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日照重庆》 > 《日照重庆》评论

评论:《日照重庆》 王学圻此时无声胜有声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0日14:32
王学圻《日照重庆》剧照
王学圻《日照重庆》剧照

王学圻 张嘉译
王学圻 张嘉译

  最早知道《日照重庆》的时候是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当时,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率领一众主演亮相戛纳电影节,作为该电影节的参赛影片之一,该片一经亮相就引起不小的轰动。王小帅是很多影迷都喜欢的导演,与王小帅的其他影片一样,《日照重庆》也有浓郁的文艺范儿,不过在我看来,该片更加贴近生活,更加反映现实,更加能打动观众。

  《日照重庆》故事情节并不算复杂。就讲述了一个王学圻扮演的父亲寻找儿子因“抢劫”被击毙的死亡真相。不过看似简单的过程,却饱含着对现实一个个问题的深入思考,而王学圻也以父亲的名义完成了自己对儿子的忏悔以及对自我未来人生的救赎。

  这段时间总能在大银幕上看到王学圻老师,从《梅兰芳》到《麦田》到《建国大业》再到《十月围城》以及《剑雨》,王学圻老师扮演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老辣的戏风,硬骨的戏派已经毋庸置疑。不过与以往角色多徜徉于古代或近代历史中所不同的是,王学圻老师此番扮演的父亲是当下现实生活中的,因此,看起来,王学圻老师出演的更加游刃有余。

  王学圻扮演的父亲是一个海员,在儿子10岁的时候出海,等他回家,儿子已经因“抢劫”被击毙。为了寻找儿子死亡的真相,王学圻踏上了寻找之路。一路上,他饱受前妻的“折磨”,警察的“刁难”,儿子同学的“不解”,但浓浓父爱都不允许他停止寻找真相的脚步......最终真相得到了还原,而王学圻扮演的父亲也完成了对儿子的忏悔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救赎。其实,这不仅仅是王学圻个人的忏悔与救赎,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因家庭问题造成的问题子女比比皆是,因此,王学圻的忏悔与救赎不仅属于自己,也属于那些有过同样或类似经历的父母。

  影片中,父亲这个角色是比较沉闷的。他常常挣扎与痛苦之中,每接近一步真相,他的内心都如同针刺刀绞一样。但这个父亲并没有歇斯底里,也没有嚎啕大哭。他不能,面对于那些必须求助的对象,为了年轻儿子死亡的真相,他必须低调,含蓄,隐忍。这样的角色在表演上是非常有困难的。情绪的变化,心理的变迁需要通过每一个细节来诠释,值得欣喜的是,王学圻老师凭借自己老道的演技,将这个角色诠释的不愠不火,恰到好处。如果说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是用肢体语言的外显表演方式感染打动了观众,那么王学圻老师在《日照重庆》中却以无声胜有声的王气震撼着观众的心灵。

  当然,影片除了王学圻老师之外,其他配角诸如丁嘉丽、王奎荣、范冰冰以及一众新人表现也都不错。明星群体发力给影片的情节张力带来了无限的活力。

  日照与重庆是影片故事情节发端的两个地方,一个关乎大海,一个情系大山,父亲与儿子的情感纠结,父辈与下一代的情感鸿沟往返于大海与大山之间,最终融合交汇,尽管很有些悲剧色彩。当然,日照与重庆还有更深的意蕴。成功完成忏悔与救赎,王学圻扮演的父亲的心里再次照进了阳光,对他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