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国立出席重大美视学院校庆 强调造星不能着急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1月21日10:11

  本报讯 昨日上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迎来了10周年庆典。走在学生们用手机和身体组成的包围圈中,院长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人气相当高。10年院长生涯,从无到有,张国立一点点看着这个学院发展壮大。对于办学育人,他更有一番肺腑之言:“苗子、枣子长得好点、快点,可以加点激素。但育人这个事,你得认认真真的,它不能急!”


  谈定位

  “我们不是最优秀的电影学院,但会跟上这个城市的脚步。”

  “当初成立的初衷,就是重庆直辖作为西南重镇,艺术院校却是空白。”一转眼就是10年了,坐在学院的会议室里,张国立向记者回忆起了建院时的艰辛:2000年开始正式招生前,电影学院的筹备人员都是在学校外办公,几乎是白手起家。而现在,已经有了独立的摄影棚、剧场和艺术中心。

  “我们不是最优秀的电影学院,但我们会跟上这个城市前进的脚步。”这次和张国立一起参加庆典的,还有北影院长张会军,谈及美视在国内同等级院校中的地位,“张院长”直言不讳,他告诉记者,这10年,相当于是在打基础,如果和已有60年历史的北影、中戏,还有上戏作比,是不公平的:年轻的学院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10年,其实是非常艰难的。

  谈育人

  “苗子、枣子长得好点、快点,可以加点激素。但育人这个事,你得认认真真的,它不能急!”

  虽然做了10年院长,不过从张国立手下走出去的学生,能在荧屏上被观众记住的并不多,对于这一点,张国立也有自己的认识。

  “就像种树一样,什么时候成才,也是有时间性的,我相信很快就会见分晓。”在张国立看来,学院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学风,让学生在学习期间扎扎实实打好基础:“苗子、枣子长得好点、快点,可以加点激素。但育人这个事,你得认认真真的,它不能急!”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造星方式,而在院长张国立看来,类似选秀这样的造星方式,都不太适合电影学院的学生。他认为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凭实力冒出来。

  谈教学

  “从建院之初我就说过,(学院的)行政事务我都不参与。”

  张国立很忙,最近这一个月,他都在重庆忙着拍摄电视版的《建国大业》,刚刚才杀青。作为张国立的学生,要在平日见他一面,也并不容易,不过他还是坚持每年带4个研究生。这次回到学校除了参加庆典,还要与新研究生见面,摸摸底。

  “从建院之初我就说过,(学院的)行政事务我都不参与。”张国立自诩自己就是一个民营公司老板,平日学院的管理,都是交给常务副院长来做。而自己,会在教学定位和学术交流上提供一些帮助。除了自己带研究生,张国立还找来郑晓龙、濮存昕、邹静之等人,帮着一起带。

  谈计划

  “带着学院班底拍电视剧,现在时机还不成熟。”

  张国立的剧组近年在重庆拍了不少戏,除了曾上央视热播的《不如热舞》,还有最近的《建国大业》。而这些剧组,也为美视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不少实习机会。

  “每个组里都会提供这样的机会,包括场工,每个组分几个人。”张国立说,自己这种实践教学,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制作流程,不至于真到了剧组手足无措。张国立还准备与学生合作写一部电视剧制作流程方面的书,为学生提供更加生动的教材。

  一直以来,许多人都希望作为院长的张国立,能带着自己学院的师生拍摄一部电视剧。对此,张国立告诉记者,这个想法由来已久,虽然资金都不是问题,但现在时机不成熟。“剧本很重要,如果拍出来不能面世播出,没有意义。”对于这样的尝试,张国立显得很谨慎:我不能做假、大、空的事。

  本报记者 冯伟宁 实习生 张慎凯

(责任编辑:peter妈)

重庆晨报

311粉丝

关注

冯伟宁

27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