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桥隆飙》 > 新闻动态

桥隆飙匪气不足? 导演:个性很到位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2010年11月19日02:41

  改编自曲波同名小说的抗战传奇剧《桥隆飙》近期正在广东、黑龙江、江西、云南四大卫视播出。“草莽成英雄”的题材算不上新,但依然收视不低。不过该剧也惹来有关改编以及邢佳栋(在线看影视作品)表演多正气、少匪气的争议。对于上述质疑,导演金姝慧回应说,“我认为全剧的改编在把握桥隆飙的个性魅力方面还是很到位的。”

  改编:既尊重又创新

  《桥隆飙》是已故著名作家曲波继《林海雪原》后的又一传奇力作,生前对其极为看重。著名小说在改编成影视剧时通常面临着“是否忠实原著”的问题。导演金姝慧在谈到《桥隆飙》的改编时表示,“小说和电视剧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由于传播方式的不同,肯定要加入或删减一些东西,想要保持完全一样是不可能的,我对《桥隆飙》的改编要求是既要尊重原著,又要结合当下剧集特色。《桥隆飙》并不是首次亮相荧屏,之前也有拍过十集电视剧,但曲波先生看后并不满意,他说:‘改编是再度创作,不可草草行事,忠实于原作是至关重要的。桥隆飙不是一般人,他应当如巴顿将军那样,始终充满个性荣光。’如果电视改编和创作太急功近利,为了外在而丢了内核,这不是创作的意义。我觉得这方面我做得还可以,我的目的就是把桥隆飙打造成中国的巴顿将军,完成曲老的遗愿。”

  表演:男主角很自如

  提到邢佳栋(在线看影视作品),观众会想到《士兵突击》里的班副伍六一和《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师长虞啸卿。然而在《桥隆飙》中,他却来了个大转身,落草为寇,当了“土匪”。对此,部分观众并不买账,称“军人专业户”邢佳栋转型不太成功,英雄气有余,但匪气不足。

  金姝慧却认为邢佳栋的表演有收有放,恰到好处,“演员有时候真的很难做,把某一类角色演活了,让观众记住了,这是好事。但你下次再演其他角色,观众就会说你演得不像。我觉得并不是邢佳栋演得不好,相反,更证明了他演的那些军人形象太深入人心。”就邢佳栋气质“英雄有余,匪气不足”的说法,金姝慧表示前面同意,后面难以苟同,“什么叫‘匪气’?打家劫舍,烧杀淫掠?桥隆飙是义匪,带领飙子军干的是劫富济贫的侠义之事。就算有,有的也只是草莽的粗暴鲁莽、独断专行的匪气,在这点上,邢佳栋把握得很好,无论是演土匪还是八路军都收放自如。”

  新闻链接

  曹灿与《桥隆飙》的电波情缘

  晨报讯(记者 冯遐)1980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说连播》节目播讲过《桥隆飙》,记者昨日采访了当时的播讲人,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但依然精神矍铄的老艺术家曹灿。

  年轻的朋友可能对曹灿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但提到在《小喇叭》里那个给孩子们讲故事的叔叔,你可能就会回想起那熟悉的声音,他就是“曹灿叔叔”。曹老回忆道:“我那时不只是给小孩子讲故事,同时也播很多给大人们听的小说。《桥隆飙》之前,我已经播讲过《艳阳天》、《李自成》和《地球的红飘带》了,当时反响都很好。《桥隆飙》找到我是因为那时刚刚播讲完《播火记》(《红旗谱》第二部),这两部小说的风格差不多,都是章回体小说。我看了《桥隆飙》后,非常喜欢,人物很好,是个仗义的土匪,故事好,是抗日的,我们都很欣赏。”不过,曹老也并非没有一点遗憾,“对时代背景、对山东的地域环境不是很熟悉,那个时候资讯也不发达。因此在描述故事发生的环境时就缺少自己的体会,只能照本宣科,最多是靠自己的想象。”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