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李小龙》 > 《李小龙》新闻

文隽:谁说《李小龙》是“功夫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2010年11月23日04:27

李小龙与弟弟在全港恰恰舞大赛现场,剧照。

李小龙与弟弟在全港恰恰舞大赛现场,旧照片。

活动现场搭建了一座高约4米的“李小龙门”。

  昨日看片被指像文艺片

  今年11月27日是李小龙诞辰70周年纪念日,而由香港知名电影人文隽监制、叶伟民导演,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李治廷、双料影帝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主演的《李小龙,我的兄弟》(下文简称《李小龙》)将于11月25日上映。昨日,该片在广州举行了看片会。不少观众表示,看片后发现,它完全没有功夫片的影子,反而更像文艺片。对此,昨天下午的记者发布会上,文隽等作出回应,“观众以为这是部武打片,其实不过是个美丽的误会”。而李小龙胞弟李振辉则称李家人对影片非常认同。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图/记者 邵权达

  风格:被指《岁月神偷》附体

  电影《李小龙》根据李小龙胞弟李振辉的小说改编而来,而李振辉也应邀担任了该片的监制,并在影片开头亮相。电影力图还原给世界影迷一个最真实的李小龙。基于这个观点,影片将笔墨着重于他的家庭、父母亲情和兄弟情。

  《李小龙》的故事从李小龙出生的那一刻讲起。而对于李小龙少年时在片场拍片的描写,冯峰、高鲁泉、曹达华、石坚、吴楚帆、冯宝宝……这些名字和他们经典电影桥段的模拟重现,足以看出影片制作人对于香港电影美好时代的留恋和怀念。片中,扮演李小龙的李治廷在片场里沉沉睡去又突然醒来,那些柔和的色调、发黄的光晕,还有不会表达爱意的懵懂男女以及洒脱无拘的友情岁月,恍如一辑“老照片”。难怪有看片观众笑称,“这分明是《岁月神偷》附体!”

  回应:文隽说,“希望大家抱着另外一种心情看李小龙——鲜为人知的李小龙、青春的李小龙、成长的李小龙。

  我们抱着认真的态度,片中李家的每个小孩、每个工人都是有原型的,我们只不过用了文艺片的手法按照李家人提供的片段组合起来。”

  人物:李小龙原是“问题少年”

  《李小龙》的主旨是还原一个真实的李小龙,但这个李小龙真实得令观众咋舌:原来他是个叛逆少年,喜欢用拳头来解决问题,片中,谈到学武的原因,实际理由是“学武术当然只为打架,要不怎么知道学了之后管不管用”。一代功夫巨星居然因为这个原因才走上功夫之路,这个“真实”让看片现场的观众表示很难接受。

  除了将李小龙塑造成“问题少年”外,影片还花了很大篇幅来讲述他的友情、爱情以及理想,典型的一部青春片的路子。关于爱情的描写也很温馨,将李小龙想爱又不敢表达的懵懂描绘得相当到位。

  回应:李小龙的胞弟李振辉认为,这个在他看来是非常真实的李小龙形象,“生活中的李小龙就是爱打架的。此外,李小龙的粉丝告诉我,在那么多关于李小龙的电影中,这是最好的一部。”

  细节:充满喜剧元素

  影片在细节上花了心思,充满喜剧元素:李小龙的英文名是Bruce,原来,护士问李海泉要给李小龙起什么名字时,他想起太太生产过程中护士鼓励的“PUSH”,情不自禁说出“PUSH”,护士听成了“Bruce”并写进了李小龙的出生证;而李小龙的小名叫“细凤”,是他奶奶给起的名字,寓意为“烽火中的凤凰”,但这个很女性化的小名让现场观众笑出了声。此外,影片中,李小龙兄妹给妈妈送了一张英文唱片做生日礼物,却被爸爸感慨“他们出了酱油,却让我们出鸡”,这个细节让不少观众回味。

  回应:李振辉说绝对真实,“我们家族的心愿是拍一个李小龙真正的故事。其他某些关于李小龙的电影里有很多不靠谱的地方,我们要站出来改正。”

  花絮

  师傅叶问只有背影

  作为李小龙的恩师,片中用了一个特殊的手法来处理他的出场——叶问从头到尾只有背影。在采访中,文隽称,他觉得这是最好的手法。

  “李小龙兄弟”恰恰秀

  影片中,李小龙与弟弟李振辉(孙德林饰)参加全港恰恰舞大赛的恰恰秀让观众印象深刻。原来,李振辉的扮演者孙德林只有9岁,却已经是三项国际武术比赛金牌获得者。据悉,李治廷和孙德林大秀舞技的戏并没用替身,两人为此苦练舞技。

  影片或拍续集

  影片的结尾,李小龙坐船离开香港,为拍摄续集埋下伏笔。叶伟民表示:“我从心底想拍续集,因为李小龙不是一出生就懂得打的,他也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但前提是第一部要得到观众认同。”而文隽也表示“观众喜欢、票房好,我们就等李治廷长大,再拍续集。不过,续集要从什么角度介入,我们还要在商量。”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