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评:《铁梨花》绽放启示录 赢大妈者赢收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3日08:11

  搜狐娱乐讯(文/沫沫) 《黎明之前》网络上如火如荼,电视台的收视率却未见惊艳;《铁梨花》荧屏告捷破纪录,新媒体上却是一片令人不安的安静。要话题还是要收视?要新锐还是要传统?这个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尖锐而直接的,摊开来摆放在电视剧创作者面前。

  接近收官时,《铁梨花》收视率飙升到了1.9%(CSM26)。这是一个所有卫视都羡慕嫉妒恨的数字。过去整整三个月内或者更长的时间内,没有任何一部剧能在省级卫视播放时达到这个数字——而哪怕是小数点后一个数字的提升,就意味着能带来上百万的广告增收。

  毫无疑问,《铁梨花》是一部传统意义上“好看”的电视剧,对于电视剧的主流收看群体来说尤是。它几乎具备了所有热播剧必须的收视元素:紧张而集中的戏剧冲突、曲折甚至刻意的情节铺设、催泪甚至煽情的桥段手法、极致而悲剧的人物命运。

  前1/3部分,这部剧是一部“宅门戏”,几乎就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翻版,你习惯于宅门里的婆婆妈妈勾心斗角,又带着窥探的眼光满足猎奇的心态;后2/3部分,与《京华烟云》如出一辙,属于“花木兰”的2.0版,你泪眼婆娑抽着纸巾感叹这姑娘的不幸与坚强,然后揪着心猜测下一集还能出点啥幺蛾子,最后情感上酣畅淋漓地宣泄过后意犹未尽的睡去。这样的心态,在此前并不鲜见,不信参看《情深深雨蒙蒙》。

  大妈们贡献了绝大多数的收视率,她们是电视剧真正的主流收视群体。这也是为什么全国的300多负责购剧的电视台领导们,多是已婚女性的原因。

  在代表年轻族群的互联网上,几乎找不到这部剧热播的痕迹,一片静寂无声。

  所有视频网站的电视剧热播排名中,《铁梨花》最高名次为第三。所掀起的讨论更是有限——与《黎明之前》对比,你找不到吴秀波(在线看影视作品)那样一飞冲天的主演,找不到刘江/黄珂那样猛然走火的新锐幕后,找不到八局那样可以被一遍一遍讨论的热点话题、找不到恨不得代替编剧写剧本的“高知阶层”剧迷。

  真正坐在电视机前,一夜一夜守着看电视剧的人会告诉你:“《黎明之前》费力”;而那些经常加班有“趴”的白领们会瞅着《铁梨花》打哈欠:“没劲”。

  有媒体隐晦地认为,《铁梨花》是一部火了收视没火口碑的剧,《黎明之前》是一部火了口碑没火收视的剧。你身边的年轻人敲着键盘说后者好看,但家里的遥控器却定格在了前者。事实是,这只是因为它们在“收视”和“话题”的选择中,分别给出了A和B的答案。

  如同剧评人李星文所言,要话题还是要收视,目标观众是年轻网民还是“电视土豆”,这已经成为电视剧创作者们筹划之初就绕不开的命题。

  所以再回头看赵宝刚的《婚姻保卫战》,那就是一朵开在收视与话题之间的奇葩。6亿点击率与1.43%的收视率,是至今为止最成功的双赢模板。当然,老道的赵宝刚走了一条取巧的路:老观众喜欢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新观众喜欢的明星云集话题新锐。而那些没想明白就试图走中间路线、鱼和熊掌兼得的,基本上全死在了沙滩上。

  而从这个角度看,秋末冬出的电视剧领域,实际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精彩——在话题和收视两条路上,分别给出了两个杰出范本。找不到双全法时,做极致某一面未尝不就是胜利。

  

(责任编辑:ALLEN331)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搜狐娱乐

4986粉丝

关注

ALLEN33

184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