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7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 新闻动态

金马主席论坛 侯孝贤张艾嘉戴立忍畅谈从影经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0日11:43

  搜狐娱乐讯(文/金喆)11月20日,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当天的早晨,金马奖主席侯孝贤以及张艾嘉、戴立忍,在台北做了一场主席论坛。三位大牌导演谈及自己的从影经历以及对电影的看法,非常尽兴。最有趣的是,侯孝贤说着说着就说到不知道什么地方去了,他还会停下来问:“为什么我要讲到这里呢?”

侯孝贤
侯孝贤

  侯孝贤:

  创作历程跟你的生命过程密切相关,关键是你的耐性,是不是一直在做。做事做一半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我以前以做直觉去做事,要服兵役的时候,才想着将来要去干吗。那时候我每天去看电影,休息的时候,可以一天看三四部,然后有一天我在兵役日记上写,我要去拍电影,要花十年的时间进入电影行业。小时候看了很多电影,完全无目的的,就是喜欢看,电影是很新鲜的。小时候玩布袋戏,看武侠小说,看完就看言情小说,一直看到高中的时候,那时候看到了琼瑶,这些没人管的,这是自由自在的生活。艺专的演艺科是最低分的,所以我考上了,没那么容易,但是我还是在继续看小说,我还在做事,在通用做工,一个月八百块。因为年轻时候喜欢看书,大学的时候没有停,那时候流行存在主义,越看越糊涂。我以毕业就去做推销员,推销电子计算器,很辛苦的,打着领带,有时候有的人把你的名片丢地上,可我是推销员的第一名,业绩最高的,我认为推销员是顾客和公司之间的一道桥梁。做了八个月之后,学校通知我,李行有部电影开工,我就去做了场场记,我只做了两部电影的场记,后来就开始写东西、做副导演。

  年轻时候,做事是靠直觉的,你的家庭、你的政府等等,都是在帮你安排很多东西。我提出人文素养的教育,一直没人理,要从小朋友开始,给他们看片子,学音乐、美术、文学,不要去教,就是让他们自然的去看,要引诱他们产生兴趣。你受到一种熏陶,就不会过度挤压别人。

  如果我不是爱看电影、小说,现在做了电影,大概现在就是个流氓,也许已经不在了,如果没有一点人文素养的根底在,我今天不会在这里。

  做了一辈子的电影,除了这个,还能做什么呢?就跟做木匠、种地一样。以我的年代来讲,开始的时候,机会非常多,进入这个行业就一直做了,那时候每年两三百部电影,只要有双秦双林,那时候新马就捧着钱来买了。

  你拍电影,你也在电影里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越来越自觉,你了解各种状态,你了解结构性的问题,了解社会问题,了解目前的状态。电影其实就是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通过你熟悉的方式去表达。最重要的是你表达的对人存在的情感,厉害的导演,无论是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对这个世界的思考都是最重要的部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小雪v薄荷)

搜狐娱乐

4885粉丝

关注

金小喆

31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