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郝蕾:推掉话剧去领奖,那不职业!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1月24日03:35

在《柔软》后台,带妆的郝蕾(在线看影视作品)接受记者的采访。


  “无论我做不做演员,或者做不做这个行当了,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加油!生命是多么珍贵啊!”凭借电影《第四张画》获得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后,郝蕾在自己的博客上如是说。为了专注于话剧《柔软》的演出,郝蕾毅然放弃了去领金马奖。她说:“得奖是对我上一次工作的肯定,演《柔软》却是在为人类心灵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推掉话剧去领奖,那不职业

  信:你刚得了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柔软》又大获成功,孟京辉还给你颁了一个金熊猫奖,恭喜你啊!

  郝蕾(以下简称郝):还好吧。《柔软》剧本特别好。这个时期,我发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心里有自私贪婪种子的人特别不爱掩饰自己,而心里有善良种子的人又把他们的善表现得特别明显。在这个时候,一个探讨人性的话剧,可能会勾起一部分人对自我的认知。自我认知是生命过程中比较重要的部分,所以我选择来演这个戏。孟京辉、廖一梅没关心过这个戏的票房好不好,我们可以说是在为人类心灵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吧!

  信:因为要演《柔软》,你没去领金马奖。其实在得知你被提名后,《柔软》可以改期。那边在颁奖,这边你却在舞台上,这样的选择在娱乐圈真是十足另类了。

  郝:我一点儿也不另类。其实我也挺想去的。这个奖项是对我上一个工作的总结。我也想和大家一起走红毯,很想投身到那种氛围当中。但这个奖项毕竟是对我上一段工作的总结,既然那个工作结束了,就没必要去强求,我现在的工作是演话剧。推掉话剧去领奖,那不是职业演员应该做的事情。

  信:得了这么一个大奖你却如此淡定,你真的就没有在乎过哪个奖项,没有特别期盼获得哪个奖项吗?

  郝:如果我说得奖感觉一般吧,那就太装了。得奖让我很高兴,这说明努力没白费,但也仅此而已,不至于激动得找不着北。得奖对我来说曾经重要过。有一段时间,我认为金棕榈奖是我特别想得的。但后来我觉得很可笑。很多演员什么奖都没得过,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他,但他仍然是个很伟大的演员。比如林连昆,他在我心里的位置非常高。

  我不是一般演员啊!

  信:廖一梅说,选郝蕾演《柔软》,是因为她是个在生活中不会装扮的演员,她永远那么真诚而真实。

  郝:一切都大不过真诚和真实,所有的人都应该真诚地面对其他人。我没法儿在生活中演戏,用我们戏剧老前辈斯坦尼的话说,你要深入地了解生活,那是我们共走的一部分。昨天我还和孟京辉说,我们演的是人,而不是戏。人是什么样的,需要你到生活中体验,你越怕受伤,越在生活中疯狂地扮演,那你到了舞台上、镜头前就没法演了。很多人觉得我傻,不会装,一开始我也觉得我很傻,但我一直很坚定。我的坚定不是无所谓得不得奖,受不受伤害,而是对我所热爱的职业坚定,我可以用我的生命去对待它。作为演员,我必须这样,如果我台下也是演员,我上台就会大打折扣,因为我不可能再有真实的感受。我和廖一梅虽然在七年时间里没有合作,但她和孟京辉都是我的老师和前辈,他们教给我怎么认识艺术,怎么对待生活,我们的思想沟通是在一个频道上。

  信:换一般的演员都不敢轻易接《柔软》,因为这个剧本难度太大,挑战太大。

  郝:那是对一般的演员来说,我不是一般的演员啊。如果有人觉得演这个戏影响形象,那就太低级了,有什么比你为人类心灵做小小贡献更重要啊!

  人都不善良还活着干吗?

  信:在《柔软》首演中,我们看到你哭了,那是发自内心的哭。仿佛有一瞬间你几乎要泣不成声,但你忍住了,这让人感觉,演这个女医生就是在演你自己。

  郝:因为一部戏,大家把你捧到特别高的位置,那段时间,谁夸我都没用。我把这种不骄傲的状态保持了有五六年。我也非常自信,因为我付出的代价太多了。别人就别跟我比了,你没我胆子大,我很高傲的,我不是演得好,而是因为我是用心去体会的。在前一段时间,我特别郁闷,综合状况导致我非常绝望。

  信:你不止一次说到了绝望,你的绝望缘何而起?是因看一些社会风气不顺眼,还是生活中真的有人对你很不善良?

  郝:我只是在坚持我自己的,我从来不去伤害别人,我不去关心别人乌七八糟的小事儿,但你连坚持自己都不行,那事情就太可怕了。

  关于善意这件事,我很善意地对待别人,别人对我善意不善意,我现在觉得无所谓了,我曾经真心付出过就好了,如果没有缘分就算了。但是现在这都不行,你的亲朋好友会一直在跟你说,你很傻,不要相信别人,我非常讨厌这样的事情。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你吃什么,你怎么做,那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但如果这些你都不可以决定会怎么样?这些会给你造成无比大的压力,有一段时间我都快窒息了。比如对狗仔,一想到他们没事儿跟着我,我就觉得好笑。我一直在说我不是明星,也不想红,好好演戏就完了,谁愿意上镜你们就拍谁,你们要跟着我,我肯定骂你。但我的工作人员、经纪人、父母,所有人都说,你要小心,人都很不善良。我真的很想问,人都不善良你们还活着干吗啊,咱们不是因为有爱才活下去的吗?我觉得他们这样很悲观,但他们还意识不到自己的悲观,仿佛我们像是死了的活人。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好,所以我就尽力去沟通,我们的职业是有分别的,我必须这样活着,要不然我就演不出来了。任我磨破嘴皮子他们也不能懂,这让我特别窒息。

  内心永远住着一个小女孩

  信:你刚刚也提到过你发现现在的世界有很严重的问题。不过一个真诚的人永远这样和世界对抗,也许会越来越感觉艰难。或者说,如果你有一天没有力量再去对抗,你会怎么办?

  郝:我从小到大,都是别人把我的积木推了,我再摞起来,还要骗自己说一切都是完美的。孟京辉说,有一种人是完美主义者,我说你应该写一个“完美主义者的死亡”。我只是希望我看到的世界是童话的。到后来,我看谁都不行了,一个“原子弹”扔过去就行了,我就变成女医生了。我不愿意背后递个小话,害你一小下,我东北人,你看不上我,你过来告诉我。我一直希望我能把自己修炼得很有怀抱,而不是去出拳。

  信:但不久前你在微博上跟人骂战,是不是意味着你忍无可忍了?

  郝:那是有人主使。那天我特感怀,就特想跟几个人聊聊。我有影迷在网上对我说,我们鼓励你,是因为你是个标杆,你的存在让大家有信心,因为我们也有太多解决不了的问题。突然就有人上来骂我,骂我的影迷,偶就怒了。我也知道第二天要发生什么。我不愿意在这里跟怨妇一样抱怨。你们有计谋,把我挤出这个圈儿了,你们以为我还挺爱在这个圈儿呆着吗,我只是在干我的工作。

  信:情感挫折是否给你留下很深的影响?今后你对情感这事儿怎么办?

  郝:我的情感可遇不可求,现在我没有计划。经过很多事情,我觉得有些东西千万不要去要。我内心深处永远住着一个小女孩儿,爱上一个人,我每天就跟个中学生一样,每天对他叽叽喳喳讲些什么。上天会有一天眷顾我,这只是时间问题,我不去强求什么,将来我的那个他可能现在也受着苦了。

  信报记者 王菲/文 苏冠名/摄

  记者手记

  期望她有更多同行者

  “我们谈不上什么艺术家,我们只能算是艺术工作者吧,艺术工作者得有点儿责任感。”在几个小时的交谈中,郝蕾不止一次谈起这句话。化妆时,爱说爱动的她一直没让化妆师省心,不过化妆师倒是很爱跟她聊艺术问题。

  为艺术而生的郝蕾说,演完《柔软》后还有两大计划,一是推出自己的专辑,“不是因为我爱唱歌,而是因为想当个特别好的写词人。我最近读了两本林夕的书,越读越有信心,因为我发现他想的问题也是我想的问题。”郝蕾的另一个计划就是筹拍自己的电影,历时两年,郝蕾的电影剧本终于大功告成,“这部电影的主题是关于信任危机的,不过我想把它拍成一部惊悚片。”

  令郝蕾着魔的不仅仅是表演,还有真诚和真实,她对职业的追求、对待世界的纯粹足以打动每一个心中还有善良种子的人。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默默望着郝蕾自己与这个世界艰苦地搏斗,也时常担心有一天她会被压垮;她孤独地作战,一点点改变着一些人和一些事。

  不过,在很多个瞬间,当我们偶然想起她,总会觉得自己并不那么孤单。我们的某些境遇,的确像郝蕾所说,越来越恶俗了。对这样一个敢把真诚和真实当作追求的女孩儿,我们希望在她的身边,能有更多的同行者。

  

(责任编辑:ALLEN331)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