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安家族》热播 吴孟达看完剧本就接演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王臻青
2010年11月15日07:40

  39集电视连续剧《新安家族》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塑造了以晚清徽商为代表的一代中国商人的群体形象,用浓重的笔墨讴歌了中国商人的民族精神与气节。 11月11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安徽媒体的协助下,采访到《新安家族》总导演张培根,他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 《新安家族》台前幕后的故事。

  六年磨一剑

  从立项直到播出,《新安家族》一共花了6年时间。 《新安家族》编剧季宇不仅文学功底扎实,而且徽派文化积累丰厚,他花了3年时间,写出70万字的文学脚本。张培根说:“由于季宇的剧本很厚重,很扎实,给我们的二度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除了舞台剧偶尔演绎徽派文化,影视作品中尚未出现描写徽派文化比较理想的作品。无论是季宇老师还是我本人,都希望创作出一部展现徽派文化风采的作品。 ”

  6年创作一部电视剧是否太过漫长?张培根回答:“如果想出精品,就要细细打磨。目前许多电视剧创作追求快速度,甚至剧本不成熟就仓促上阵,实际上对观众是不负责任的。这也是一些电视剧由于质量粗糙,最终血本无归的主要原因。 ”

  张培根说,《新安家族》不仅可以让观众领略我国传统钱业的传奇经营历程,更可从中感受中国传统商道的文化魅力。他表示:“本剧贯穿始终的核心事件,是徽州新安家族秉持仁、义、信、和的传统道德原则,为求家族振兴,为求数万茶农、数百茶商的生存利益,在与西洋商人进行茶叶贸易中,面对西洋商人挟强权制定商业规则,垄断市场,操纵价格,实行歧视和掠夺性贸易,进行了坚韧不拔的斗争,折射出国人由来已久的追求公平商权的历史夙愿,不乏深刻的现实意义。 ”张培根还补充说:“徽商的人生目标并非只是造大屋、骑大马,他们经商的目的是救贫扶弱,造福乡里,其中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 ”

  第二轮播出49集完整版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培根正忙于剪辑《新安家族》后半部分。原来,《新安家族》拍摄了49集,中央电视台起初将《新安家族》安排在八套节目播出,后来调至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央视一套将电视剧集数限定在40集之内,因此,导演只能忍痛割爱缩减10集。张培根称,缩减10集,就必须进行重新剪辑。从接到通知开始,他只有10天的时间完成重新剪辑的任务,因此时间很紧。不过,张培根表示,49集完整版《新安家族》将在第二轮地方台播出时呈现给观众。

  开拍前一个月选定吴孟达

  吴孟达(在线看影视作品)是《新安家族》剧组最后确定的一位演员,他饰演的许善夔在剧中是一个反派人物。从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电影中的老牌笑星,到正剧中的徽商,对于吴孟达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转型。那么,吴孟达是怎样被《新安家族》剧组选中?吴孟达又是如何接演该剧的呢?

  张培根介绍说:“剧中汪、许两大家族的掌门人在外形、气质上必须有所区别,两位主演的演技水平也要相当。我们先选中了陈法曾老师演汪老太爷,许家掌门人的人选迟迟未定。《新安家族》开拍前一个月,剧组主创人员在横店影视基地研讨剧本时,我的制片人告诉我,吴孟达正在横店拍摄一部生活喜剧。于是,我们想试试请达哥来演许善夔这个反派人物。把剧本递过去之后,吴孟达很快给了答复,没想到他看完剧本就答应接下《新安家族》这部戏。吴孟达告诉我们,他年轻时也曾演过正剧,但自从演了周星驰的一系列喜剧之后,再也没有导演请他演正剧了,因此,他很想再次演正剧。同时,吴孟达对《新安家族》的故事比较感兴趣。不过,起初吴孟达想演另一个重要角色鸿泰钱庄总经理郑怀如。 ”张培根盛赞吴孟达演技精湛,并称吴孟达第一天拍摄就能迅速入戏,并且表演到位。吴孟达十分敬业,经常与导演交流,提出建议。

  如果故事不好明星再多也没用

  除了吴孟达,《新安家族》里难觅第二张明星脸。该剧几乎采用了“零明星”阵容,这种情况在当下电视剧中十分罕见。张培根自信地说:“我相信观众不会因为《新安家族》明星少而调换频道。明星对于提高收视率的确有帮助,但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是看故事,看人物。如果我这个故事不精彩,人物刻画得不成功,明星再多也不管用,观众看过一集两集也就不看了。 ”

  为了选好男主人公程天送,张培根先后挑选过十几位演员,其中不乏一线明星,但张培根始终觉得他们都不是他心目中的程天送。后来挑到了青年演员张磊。张培根告诉记者,第一眼看到张磊就觉得他适合演这个角色,因为他有程天送的眼神。张培根透露,《新安家族》中所有角色的选择标准就两个字:“合适”。张培根对演员们的表演很满意,他认为剧中每一个人物都能站立起来。

  不怕与《乔家大院》比较

  《大宅门》、《乔家大院》等讲述明清年间商人传奇经历的商旅大戏曾掀起收视热潮,晋商、徽商给了创作者丰富的创作空间。 《新安家族》正是从徽商传奇入手,以清末民初中国社会政治、经济为背景,通过汪家鸿泰钱庄在上海、武汉兴商贸、办实业的坎坷经历,围绕中心人物程天送,从一个钱庄学徒,历经人生磨难和商海沉浮,凭借超人的智慧、意志和胆识,终于成长为一代大金融家展开故事。

  同为商旅大戏,《新安家族》难免被拿来与《乔家大院》进行比较。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张培根说:“比较在所难免,《乔家大院》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电视剧,但《乔家大院》与《新安家族》视角不同,侧重点不同,各有各的看点。 《新安家族》不仅仅向观众讲述一个传奇故事,我们更要向观众传达出回归传统道德观念,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精神是多么可贵! ”

  在徽派古建筑群拍摄灯光不上墙

  观众普遍反映,《新安家族》的画面如诗如画。粉墙黛瓦、重檐飞脊的徽派建筑在镜头中宛如一幅幅写意的水墨画。皖南古村落贵为世界文化遗产,其建筑艺术之美享誉世界。能在宏村、西递、屯溪、呈坎、南屏等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村庄里拍摄,《新安家族》可谓近水楼台。张培根透露,《新安家族》剧组足迹遍布皖南古村落,鸿泰总号就是在古香古色的徽商大宅院里取景拍摄的。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文化遗产,剧组在徽派古建筑群拍摄,灯光不上墙,也不上梁。同样出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考虑,《新安家族》剧组没有深入古建筑拍摄内景,而是选择在横店影视基地拍摄内景。

  于魁智演唱主题歌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新安家族》的音乐风格民族味很浓,主题歌是京剧韵味十足的戏歌。张培根告诉记者,主题歌演唱者正是沈阳籍京剧名家于魁智。于魁智非常欣赏《新安家族》,于是,剧组邀请他演唱该剧主题歌,于魁智欣然应允。张培根说,无论是主题歌还是道具、服饰、舞美,《新安家族》都在追求一种深具中国传统文化风格的典雅之美。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