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硬汉归来”邵兵:我从去年才开始成熟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4日00:38
硬汉邵兵写真

在《让子弹飞》中演独眼悍匪

在《非诚勿扰2》中演帅气军官

  新快报驻京记者 梁晓雯

  "硬汉"邵兵近年来作品无几,而今年却一口气接了《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关云长》、《激浪青春》这四部名导之作,重归大银幕。邵兵曾做过皮划艇运动员,身材自然不错,回归的他更是"型男不减当年"。早在1998年,《春天的狂想》就为他带来中国电影华表奖的影帝殊荣,之后,《紧急迫降》、《极地营救》、《赢家》让他成为当红的偶像。也许他的高峰并不是中国电影的蓬勃期,但当他归来时,却是电影的大好时期。

  对本报记者说起当初半隐退的原因,他用"谁都不信"来形容,因为他自己"需要思考"。有人说他"特轴",他甚至说自己"特二"。但他相信有一天"轴"和"二"变成市场和商业所需时,它们就变成了"认真"和"执著",他也变成一个极其"可交"的人。

  1 复出拍戏,硬汉归来

  “你变了,你就赢了;你没变,就输了。”

  《非诚勿扰2》里与姚晨(在线看影视作品)谈情说爱,《让子弹飞》里在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一旁做独眼悍匪,邵兵回归这一年拍的戏让自己形象大变。巧的是,这两部戏都与导演的妻子有关。

  蜕变令心态成熟,商业的脸、艺术的心,近年来很少曝光率的他也从零开始。一年内接了这么多戏,还写了两年剧本,其实他真正“想明白”,是从姜文找他演《让子弹飞》开始的。所以,大家问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熟的,他说:“去年。”

  记者:听说你参演《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都与导演的老婆有关系?

  邵兵(笑):演《让子弹飞》是周韵提的,她说“这个角色不是挺适合邵兵的吗?”正好姜文也需要一个人站在旁边,可能觉得我的型适合,就找我演了。我跟徐帆很早就认识了,《非诚勿扰2》是小刚给我一次机会来玩,徐帆很可能帮我说了话。大家问我演的是什么,我说演的是“帅”,我在片子里就负责帅,因为海军的衣服特别漂亮。

  记者:复出接戏不怕戏份少?

  邵兵:什么东西都要自身做好,我不管其他东西。我准备好赢,也准备好输,但是起码我输的概率不大了。现在不管戏份多少,我需要的是大家能看到我,可能很多人都不记得我的样子了,但是人们对一个演员的感受是不会变的。所以我做的事情只是针对自己,你变了,你就赢了;你没变,就输了。

  记者:你现在还喜欢钻戏吗?喜欢给别人提意见吗?

  邵兵:现在人与人之间不信任,总觉得对方在搞自己。我在剧组里,演员跟我的关系好极了,他们都知道跟着我弄东西并不是为了自己,人们在乎的是你是否真诚。比如一开始我给对方提意见,他会觉得别扭,这来自于本能的反应,但当他感觉到你的真诚时,就会接受你,觉得你讲的话有道理。

  2 蛰伏是洗礼,就是想明白一件事

  "我需要把计划经济的思维都换掉"

  有人说他像文艺青年,有点难搞。沉寂时期的邵兵并没有退出,但是结婚生子,推掉所有的戏,"轴"得没有人能劝得了。他还不按常理出牌,还在蛰伏的郁闷时期发行了一张唱片《兵临城下》,他的理由很特别:不是为唱歌而发,是借唱歌去表达对电影和演戏的热爱,用自己不擅长的方式去表达。

  2003年,在与织田裕二、黑木瞳拍摄了日本投资最大的电影《军火TRY》后,邵兵居然急流勇退,淡出了娱乐圈。

  记者:当初是不是在圈子里遇到不爽的事所以想离开?

  邵兵:没有,就是自己想停下来就停下来了,那几年也不是完全不拍戏,但我不参加任何宣传活动。说出来别人也不相信,原因是我自己需要思考,我都快把自己思考没了。我总觉得没有演到自己需要的状态,其实我对名利都很淡泊,所以才能停下来。每天看碟看书或者是玩,让自己完全松弛下来。但是脑子没有休息,总想着要做点什么。

  记者:这些年,你想明白什么了?

  邵兵:我想明白了,现在是商业社会,一个市场化的模式,不是原来计划经济的样子了。演员想要得到自己梦想的东西,我就得从头再来,把自己原来的观念和思维方式都转掉,你想要得到就首先要学会放弃。从淡出到复出,对我来说是一个洗礼,我做事极其有规矩,脑子想清楚了就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沉寂时期没有一点经济压力?传闻你下海了?

  邵兵:没有,休息的时候我赚了些别的钱,跟演戏没什么关系。我没有下海,做的事情也算跟演艺相关吧,也能让我过得很好。我就是玩啊或者郁闷啊。你想想,如果我有经济压力,如果我特别在乎金钱,干嘛那时要停下来?

  3 将来的自己,从文艺到现实

  "我喜欢凭自己的实力做事,特别'二'"

  原来随意的东西会伤害到别人,因为你不太注重别人,出发点是好的,但结果是不好的,现在不光文艺范儿,特别文艺,说话方式不直接了。他说为荣誉而战,证明自己的能力。他就喜欢凭自己的实力做事,特别"二"。

  记者:再回来,会担心观众对你的印象发生变化吗?

  邵兵:那不重要,我上姜文和冯导的戏,但我明白不会因为这个就很红,我只需要因为这些戏别人重新看到我。这是一个开始,其他的我什么都不要。自然而然就会有新目标。以前的我为了演"地下电影"可以一分钱都不要,但人家希望找一个不被认出来的人来演,那时我就被人抛弃了。现在的商业片又变成了谁卖钱找谁,这样我又被抛弃了。

  记者:你现在还是像当初那样轴吗?

  邵兵:一样轴,因为我的执著不能变,如果变了,那所有的优点就变了。有人对我说,商业社会你要把人际关系放在第一位,我说我不需要。我认清这个市场,保持我对艺术的执著。真正有人走近你的时候,会发现你像金子一样可贵。如果把优良传统都丢了,你将什么都没有。当你把自己变成世俗状态的时候,你就完了。

  记者:但你似乎与绯闻绝缘。

  邵兵:我也想多些绯闻啊(笑),没有人喜欢呗!我不太喜欢站在媒体的风口浪尖上,不想炒新闻。所以别人总觉得我身上没有那种新闻点,我喜欢凭自己的实力做事,特别"二"。有一次,香港一个很有实力的经纪人想签我,结果我说"我要凭自己的实力去闯",多"二"啊!那时的我觉得要以另外一种方式去走,所以很可笑。

  4 市场第一,曲线救国

  “没有哪个对手能把我‘演死’!”

  现在的邵兵在努力做好自己这只股票,可能是潜力股,或者是一只还没有爆发的蓝筹股。他坚信“曲线救国”,必须站在市场上,才能达到他的梦想。

  记者:是否会打算拼回一线男星的位置?

  邵兵:我没有办法取代别人,他人也无法取代我。就像演戏一样是大家一起在做游戏,没有哪个对手能在戏中把我“演死”。这个市场不是争来的,是商业规定的。就像把股票扔到市场里,你知道哪只会在哪天大跌或者大涨?大家都很难分析。记者:复出后的片酬如何?邵兵:这个东西很奇怪,我从来就没有低过。现在我有可能会为一些东西而退让,但原来的我片酬绝不退,而且什么都不退。

  记者:复出后,演到自己想演的角色了吗?

  邵兵:当市场需要我有商业价值以后,那些我想演的角色就来找我了。片方找一个能卖钱的人来演文艺片最好不过。现在也许还有人说邵兵是一个特轴的人,甚至说我是一个特“二”的人。当你有一天这些东西都变成市场和商业所需时,人们就会说邵兵是一个极其认真的人,“二”就变成了执著,我也就变成了一个极其“可交”的人。

  记者手记

  他是一只低价股

  在咖啡厅采访之前,邵兵按照习惯去健身了一个多小时,他说这个年纪的男人更需要这种状态。于是我相信了他可以在两个月内瘦20斤,说好和姜文一起瘦身,结果姜文又胖回去了。

  40来岁的年纪复出,他发现自己的优势就是执著和“超自信”。身为父亲的他还是很称职,重回这个市场,其实有些点可以炒作,但他不允许,不想牵扯到任何人或者任何点去做这个开场。虽然他责任感极强,但不会为任何一个人活着。那对可爱的龙凤胎儿女是他极其辉煌的作品,拿什么都换不来。

  他希望通过一个迂回的商业方式来达到自己曾经对这个行业的梦想,既是手段也是源于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他要给别人一个理由来用自己——我是一只低价股,别人大可以买进我。“我退出和进来时都是我一个人,我就是那个‘一’,其他人全是‘零’”。

  邵兵小档案

  出生日期:1968 年2 月15 日

  出生地:杭州

  血型:A型

  体重:78kg

  身高:183cm

  学历:本科

  代表作品:《爱情麻辣烫》《男人本色》等

 

(责任编辑:ALLEN331)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新快报

335粉丝

关注

ALLEN33

183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