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王天林去世 > 新闻动态

王天林逝世:“大娱乐家”不玩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7日08:59

  2010年11月16日,著名国、粤语片导演王天林晚上与世长辞,儿子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发表声明,宣布父亲离世的消息:“我们敬爱的父亲王天林,十一月十六日晚八时二十分,于香港浸会医院,因身体机能衰退,与世长辞,享年八十三岁,父亲临终时,各子女均侍候在旁,送他安然离去。治丧详情,日后公布。”王天林老前辈,享年八十三岁,得享高寿,驾鹤西去,也是喜丧。王天林近年来身体不佳,故去未尝不是解脱,况且生性达观喜乐。王天林一生得其所哉,从电懋(国泰)、到无线、再到银河,从容不迫无碍合作,很认真的做影视,玩大娱乐玩出花来,收得风光无限,子弟门生都争气。

  2005年,王天林参演《黑社会》里德高望重的大配角,而在威尼斯走红地毯、这份荣光,对于他这般经历的老导演来说,不怒自威的演技而黄昏大红,可谓是不一般的造化。杜琪峰导演的《黑社会》,让其恩师王天林扮演的叔父辈叫做老邓,他的扮相很有特出之意味,老而弥坚,在肥胖的身躯映衬下,更显黑帮前辈的沉稳经验,说话亢进有力,充分展示了黑帮历史的层次感。话事人的选举和龙头棍的权柄移交,都要听从他的说话。那一年,他已经78岁,可是还要玩这一出,这个角色舍他其谁能演呢?在诸多杜琪峰电影中,王天林几乎积满七宗罪,做为标志性人物经常闪现别一出出光彩。

  对于被称为“大娱乐家”的王天林前辈,我等内地观众的接收史,在不同时代都不同。先在童蒙、少年时懵懂之间看了他的电视剧,但大多不明白“监制”是什么意思,但是丝毫不影响《射雕英雄传》等剧的彪悍影响力。千禧年之后,王天林在杜琪峰等导演的电影中,观众见到一个著名的年长胖子的形象,再度相遇王天林很有喜剧感。有了网络,就很容易八卦出王天林原来是王晶的老爸,出身于电影世家,而其门下弟子蔚为壮观,类型片名导演杜琪峰、林岭东、李力持、林德禄等人都出自王天林门下。接下来,有心的观众还能见到王天林的老电影,原来老人家很先锋、又很通俗。先锋如《野玫瑰之恋》,通俗如《南北和》,都尊重观众智商,票房时常大卖开风气、亚太影展的最佳导演大奖也拿,殊为不易。王天林影视剧的调度精巧、拍摄迅速登特点,被子弟门生所承续。《家有喜事》和《野玫瑰之恋》的余波荡漾至今,依旧是香港电影的极佳元典范本。

  王天林是浙江绍兴人,1927生于上海。17岁到香港,1947年由叔父王鹏翼引进影坛,先后做过冲印、录音、场记、助导等工作。1950年正式任导演,处女作《峨嵋飞剑侠》,成名作《桃花江》,也就是说按照中国电影的谱系,王天林处于第二、三代代际之间。作为第三代电影人的话,有着共同的属性,善于在模仿在创造,向好莱坞和传统文化学习的态度很端正,能够及时调整创作方向,与时俱进。1959年执导《家有喜事》,获第7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执导的名片还有《野玫瑰之恋》、《南北和》、《深官怨》、《神经刀》等,还执导黄梅调、厦语片和潮语片。1973年加入无线电视台任监制,监制作品有《啼笑姻缘》、《书剑恩仇录》、《陆小凤》、《万水千山总是情》、《射雕英雄传》等,推动了香港电视剧的发展,其监制作品在1980年代的大陆也引发几番热潮,在华语流行文化的涟漪效应中起到关键作用。

  王天林继往开来,可以说是不辜负影史地位。如今香港电影后继无人,华语电影尽管看似汹涌澎湃,但是绝大多数都被大浪淘尽,更是衬托前辈之辉煌。我们纪念王天林,不仅是对他一生成绩的肯定,也对他的提携后进的再次表彰。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华语影视人更要认真对待投资、剧本和观众。“大娱乐家”王天林不玩了,大家要跟进啊。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搜狐娱乐

471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