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搜狐娱论·观察”论坛 > 第1期 中国电影类型片新说

电影人畅谈类型片 “质量”高于“类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金喆 叶航 图/玄反影
2010年11月08日18:05
>>点击进入组图
视频全程:搜狐娱论-中国电影类型片新说访谈

  搜狐娱乐讯 11月5日,由搜狐娱乐主办的“搜狐娱论•观察——国产类型片新说”论坛,在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厅内举行,著名电影投资人和导演吴思远协同张番番、路阳、卢正雨、吴兵等几位青年导演和电影出品人戢二卫,知名影评人、媒体从业者谭飞、云飞扬、马戎戎等参与了这一话题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交锋激烈。论坛嘉宾条分缕析地剖析了中国类型片尚处于初级模仿阶段的发展现状,也为将来如何拍好国产类型片提出了发人深省的见解。

  最近关于“国产类型片”的话题大热,有多部强调“类型片”铭牌的影片正在或即将上映,比如主打西部警匪片的《西风烈》、悬疑片的《密室之不可告人》、爱情喜剧片《爱情36计》等等。此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导演声称自己要拍纯正的“类型片”,由此可见,类型片的观念正在加速进入我们的创作者的思考体系中。因此,这次搜狐娱乐请来了几位正有类型片全国上映的导演,和对类型片创作和接受方面颇有见解的著名影评人共同进行讨论。

  在探讨中,大家普遍认为:中国类型片生产还谈不上发展到了成熟阶段。这与中国电影目前还暂时处于电影工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有关,影院和观众数量以及从业者的技能等,都和国际领先水平有较大差距。目前,国产类型片处于模仿都不一定能到位的阶段,谈创新和突破就更是捉襟见肘了。

  吴思远提及了过类型片生产中过度消费的顽疾,“《西风烈》如果找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来演,那么票房会和现在截然不同。但是中国电影不能仅仅靠明星卖钱,不是说你一个电影里有了刘德华梁朝伟加上两位冰冰,就叫大片了。” 谭飞认为现在没有明确的中产阶层,在其他地区是有口味的划分、而且必须明确、有直接能够概括的这么一群人。所以我们有时候在追求类型片的时候会发现很有难度,因为你面对的是一群完全不知道的人。而且现在中国电影市场有点像北京的交通状况,已经特别堵了,但是又不能限行。不能说这个月的单号放爱情片、双号放武侠片。云飞扬呼吁尽快出现相对专业、独立的第三方公司,这个公司一定不是宣传公司,提供分析数据,不能等同于宣传的立场、片方的立场,而是客观的。马戎戎从《西风烈》引出了一个人兼任编剧、监制和导演的优和劣:好处是保证了艺术创作的想法得到贯穿,但是糟糕的是没有电影工业做支撑。

  面对困难与瓶颈,各位电影人纷纷发表看法,指出类型片创作日后需要重视和改进的地方。与会的大部分嘉宾认为:想拍好类型片,故事还是根本,类型不是保险箱,关键还是要看影片的质量。路阳和卢正雨这两位青年导演都表示希望拍自己喜欢的题材,而不会刻意去考虑拍的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吴兵则认为,类型片的创作者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调整好自己作品里个人表达和为人民服务之间的比例。

  短短两个小时,各位嘉宾的观点有对立也有一致,但是大伙都是在寻找国产类型片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和解决之道;而且,这种寻找没有终点。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