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桥隆飙》 > 新闻动态

《桥隆飙》媲美《林海雪原》 英雄不逊杨子荣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3日13:58


《桥隆飙》剧照
《桥隆飙》剧照

  搜狐娱乐讯 《林海雪原》姊妹篇,改编自曲波同名小说的抗战传奇剧《桥隆飙》经黑龙江、广东、江西、云南四大卫视播出后,收视率一路飙升,赢得各界好评不断。围绕主人公桥隆飙的人物讨论也从未停止,更有细心网友将桥隆飙和《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做对比分析,从中不难发现,两者虽然创作不同,但在很多地方都有共同之处。

  曲波英雄主义情结的产物

  《林海雪原》和《桥隆飙》都是已故著名作家曲波的重要红色传奇作品,而英雄主义一直是其作品的主旋律。作为两部传奇力作的主人公,杨子荣和桥隆飙都倾注了曲波先生的英雄主义情感,早在创作时曲波就力求将两个人物塑造成举世无双的大英雄。《林海雪原》杨子荣,孤身闯匪窝,卧底打先锋,成就了一段英雄佳话,广为流传。相比之下,《桥隆飙》中桥隆飙的英雄气概有过之而不及,英雄含义有两层:一,落草为匪,是草莽英雄;二,抗击日寇,是抗日英雄。

  观众耳熟能详,群众基础好

  除了歌颂英雄主义,曲波作品的另一个特色就是贴近生活,走进群众。提起杨子荣,中国老百姓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更因特殊年代作为八个样板戏之一的举国传播,成为了一代人的英雄记忆。“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那个年代,几乎人人都会哼唱杨子荣亮相的这几句,足见其群众基础,非同一般。而桥隆飙更是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北方群众所熟知,是一个在北方40岁以上的人都知道的英雄人物,连环画、快板书里都有他,群众基础好,观众都很熟悉,极具民间影响力。

  传奇色彩浓郁

  《桥隆飙》是抗战传奇剧,讴歌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民间义匪桥隆飙从土匪到抗日英雄的蜕变传奇。因此传奇是该剧的最大特色和看点。《林海雪原》里,孤单英雄杨子荣孤身涉险,于威虎山舌战座山雕,巧妙周旋,以大无畏的的精神和过人胆识谱写了一幕惊心动魄的英雄传奇。俗话说,无奇不传。虽然《桥隆飙》的部头没有《林海雪原》大,但它比《林海雪原》更具有传奇性,不仅桥隆飙前后人物命运是传奇的,而且围绕他侠骨柔情的几段情感戏以及土匪改造的过程也很传奇。

  智勇双全的英雄典范

  在《林海雪原》里,杨子荣被完美塑造成智慧和胆识的化身。孤身入匪窝,舌战座山雕和小炉将,于危急中面不改色心不慌,以超人的毅力和智慧化解危机,从容应对,显现了超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而在《桥隆飙》中,桥隆飙虽然是土匪,匪气十足,身手了得,但并不是有勇无谋的草包莽汉。戴面具夺宝、空城计脱险、神出鬼没,袭扰日军的游击战术更被桥隆飙运用的娴熟自如,堪称智勇双全的战斗指挥官。

  都是夺取胜利的关键人物

  看过《林海雪原》的观众都知道,少剑波之所以能带着剿匪大军轻而易举地将威虎山的土匪一网打尽,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杨子荣这个先锋打的好。没有杨子荣卧底威虎山,涉险传递出匪窝情报,我解放军这场剿匪战不可能打的如此迅速,如此高效。同样,桥隆飙在抗战中所起的作用也是极具决定意义。之前他的抗日之举自不用说,最后在孔家码头,攻打守军总部的战斗中,沙贯洲中弹,马定军孤立无缘,危难之时是桥隆飙及时出现,带领飙子军旧部杀出血路,一举拿下了孔家码头,消灭了横行一时的日本守军,击毙了日军大佐龟田,夺取了最后胜利。(JH)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