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动态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综述:人气旺了梦想近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叶航
2010年11月08日07:37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落幕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落幕

  “不能再放人了,再进人会出事了”

  周六中午,网络上人气颇高的80’后影评人木卫二在豆瓣广播上写了这样一条消息:“周末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影展推荐两片,今天下午刘杰的《碧罗雪山》,明天下午郝杰的《光棍儿》,都在和平东桥的金鸡百花影城,版本应该不会太差。对了,晚上还有一场胶片的《艋舺》,也在金鸡百花。”

  事实上,对2010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影展中的诸多参展影片的类似推荐和讨论,在豆瓣或者年轻影迷活跃的其他论坛上并不少见。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博纳悠唐影院和金鸡百花影院这两个影展的指定影院,影片开始前半小时就已经有不少穿戴时尚的年轻人走进来问工作人员“放某某片的是在这里吧?”影片还没开始放,入口外的队伍已经排到了楼梯楼,稍微晚一点到,很可能就失去了观影的机会——周三傍晚,笔者和同事在采访完后赶往金鸡百花影院想看一场《艋舺》,未遂。工作人员解释说:不能再放人了,再进人会出事了,里面人已经多得空气都不太新鲜了。

  而在青年影像论坛开始前,主办方还有点担心影展的人气会不够旺,思忖是不是该专门组织一些人去捧场;影展开始后几乎场场爆满的情况让这种担心成了一种杞人忧天,只不过,这种预计与现实的“落差”,对主办方来说是一种特别让人兴奋的“失误”。

  这种“失误”不单单发生在影展中。在开幕式上,论坛的发起人、电影艺术杂志主编吴冠平上台后先是致歉——因为当时到场的嘉宾和媒体人员数量大大超过了影厅的座位数,不少人只能站在过道里听发言看VCR。这种“意外”是主办方事前没预料到的。

  其实道理很浅显,如果电影院里观众少,不要怪他们不热情不爱电影,那肯定是影片的吸引力不够;只要影片质量上乘,根本不需要担心入座率。影展如此,平时的商业放映也是一样。而对一个论坛而言,一旦影响做起来了,与电影业界和普通观众产生了愈来愈大的关联,各方面的关注是水到渠成的事。

  吴冠平在闭幕式后对记者说:“这一届影展,影片质量为历届最高,参展国家和地区为历届最多。”内地的《钢的琴》刚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奖,《盲人电影院》刚在釜山电影节获奖,台湾地区的《父后七日》在即将举行的金马奖上有包括最佳剧情片在内的7项提名。而《志明与春娇》、《艋舺》、《碧罗雪山》等影片或从未曾公映过,或公映场次极少,这次胶片放映和导演交流早早就撩拨起了不少影迷的期待和热情。“今年第一次请来了澳门地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影片参展,进一步丰富了影片的地区风貌和特色。有嘉宾和我说,他特别喜欢新加坡的那部《沙城》。明年我们希望能请更多国家、地区,比如北美的华裔导演的影片来参展,进一步扩大‘华语青年电影’的外延。”吴冠平认为“请来更多地区的影片,更好的影片”将是论坛影展部分未来努力的主要方向。

  相差四十岁的获奖者和颁奖人

  当三年前才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路阳从69岁的翟俊杰老导演手中接过新锐导演年度推介的证书时,40余年的年龄差距诠释着电影创作者之间的新老交替的代际传承,路阳的处女长片《盲人电影院》刚在半个多月前的釜山电影节上获得最受观众欢迎大奖。因此,这一届影展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参与论坛的青年导演的年龄却越来越小。随便说几个:《光棍儿》导演郝杰,1981年生人;《一只狗的大学时光》导演卢正雨,1983年生人;《清洗》导演袁菲,1985年生人……不可否认的是,在这电影产业和市场急遽发展的时期,新导演的机会比他们的前辈要多得多,他们的影片透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倘若机会合适、心态平和,他们的发展空间真将无限宽广,正如著名老演员葛存壮在闭幕酒会上对那些青年人说的话:“电影的未来是你们的,电影的未来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

  新锐导演、新锐编剧、新锐摄影、新锐男女演员……这些几乎全面覆盖了电影主创的奖项是对电影新人的一种精神鼓励(不少得奖者在上台后说“这是我获得的第一个电影奖”);而对“北京计划”项目的优胜者来说,他们通过这次论坛将获得一笔拍摄资金并和诸多制片人直接洽谈项目合作的可能,这就不只是精神层面的推动了。事实证明,这种“可能”并非是纸上谈兵,去年的“北京计划”项目吴兵导演的《爱情36计》就将在本届论坛结束后2天(9号)全国公映。吴冠平说,5个项中有2个已经有了比较确切的投资意向,希望最后能有三四部能拍出片子来。很有可能今年的这几个优胜项目又将重复这种“可能”。

  本届论坛的峰会环节一改往年的操作模式,聚焦于一些青年导演时常面临的业务问题而展开,比如“电影创意哪里来”、“电影监制对青年创作者的意义”等等。北京电影学院的教授郑洞天觉得青年影像论坛不像有的论坛那样谈的话题比较虚,在这里大伙聊的就是‘干活’(拍片)中的一些事情,一些经验。这些讨论不一定能产生什么结论性的观点,但是至少能让创作者们产生碰撞的思想。也许以后这些峰会的议题可以覆盖更多的领域和问题,峰会的发言嘉宾也可以选择得更有差异性和丰富性。但从务虚到务实,论坛峰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从第一届到第五届,说短不短说长不长,这个论坛未来的前途和价值将在于:它是否离青年电影人更近了,离青年电影观众更近了,离电影的梦想更近了。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