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票房之战12月4日拉开 《赵氏孤儿》3亿起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1月24日03:38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即将掀开今年贺岁档票房之战的《赵氏孤儿》近日在京举办了全国院线经理看片会。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对经典传奇的全新演绎、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悲情演出获肯定,王学圻等演员的“蜕变”被赞成亮点。

  陈凯歌导演最新力作《赵氏孤儿》将于12月4日上映,聚集了包括葛优、王学圻、黄晓明范冰冰、海清、赵文卓等明星。院线经理在看片会后大胆地预期《赵氏孤儿》票房三亿起步。

  院线经理一致认为,此次《赵氏孤儿》的成功不仅仅来自于陈凯歌对于这个传统悲剧新的解读和改编,演员的集体发力也造就了该片极高的艺术品质。鲜少出演古装剧的葛优,此次的悲情演出被陈凯歌力赞“真演员”;王学圻扮演权臣屠岸贾,很多人认为,王学圻的表演是“十三燕”后的又一次蜕变,“虽然很坏,但也有十足的人情味儿”。

  关联词1-故事

  2500多年前的故事

  “赵氏孤儿”的这段故事最早见之于司马迁所著的《史记·赵世家》。晋景公年间,奸臣屠岸贾欲除忠烈赵氏满门。怀孕的赵朔之妻是晋成公之姐,躲在宫中生子,逃过一劫。屠岸贾闻之,带人到宫中来搜索未果。赵朔有门客公孙杵臼,有好友程婴。两人判断屠岸贾绝对不会罢休。公孙杵臼问:“育孤与死,孰易?”程婴答:“死容易,育孤难。”公孙杵臼说:“你去做最难的事情。我去做容易的事情——我先去死吧!”程婴家中恰有一婴,程婴采取调包计,带着自己的孩子和公孙杵臼一齐逃到首阳山,而让妻子带着赵氏孤儿朝另一个方向逃去。

  屠岸贾闻之,率师追到首阳山,程婴只好出来:“程婴无法保生赵氏孤儿。屠岸将军如能付我千金,我就告诉你孩子的藏身之处。”屠岸贾应之。程婴领路,找到隐匿山中的公孙杵臼和婴儿。

  公孙杵臼佯骂程婴,请求留下孩子的性命。屠岸贾当然不允。程婴眼睁睁地看着亲生儿子和好友公孙杵臼死在乱刀之下。

  之后,程婴身负“忘恩负义,出卖朋友,残害忠良”的骂名,偷出赵氏孤儿来到盂山隐居,抚育赵氏孤儿。直到屠岸贾倒台后,赵氏冤情和程婴、公孙杵臼的忠义方为天下知。

  关联词2-伏尔泰

  伏尔泰改编《赵氏孤儿》

  元杂剧《赵氏孤儿》全名《冤报冤赵氏孤儿》,又名《赵氏孤儿大报仇》。作者,纪君祥,元大都(北京)人,与《伍员吹箫》作者李寿卿、《看钱奴》作者郑廷玉为同代人。元杂剧是第一个传入欧洲的中国戏剧。

  著名法国文豪伏尔泰于1753~1755年对《赵氏孤儿》进行改编成为新剧本,名为《中国孤儿》,1755年8月20日开始在巴黎各家剧院上演,盛况空前。随后,英国谐剧作家默非又根据伏尔泰及马约瑟的本子,重新改编了《中国孤儿》,在伦敦演出,引起极大的震动。所改编的《中国孤儿》,其故事情节与《赵氏孤儿》有所不同,但基调大体一致。王国维在《宋元戏剧考》中,把《赵氏孤儿》与《窦娥冤》并列,称之为:“即列之于世界大悲剧中,亦无愧色也。”还有人把它同莎士比亚的杰作《哈姆雷特》作比较,由此可见《赵氏孤儿》影响之大。

  关联词3-四大名角

  《搜孤救孤》轰动一时

  赵氏孤儿的故事,两千多年来在我国广为流传,经久不衰。元朝时被搬上了舞台,直到现在,京剧和其他地方剧种还在上演《赵氏孤儿》。

  1960年,由北京京剧团排演的、王雁在京剧《搜孤救孤》基础上,参考秦腔改编的京剧最有影响。马连良扮演程婴,裘盛戎扮演魏绛,谭富英扮演赵盾,张君秋扮演庄姬公主,每个人都有大段的优美唱腔和精湛的表演,堪称一绝,轰动一时。

  关联词4-陈凯歌

  百字宣言成佳话

  陈凯歌的电影生涯起起伏伏,早年他拍摄的《霸王别姬》、《风月》等电影至今让人回味无穷,包括他1999年拍的古装片《荆轲刺秦王》也得到认可。陈凯歌的很多电影里都有一个男性身上具有女性的柔美。像《霸王别姬》里的张国荣,《无极》里的谢霆锋,《梅兰芳》里的黎明。

  遗憾的是,陈凯歌的上一部古装片《无极》遭到一痛批评。但出生于文化世家的陈凯歌,相较于同时代活跃的导演,其文化底蕴绝对算得上超强的。

  1993年,北京电影学院82届(78班)毕业生所举行的“十年首聚”活动,陈凯歌写的同学会宣言成为一时佳话:“遥想当年朱辛庄内 一百五十三同学 少年无忌十足狂妄 评点古今奋发向上 欲与前人争短长 十年过去 世称‘五代’ 小有气象而今相聚 白发有添豪情无减 一笑仍是童颜 热爱艺术忠实生命 洞彻人生阐发人道 再干十年还要再开风气先 决不食言”。

  陈凯歌的文才一时无二,此宣言也堪称经典,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关联词5-陈张组合

  张丰毅三撑陈凯歌

  《赵氏孤儿》最为重要的“悲情门客”公孙杵臼由张丰毅出演。张丰毅曾在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和《荆轲刺秦王》中挑重担。时隔11年,二人第三次合作,张丰毅表示,“两个人都在变,在这次全新的碰撞过程中,一定会再有火花。”

  末端链接

  从滴血认亲 到DNA亲子鉴定

  在DNA被发现之前,人们是相信亲人间的血液是能够相融在一起的。比如我们在和狄仁杰、包拯等有关的戏剧电影电视中,会看到滴血认亲的情节。不过如果那个年代有DNA亲子鉴定,这个故事也就讲不下去了。

  什么是DNA亲子鉴定测试

  DNA(脱氧核糖核酸)是人身体内细胞的原子物质。每个原子有46个染色体,另外,男性的精子细胞和女性的卵子, 各有23个染色体,当精子和卵子结合的时候。这46个原子染色体就制造一个生命, 因此,每人从生父处继承一半的分子物质, 而另一半则从生母处获得。

  DNA亲子鉴定测试与传统的血液测试有很大的不同。它可以在不同的样本上进行测试, 包括血液、腮腔细胞、 组织细胞样本和精液样本。由于血液型号, 例如A型、B型、O型或RH型, 在人群中的运用比较普遍, 用来分辨每一个人的血缘关系, 但不如DNA亲子鉴定测试有效。除了真正双胞胎外, 每人的DNA是独一无二的。由于它是这样独特, 就好像指纹一样, 用于亲子鉴定, DNA是最为有效的方法。我们的结果通常是比法庭上要求的还准确10到100倍。(刘珲)

  

(责任编辑:ALLEN331)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