在计划中。他透露,该片在海外市场销售火爆,已经有15个国家和地区购买版权,“日本片商花了一个天价——150万美金买了我们的版权,《狄仁杰》才15万美元而已。”该片上映前已经收回成本,他期待国内市场票房能达到8000万元。而在续集中,功夫自然会成为主题,文隽也期待李治廷继续成长,“李治廷在接这部片以前是一个唱歌的乖乖宝,皮肤白,经过四五个月的刻苦训练,已经有六块腹肌了,要让他打得让影迷觉得有李小龙的神韵,是一件困难的事。”

  李小龙的弟弟李振辉是上世纪70年代香港著名的摇滚乐歌星,如今是美国著名的电脑专家和枪法高超的全美枪会高级教练。他也感慨:“我们家族的心愿是拍一个真正的李小龙的故事。其他某些关于李小龙的电影里有很多不靠谱的地方,我们要站出来改正。我已经62岁了,再不讲出来怕没有机会。”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