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电影 上映时间11月4日 > 媒体评论

《赵氏孤儿》:浩荡感激心灵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3日09:23

  《赵氏孤儿》这一出悲歌,从先秦到今天,始终有着极其澎湃的生命力。陈凯歌导演的新版《赵氏孤儿》,重新梳理了大戏中每个人角色的心灵定位,尤其是葛优饰演的程婴,从历史中的赵家门客到草根医生,他所做的一切,无论是崇高还是犹疑、怯懦,还是超然,有了这个更渺小的身份,更具说服力。引发《赵氏孤儿》的剧情冲突的,自然是王学圻饰演的屠岸贾,他因为羡慕、嫉妒导致的恨血流成河,却又对赵氏孤儿散发出一种本真的父爱,即便最终明白其真实身份以后。

  在葛优和王学圻两大演技王牌的倾心护卫之下,烛照宣烈的绝对是由三个小演员(出生的婴儿、七八岁的童年、十五岁的青少年)共同饰演的赵氏孤儿赵武,他一出生就被寄予了太多生死荣辱、每一步都是高山顶上踩高跷,踏错一步都是死。赵武必然要继承赵文卓饰演的父亲赵朔、范冰冰饰演的母亲赵姬、鲍国安饰演的祖父赵盾的政统,观众全然明白这个结果,陈凯歌作为电影编剧和导演将过程打造的跌宕起伏,外在的疯狂杀戮与搜索之后,进入内在的浩荡感激,赵武的心灵史脉络清晰。

  《赵氏孤儿》是一部很典型的逃生片,那个孤儿便是戏核,他的原罪、出生、逃亡、潜伏、成长、感悟、复仇,真真是既感天动地,又提心吊胆,于他本人而言,身份的逆转,与生俱来的使命,都太过颠覆性。这个孩子,终于还是完成了他必须完成的使命。这其中关键处很多,程婴由医生变成屠岸贾的门客,赵武以他儿子的身份,在屠岸贾的呵护下嬉戏、学习和成长,这个过程极其漫长。屠岸贾、程婴与黄晓明饰演的韩厥,都视之为“士”,他做到了。

  赵武一个人有着三个父亲,赵朔给了他生命的血缘、程婴送了他存在的名字、屠岸贾带领他成为贵族范儿。中华民族作为民族共同体是极其特殊的,她不以狭义的血脉为标准,而是以文化归属为判断,春秋战国时期形成了后世汉人社会作为“我群”文明的最重要特征。那就是曾子所说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就解释了“活着,为了什么”的根本命题。电影的最后解决时,屠岸贾发现了真相,他本无子长大,他将赵武视为己出,却原来与程婴的本意正好打通,程婴的复仇就是“杀你的心”。程婴做到这一点,殊为不易。这是那个时代最高规格的复仇,顿悟之后的屠岸贾恍惚不辨自己为何而活着,所做的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将相亲相爱的赵武杀之,意念也起、行动也有,然而毕竟不忍。顾炎武说有亡国有亡天下,亡天下是为亡其文化者,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告诉屠岸贾和观众,杀心比杀人更惊险。

  

(责任编辑:李三金)

搜狐娱乐

4983粉丝

关注

李三金

49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