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秋季参观 古琴艺术展以琴会友(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1日14:57

  “我是在网上看到消息后专门赶过来的,以前一直没有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11月9日,宋玉婵女士在国家大剧院《“高山流水”——古琴艺术展》展厅现场,认真聆听着一场古琴展演。

每次的古琴展演都能吸引几十到上百位的游客
每次的古琴展演都能吸引几十到上百位的游客

  从今年10月开始,国家大剧院与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钧天坊古琴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高山流水”——古琴艺术展》,通过琴史、琴器、琴谱、琴人、斫琴工艺、文人场景六大板块,以文字、图片说明、多媒体演示及包括唐代“太古遗音”琴、宋代“朱晦翁藏仲尼式”琴、明代“霜钟”琴等珍贵古琴实物,为观众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古琴文化。展览期间,国家大剧院还为观众带来了一系列古琴演出、讲座等艺术教育活动。

古琴制作名家王鹏
古琴制作名家王鹏

  宋玉婵11月9日参与的,正是古琴展演的“大学生专场”。当天下午,来自弥乐琴舍的高级古琴指导教师程澄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王伊,现场为游客带来了《流水》、《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忆故人》等经典古琴曲目,并针对游客感兴趣的古琴制作、音色等进行了详细说明。让宋玉婵惊喜的是,当天古琴制作名家王鹏也来到现场,本来只打算做观众的王鹏最后在古琴迷的强烈要求下,也上台演奏了一曲。

  “古琴的传承一直是靠师徒之间的口传心授,因此了解的人不多,”程澄表示,最惊喜和开心的是看到现场能有那么多的游客静下心听古琴,“古琴是修身养性的东西,讲究的是以琴会友、是交流,以前只是在琴社操琴会友,没想到原来这么多游客喜欢古琴。”正如程澄所说,每次的古琴展演都能吸引几十到上百位的游客,他们不仅会安静听完整场演出,还会在演出后就各种各样问题进行咨询,不乏希望学习古琴的游客,每逢这时,王伊便会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古琴学习并不难,我学习的时间也不过一年半,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喜欢上古琴。”

  据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负责人刘欲晓介绍,此次古琴展将于11月28日闭幕。在此之前,11月13日有王鹏的《古琴工艺讲座》,11月14日余青欣的《古琴专场》,11月20日李祥霆的《古琴专场》,11月21日李凤云、王建欣的《琴箫专场》,11月27日金蔚的《古琴专场》,11月28日林友仁的《古琴讲座》,“希望通过展览、演出等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古琴艺术中的人与物一体、乐与思相融的中国传统精神,保护、传承古琴艺术。”

  据悉,参观《“高山流水”——古琴艺术展》及参与古琴展演,只需购买国家大剧院参观票(30元/人,国家大剧院官方预定25元/人)即可。除了古琴展,参观国家大剧院还可以观赏剧场建筑,并且观看大剧院常设展览《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精彩在这里绽放——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以及《舒曼生平展》、《京剧春秋 梨园旧影——京剧发展概览》展、《马勒诞辰150周年纪念展》等,以多样艺术主题活动丰富丰富游客的艺术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炊烟)

搜狐娱乐

450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