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摇滚乐队的钱啊神马的,还是浮云一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8日09:22

  死磕、穷摇的时代终于过去啦!

  看着唐朝、何勇、汪峰跟着来自港台的比如罗大佑、黄家强等歌手一起,在上海的八万人体育场里,一起“怒放”着自己,同时也收获着不低的出场费。让人不由得用老崔的一句歌词感叹,“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一直被广大民众视为叛逆、嘈杂、混乱、贫穷但又清高的中国摇滚圈,终于也开始与市场接轨,加入了全民冲“钱”途的大军行列。

  其实这也是中国民风太过保守,接受能力不够强,少见多怪罢了。在欧美流行乐坛,摇滚乐从诞生之初就一直是吸金能力超强的一种音乐类型,尽管也有过乐手因为无法与市场妥协,而格格不入的状况。但是总体而言,摇滚乐一直就是纳入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甚至连言行举止乖张、出位,私生活混乱不堪的PUNK乐手、死亡金属乐手们也会有自己死忠的粉丝。比如摇滚乐史上最大不敬的性手枪乐团,即便是当众公开辱骂了英国女皇,也不妨碍他们成为销售榜冠军。

  这个情况在中国一直没有出现过。一方面是华人的鉴赏能力和包容能力还是不如欧美人来的大。另一方面,其实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大多数的摇滚乐从业人员,自身素质并不过硬。仗着不多的一点音乐小聪明,以及模仿欧美大牌摇滚乐队所来的一点技术,就妄想一步登天,却又不愿意付出更多的学习和努力。

  此外,虽然从表面上看来,搞摇滚的乐手们都是穷摇、死磕分子,但是其中也不乏成功转型,利用自己的天分赚到了钱的。以张亚东为例,尽管在当年出道与搞乐队期间,他并没有获得象窦唯等人那么崇高的地位,但是他将自己的音乐天分全都使用在架起流行音乐和摇滚乐桥梁上。成功地打造了天后王菲后期的大多数作品,也使得自己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音乐制作人,收入早在多年以前就达到了百万级别。象他这样一直闷声发财的,还包括小柯高晓松等许多如今已经在华语流行音乐圈占有一席之地的前摇滚乐手们。

  当然,如今的好时光,主要还是针对那些一直坚持在第一线,从未萌生过退意的摇滚老炮,以及从现在才开始加入这一行列的摇滚新军们。毕竟随着全国遍地开花的音乐节、摇滚酒吧出现,具备一定知名度,又能吸引人潮,满足特定消费群体,并且真正能够做到真唱,不做作的摇滚乐,才是最适合这些场所的主力军。

  其实相对如今日渐萎靡的传统介质音乐市场,能够带来更直接、更强烈感受的摇滚乐确实更具有打不死的小强精神,也更加能够发展下去。比较成功的范例,就是在中国台湾地区,近几年不断涌现出的,以独立自主精神为骨干,以现场表演为推广模式而逐渐崛起的,从小众逐渐大众的歌手、乐团们。如陈绮贞、张悬、五月天、苏打绿等等。假如有一天,中国内地普通观众,以及乐手还有老板们的素质都能达到一定水准了,那么做摇滚乐确实应该是一份不错的职业。

  但是目前来说,这还只是个遥远的憧憬罢了。目前通过所谓的摇滚乐赚到钱的人,大部分还是在这个圈子死磕了十几二十年的老炮们。而且还非常片面,大部分都是靠人脉、曾经的名声在“骗”钱,而不是代表了真正最优秀的那一拨人。

  任重道远啊!中国摇滚人们!眼前的钱啊出场费神马的,其实暂时还只是浮云一片,真正重要的,应该还是一个健全、健康的市场准入机制。可千万别为了这一时的浮云,而忽略了真正能够帮助全体音乐人们致富的真正根基!

  赵猪(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搜狐娱乐

477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