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媒体评论

重庆商报:《水浒》真的替天行道?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1月11日08:09

  解析《水浒传》的书不少,但到目前为止,十年砍柴《闲看水浒》是我见过的最透彻的一本。十年砍柴用一本书的篇幅,把“替天行道”的水泊梁山一块砖一块砖地解构掉,然后把它放在黑暗的暴力世界里,一块砖一块砖地重建了起来。而这个“新梁山”比我以前想象出的梁山,要复杂得多,诡谲得多。

  宋江入伙之际,坚持要把晁盖麾下的九个旧头领,和自己带上山的二十七名新头领,排成壁垒分明的两列,是无意的么?晁盖临死之际忽然对宋江说,“贤弟休怪,哪个捉住射死我的,便立他为梁山之主”,这是一时心血来潮么?梁山里高手如云,宋江却偏偏要到大名府去拉卢俊义,让他去捉史文恭,为什么要多此一举?《水浒传》里有许多类似的疑点。这些疑点就像“替天行道”大旗的一个个破绽。这些破绽一旦被撕开,裸露在下面的不是“忠义”梁山,而是一个黑暗江湖。

  跟一般想象的不同,《水浒传》其实是一本很含蓄很内敛的书。海明威说自己的作品就像海上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有八分之一,还有八分之七深藏水下。这也是海明威所推崇的文学上的“冰山原则”。《水浒传》完全符合这个原则。真实的梁山就是沉没在施耐庵的字里行间的硕大冰山。十年砍柴抽丝剥茧,为我们勾勒出的,也就是这样的一座冰山。

  现实版的梁山有复杂的权力格局:被火并掉的旧梁山、智取生辰纲的晁盖集团、宋江的江州集团、二龙山集团、桃花山集团、少华山集团……这个权力格局浮在上面的是“义”,藏在下面的是“利”。多少机谋诡诈,多少樽俎捭阖,最后通向一块石碑——刻着一百零八个名字的石碑。那不是上天的鉴示,而是权力的博弈。

  在这个江湖里,没有几个人能真正的快乐。梁山的开拓者杜迁、宋万在角落里卑微地讨生活;被灭了满门的扈三娘沉默无语,如同行尸走肉;呼风唤雨的公孙胜随时准备逃离;无法逃离的晁盖,孤单地冲在队伍的前面,被一箭射死在曾头市。

  即便梁山的胜利者宋江,又何尝不是过着惨毒的人生?他殚思竭虑,呕心沥血,才达成了自己的目的,带着一支大军和朝廷达成了交易:招安。但等他把手里的牌一张一张打光,直到无牌可打的时候,才知道一切不过是浮梦一场。他喝下御赐的毒酒后,又把最忠心的家奴李逵毒死。此时宋江的心中,不知该是何等苍凉。

  押沙龙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