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内地肌肉男屈指可数 肌肉男OR娘娘腔不纠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2:14
何润东是少有的肌肉男。
何润东是少有的肌肉男。

“师奶杀手”濮存昕
“师奶杀手”濮存昕

唐国强演《孔雀公主》成为奶油小生代表。
唐国强演《孔雀公主》成为奶油小生代表。

  广州亚运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赛场上那些运动员强健的臂膀、健美的胸肌,让人赏心悦目。当今女性,对男性的审美更加直白。什么样的型男最讨好?当然是肌肉男。可是,放眼荧屏与银幕,肌肉男更多地出现在欧美电影里,中国内地的肌肉男星屈指可数。“色女”们纳闷了,咱们的肌肉男都到哪里去了?男明星,赶快去练肌肉吧! 策划:周娴 撰文:记者 张素芹

  肌肉已成美男标准

  现象:内地肌肉男屈指可数

  不说史泰龙、施瓦辛格这些老牌超级肌肉男,连汤姆·克鲁斯这样貌似文弱的靓佬,在《壮志凌云》中也让我们见识了肌肉的魅力。这几年最红的罗伯特·帕丁森在《暮光之城·新月》的最后脱去上衣,暴露在阳光下,那胸肌也让人脸红心跳呀!

  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也有不少肌肉男星,比如甄子丹、吴彦祖、何润东等。可是,内地的肌肉男星实在太少了!老一辈的张丰毅是比较有责任感的演员,年过半百都还保持着健硕身形,所以他在影片里都会露一下。年青一代的恐怕只有刘烨、邵兵了。刘烨演戏亦正亦邪,强健的身躯让他魅力倍增。而另几位一线男星比如陈坤、陆毅都不是肌肉男,最帅的黄晓明和何润东站在一起宣传《泡沫之夏》时,那个小身板单薄呀!

  根源:中西审美及文化差异造成

  欧美明星比中国男星肌肉多,并非简单地归于人种,深层次原因是二者的文化和审美差异。

  在中国,最美的男人恐怕是潘安了,“貌比潘安”,其容貌是一种千年形成的标准。潘安到底有多美呢?我们可以从史书以及文学记载中看出端倪,“妙有姿容,好神情。” 从这些描写中,大抵可以想象其应该是个花样美男。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尚美时代”,对于男色审美的疯狂甚至超越了现在,皮肤白皙是美男子的标准之一。中国传统文学中,形容男子的词语不外乎风度潇洒、飘逸、闲散、玉树临风之类,因为不尚武,故而肌肉并没有列入美男的标准。

  东方审美更喜欢含蓄斯文,而西方文化则不然。西方审美“尚武”、“肉欲”,在古希腊神话以及油画还有雕像中,男的裸露出有很多肌肉群的身体,他们是以孔武有力为美。

  出路:锻炼身体,强壮肌肉

  相比内地,港台男星还有些肌肉男,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从小受的教育比较西化,如号称香港肌肉男冠军的吴彦祖、王力宏、何润东等;另一方面,他们也很注重锻炼,比如吴奇隆,他就是练跆拳道的,每天运动十小时。谢霆锋自从将赘肉变成肌肉,脱衣服露出一身肌肉,手臂三角肌最为突出。

  先天不足后天补,锻炼身体是关键。邵兵以前是运动员,186厘米的刘烨从小打篮球练就一副性感健美身材,完美得让所有女性着迷。可喜的是,内地男明星已经意识到了没有肌肉是个遗憾这一点。迷倒人无数的黄晓明去年在《叶问2》开拍时就表示要苦练肌肉,做一个像韩国偶像Rain那样的肌肉男,黄晓明勇气可嘉。鼓掌鼓掌!

黄晓明扮女人很妩媚。
黄晓明扮女人很妩媚。

  男扮女装

  只是一时新鲜

  当网友们在呼唤男明星们练肌肉演硬汉的同时,不少男明星却换上了女儿装——继硬汉廖凡被冯小刚彻底颠覆形象,出演阴柔十足的娘娘腔后,刘德华也以高跟鞋、鱼网袜以及缎面睡衣亮相,看得众人目瞪口呆。

  其实娱乐圈中许多男艺人为了戏剧效果,让观众充满新鲜感,都曾反串过女装。对于他们的“伪娘”扮相,有网友说“惊艳”,也有声音说“惊吓”。不过,无论怎样,他们的反串造型还是获得了不少关注,给自己的作品增添了噱头。

  文/记者 莫斯其格

  硬汉变“娘”

  大家笑弯腰

  前日,刘德华与巩俐合作的《我知女人心》发布预告片首发式,其中刘德华包着头巾,身着浴袍涂上口红,穿着黑色网袜在家里找感觉的画面出来后,全场震惊,连身旁的巩俐也笑弯了腰。刘德华说自己扮女人很有心得,“比如为了穿渔网袜更好看,我就特别剃光了腿毛。最辛苦的还是管住嘴巴、保持好身材,因为只有这样,穿上女性的衣服效果才能更好。”

  其实,为作品“牺牲色相”的男明星不止刘德华一个,他们中的大部分是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这让不少网友表示无法接受。比如话剧《翠花》中,主角邓超扮演的九儿身穿性感的黑裙背对观众出场,先是一段“婀娜多姿”的舞蹈,随后又沿着竖杆从二楼滑向一楼,果然达到“爆笑”效果。此外,电影《非诚勿扰》中冯远征饰演的“建国”让人印象深刻,如今《非诚勿扰2》又率先曝光了“建国”的剧照,角色妖娆如故,演员换成了廖凡,引起网友热议:“廖凡怎么能演建国!他之前给我的印象很man,我实在难以接受这个翘着兰花指的建国是他演的。”也有网友认为:“演员需要通过不断颠覆自己来获得更多认可,制片方也需要这样的噱头来提高作品吸引力,我们看看笑笑不就行了?”

  小生演美女

  比女人还妩媚

  除了“硬汉”愿意扮女装外,小生们也“因剧情需要”反串。因为相貌秀美,他们的女装造型被网友大赞“比女人还妩媚”。

  其中让人记忆犹新的是黄晓明在《鹿鼎记》中的反串,玫红色的衣服,同色系的丝巾,杨二款的大花,既让人发笑又让人惊艳。此外,电视剧《王老虎抢亲》中陈键锋的女装扮相、《四大名捕》中钟汉良的反串、《聊斋怪谈之打鬼救夫》中张卫健的女装造型和罗志祥在综艺节目中的女装扮相都被网友列为“经典”,“这样美若天仙的美女古装造型,不要说我们普通女人看了会自卑了,哪怕是娱乐圈的女星看了也会心里暗自惭愧一下吧”,“或许,电视机前的男观众无意中扫到这个镜头时,一定会目不转睛的询问,她是谁啊,不过知道答案的那一刻心里一定不是滋味……”

  不过,虽然网友观众觉得“惊艳”、“新鲜”,但小生们对反串似乎还是挺抵触的。陈键锋就曾经说过,虽然好玩,但女装扮相很难受,“如果之后再扮会没有新鲜感,所以应该不会有另一次”。

  网友声音 肌肉男让人更有安全感

  男人怎么能没有点肌肉啊?喜欢肌肉男。男人就要有宽阔的肩膀,厚实的胸膛,还有强有力的腹肌,这样看起来才有安全感嘛。

  欧美的都比较有肌肉,即使没肌肉,那个大块头还是很能唬人的。一般欧美男演员演文艺片也行,演战争片、枪战片也行,比较有气魄,有男人阳刚之气。

  中国内地男演员是不太注意这方面,不注重体形,要是让他们去演个什么壮士、勇士之类的很缺乏说服力……举个例子,比如陈坤,演将军,又瘦又没有力量,算蛮瘦小的了,说实话,看他演将军很砢碜。对事不对人。

  中国人锻炼,也可以有肌肉啊,又不是人种完全决定的……虽然不如欧美人大块,最起码,阳刚啊。难道一个男人一身排骨,叫美么?

  男星审美史:

  从白面书生到个性小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唐国强成奶油小生代名词

  那个年代,最受女观众喜欢的恐怕是达式常,他多扮演文质彬彬的知识分子形象,是一个漂亮的白面书生。1979年的《小花》让唐国强一炮走红,1981年在神话故事片《孔雀公主》中饰演王子,获得了奶油小生的称号。

  上世纪90年代:濮存昕变身师奶杀手

  上世纪90年代出了一个“师奶杀手”濮存昕,他主演的《来来往往》、《英雄无悔》等让他在女观众群中赢得了超人气。常戎是当时一个勇猛的肌肉男,可惜没红起来。

  上世纪90年代末期至今:个性小生脸蛋漂亮

  上世纪90年代末期,青春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令李亚鹏成了第一代青春偶像代表。此后,《永不瞑目》令陆毅走红,《像雾像雨又像风》则将陈坤重磅推出。这一代男星追求个性,比如身高183厘米的李亚鹏桀骜不驯,陆毅是阳光男孩,陈坤则是忧郁小生,并非肌肉男星。有着漂亮清秀脸孔的黄晓明,据说中戏当年去青岛招生时,他不会表演,但招生老师说:“这么清秀的木头,我们要了。”

  

(责任编辑:李三金)

广州日报

905粉丝

关注

李三金

49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